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大盘短期蓄势挑战年线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3:45 证券时报

大盘短期蓄势挑战年线压力

  □华泰证券 陈金仁

  周一,《上市公司股权改革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可以预见今后股权分置改革的步伐有望加速。由于对价的支付,今后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将提升流通股股东的股权价值,相信今后围绕股权分置改革的市场热点仍会不断涌现。从政策面上来看,应该可以看出股权分置改革、 权证的推出以及为证券公司再融资政策等显示高层对于证券市场的呵护,在本轮行
情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政策之手”发挥的积极作用。不过对于后市行情的把握方面,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市场的发展仍有几大矛盾需要解决:如市场之手和政策之手的矛盾、业绩下滑和股指上行的矛盾、游资和正规资金良性互动的矛盾、短线热点与后续热点切换的矛盾等等。

  业绩下滑不利指数上行

  从本轮行情的主线来看,资金主导的特征仍较为明显。2005年半年报已经公布完毕,上市公司中期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两项指标分别达到0.1375元和5.13%,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上市公司增产不增收的情况较为突出。如果从基本面上来看,业绩的下降将影响公司的估值,对于指数的上扬也会带来不利影响,股指的上行首先将面临业绩下滑的挑战。此外,上半年的宏观调控已使部分行业增长速度放缓,而煤电油运紧张等因素也令下游行业面临较大压力,进而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这些都对行情的发展有负面影响。在已披露半年报的1387家公司中共有220家公司出现亏损,亏损面较去年同期扩大,如果石油等价格继续上涨,则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从今年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1-7月份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4637亿元,同比增长27.2%,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此外,我们认为还应考虑到

人民币升值对于经济的影响有一个滞后反应的过程。如果我们相信市场是有效的,那么指数的运行应该反映宏观经济与微观主体的基本面,因此笔者认为近期股指的上行空间相对有限。

  游资与基金未能良性互动

  从前期G股的上涨,到绩差股的炒作,以及沪深本地股高含权的炒作预期,可以说市场值得炒作的概念已经轮番炒作了一遍。市场可借机炒作的概念股明显减少。数据统计显示,8月份基金全线跑输大盘,基金的重仓品种并未得到市场的炒作。基金的谨慎与游资的疯狂形成两大完全不同的投资风格,今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与游资之间的投资能否寻求到契合点是行情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从近期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表现可以看出,基金的投资与游资的炒作似乎开始背离,如果两者不能形成合力,则行情的高度难以乐观。此外,近期炒作的品种基本集中在ST类个股以及绩差类个股,概念性炒作的成分较浓。该类个股对于处于信息弱势的中小投资者而言存在较大的风险,而从绝对投资价值的角度来看,ST类等公司如果没有资产重组的前景则其内在价值仍有较大的回归余地,其中涨幅巨大的具有绝对投资价值的公司依然寥寥无几,如果没有优质公司的股价上涨推动,则单纯依托绩差股的上涨引发的反弹也难以久远。

  技术面上行压力加大

  短期来看,1200点的整数关口对于投资者的心理仍有一定压力。一方面在该点位附近积累了巨大的套牢盘,继续上行将导致套牢盘的解套压力。此外,目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年线在1225点附近,其上行压力不容小视。年线作为一年的平均资金成本线,势必成为空头反击的重要防线。而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有效突破年线压制,则市场将进入牛市阶段。而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宏观调控对于经济的影响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加上成本的上升以及投资者信心的恢复等等使得市场进入牛市仍有较大困难。

  不过在看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影响行情的有利因素。首先是市场上开始出现具有绝对投资价值的公司,一些公司的股价已经跌破净资产,如果该类公司仍具有盈利能力,则已经具有收购价值。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流通股的开闸将使得今后具有绝对价值的公司成为回购的对象。此外,一些业绩优良的公司即使从股息率角度考虑也已经具备了较高的预期收益率,这无疑将吸引场外资金的关注。其次,从资金流向来看,近期资金不断进入A股市场,这可以从近期温和放大的成交量上可以看出。

房地产等市场的滞涨以及固定收益债券等预期收益率的下降导致股市的吸引力增强,对于有较高付息压力的游资而言,进入
证券
市场寻求获利机会是其理性选择。

  综合来看,短期市场运行的量价配合依然较好,仍有向上挑战上证指数年线压力的可能,而中长期市场走势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