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冷热气流交汇 股改行情能走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9:06 证券时报

冷热气流交汇股改行情能走多远

  本报记者 文新

  股改行情能走多远?业界一直争论热烈———空方认为,三、四季度企业盈利的预期下滑;油价高企、股改全面铺开后的扩容压力以及A股与H股价差重又扩大带来的估值压力将抑制未来行情的展开;而多方则表示,政策面做多显然是目前市场的主旋律,在市场对业绩利淡越看越淡的情形下,股改的全面铺开有利于营造“红九月”行情。

  从本周大盘的表现来看,助推大盘上涨的热点来自三个方面:股改对价题材股仍是资金流入最多的板块——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因具交叉持股概念以33%的涨幅摘走上周A股涨幅桂冠;本周,深圳本地股继上海本地股后开始启动,其中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深振业(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个股表现出色,深圳本地股上周较此前一周的成交金额放大明显。此外,具有股改重组预期的绩差低价个股虽然上周出现了分化,但仍有如ST重实(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表现强势,*ST四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成交金额较此前一周放大近6倍;受高油价和中欧纺织品谈判的影响,新能源概念股和医药、纺织板块本周表现抢眼。

  冷热气流交汇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周五收于1188.8点,再度兵临8月18日创下的前期高点1201.7点。随着股指渐渐逼近心理敏感位置,市场上空呈现出明显的冷热气流交汇现象。

  “这个点位,多方不敢冒进,空方不敢妄动,”

南方证券高级经济师涂斌称,如果单纯从技术上来考虑,现在的股指的确是需要进行调整了,但从盘面看却无此迹象:周四,市场买盘明显偏弱,但到了周五却不跌,这表明市场观望气氛仍浓,从周五尾盘的拉升来看,市场对下周的政策面有期待,可以肯定的是,消息面仍将以做多为主。

  申银万国日前发布的题为“盛宴的回归”报告显示了对后市的担忧情绪。该文称,“我们并不认同,随着股改全面展开和投资者预期趋于乐观,股改盛宴就将来到。即使不考虑市场提前反应、业绩负面趋势、以及资金压力等因素,单是从对价率和估值定位发展逻辑判断,股改超额收益的回归已是必然。”

  而长城证券则认为,前期股改的示范效应将使定价水平偏低的股改公司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机会。

  事实上,令市场分歧的主要原因则是,大盘经过从1000点上升到1200点附近,几乎所有的A股都出现了一轮20-30%的升幅,而这种升幅正是来自于对于股改的预期。

  “高对价预期破灭必将导致某些公司‘股改泡沫’破灭”,世纪证券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整体估值水平为17.7倍,但是按照这个估值水平目前仍有偏高之嫌。这种偏高来自于市场的结构性偏高。未来股改一旦展开,估值仍然偏高的公司向下压力将很大。

  而招商证券市场研究部经理鲁信文则称,A股与H股的估值压力在A股经过此轮行情后重现:目前A股与H股的价差已从最低谷的10%左右反弹至27%,这表明了现在A股价格已经把30%的对价因素考虑进去了。

  另有业内人士则认为,按照市场目前较为认同的合理市盈率计算对价的方法,G股板块的市盈率将是重要参考值。根据天相系统的统计,目前已经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的41家G股的动态加权市盈率为10.4倍,这已与H股目前的市盈率水平约在10倍左右相当接近。

  寻求未来新星

  不管”红九月”是否能如期而至,机构对于后市的机会却英雄所见略同:股改对价题材股和估值优势股受到机构的一致看好。

  申银万国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以下三大行业:一是电力行业出现比较明显好转迹象;二是电子元器件行业存货消化明显;三是制糖、啤酒行业毛利率水平有明显提高。

  新疆证券则称,股改仍是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对于

中小企业板、非流通股比例较高的个股以及“重仓”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股改潜力股,仍值得短线投资者关注。“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也有望成为下阶段稳健型投资者选择的依据。

  9月份市场明显的主题仍将是股改,围绕G股或者准G股公司的炒作仍将继续,谁将成为第三批G股公司值得期待。世纪证券表示,具体准G股公司的选择上应当坚持选择非流通股比例大的、对价幅度高的、前期涨幅不大的品种,同时应当将对价与估值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价值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