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上周回顾与本周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36 证券时报

上周回顾与本周关注

  上周回顾

  市场做多热情高涨

  从股指运行来看,主要呈现先抑后扬的格局。周初沪指回落至1140点后,旋即摆脱了短期均线的压制及纠缠,再度回稳向上,并且远离5日、10日、20日的交汇点,成交量也重新
回升至百亿元上方。自周三开始,市场做多热情明显高涨,盘面热点迅速扩散,商业股、地产股、中小板、科技股、生物医药、汽车以及超跌和重组股纷纷表现,周五深沪大盘在经过短期的连续上攻之后,沪指在1200点下方附近呈现强势震荡的走势,较好地消化了前期高位的压力,同时也为后市大盘的继续上攻积蓄了能量。

  权重股走势稳健

  从指标股表现看,尽管波澜不兴,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走势仍然稳健,而且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保持涨势,加上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几只银行股也起到了顶梁柱的作用,这是当前大盘能够稳住阵脚的主要原因。目前银行股的强势可以说与股改有关,也与国际战略投资者入股我国商业银行有关,该板块将是后市大盘稳定和上涨的重要力量之一。

  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回落

  上周宝钢权证连续回落,周跌幅超过21%。事实上,刚上市时连续上涨的博傻式炒作,使宝钢权证的获利盘已经相当丰厚,相对短期巨大风险也由此形成,这是导致上周权证跳水的主要原因,也是暴炒后的必然结果。此外,由于后市符合现行规定能够推出权证的上市公司还有26家左右,而长电权证的推出也已进入倒计时,对于炒新一族来说,边际效应也会递减。

  商业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八连阳

  上周部分低价商业股杭州解百(资讯 行情 论坛)、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突出的表现,使整个市场活力倍增,不知不觉之中商业指数也上涨了3.27%,并且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8周收阳,令投资者刮目相看。预计后市该板块将延续强势行情。一方面,从整体情况看,商业行业的运行环境继续好转,这对商业板块来说可谓是受益良多;另一方面该板块的总体股价不高,基本上都属于中、低价品种,相对而言在弱市环境中,低价成长品种将容易受到短线资金关照。

  消息刺激中小板大涨

  在深交所日前召开中小板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动员会后,中小板全面股改工作已箭在弦上。上周四,在深交所全面推进中小板股改的消息刺激下,未进行股改的中小板个股全线走强,其中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封涨停,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新高;当日居涨幅前列个股有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已接近10月黄金周旅游旺季,作为旅游股的丽江旅游不断走强,创出近期新高。达安基因上涨3.64%,该股由于业绩较差,近期涨幅较小,补涨特征明显。

  本周关注

  千二大关能否突破

  从目前市场强势运行的态势来看,若市场大环境继续保持,并得到蓝筹指标股的配合,那么沪市大盘向上挑战短期突破1200点的难度并不大。即使短期冲关失败,在蓄势整理过后,大盘仍有机会冲击这个关口,并有成功站上的可能性。此外盘面热点的活跃为后市大盘顺利冲击1200点整数关口甚至年线的阻力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股改工作的推进和各项政策措施的配合,市场信心有望得到进一步恢复,热点也有望逐步扩散,从而推动反弹行情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而下一个真正有较大压力的阻力位应该在沪市的年线位置,大约1230点左右。

  G股逐步恢复活力

  上周盘面显示G板块逐步恢复活力,其中周二该板块出现了难得的几乎全面翻红的走势,但成交量依然不足。尽管该板块的反弹当天更多存在技术性的意义,但我们必须承认,G板块联动的积极意义在于,尽管我们还不能肯定G板块目前已处于底部,但至少该板块距离大幅反攻的时间与空间均已不太远了。

  4只新G股怎样运行

  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收尾在即,尚未成为G股的最后4家公司———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方案日前已获得商务部批准,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相关股份的划转也已获证监会的通过,马上可实施股改方案,加入G族。一般来说,新加盟的4只G股会有表现,这样一来,这个板块有望在它们的的带领下继续向上。

  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回购开闸

  上周邯郸钢铁启动了回购计划,公司确定了购买资金不超过3.5亿元,购买股数不超过9000万股。不过公司并没有承诺将股价推升至每股净资产3.73元之上。对于邯郸钢铁在回购完成后是否令公司股价回升至每股净资产上方,除了公司的回购行为外,这和市场环境也有关,公司回购股份只表明了公司对未来的经营有信心。而从长期来看,邯郸钢铁的回购注销(资讯 行情 论坛)后,现有股东权益增加了,净资产收益率提高了,在不影响公司经营的基础上,公司的每股收益也将得以增长。

  ST板块行情如何

  ST板块上周进入大幅震荡期,周一和周二ST股连续大面积跌停,并放出成交天量,截至周三收盘,整体跌幅超过7%,虽然周四和周五出现回升,但是炒作激情已经有所退潮。其中的领头羊则进入构筑头部的阶段。同时,*ST龙科(资讯 行情 论坛)、*ST大盈(资讯 行情 论坛)、*ST哈慈(资讯 行情 论坛)刚刚发布了终止上市风险提示,这对可能退市的部分ST股产生影响。

  (金通

证券 钱向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