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站在热点浪尖 立于不败之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37 证券日报

站在热点浪尖立于不败之地

  □ 大时代投资 胡红霞

  昨日是9月的第一天,两市均以中阳线走出“开门红”行情,预示着金秋时节,股市将不甘寂寞。其中沪市上涨22点、深成指上涨53点。市场热点的最显著特点是“全面开花”,在股改预期刺激下,各地域板块风起云涌,上海本地股、深圳地产股、广州地区股、辽宁地区股纷纷崛起;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及银行股等权重
指标股向前拉升;新能源股、生物医药股在后助力,盘面中一片喜人景象。

  但是,在这种热点纷呈的局面中,投资者需要分清热点的特性,选择最核心和最有持续性的热点,只有使自己始终站在热点的″潮头″,才能在股海的浪涛中立于不败之地。

  由于市场中每种热点具有各自不同的特征,因而需要采用不同的投资技巧。

  一、短线热点。昙花一现是短线热点最明显特征,它仅适合于极少数的短线高手参与,而且必须是在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和经过周密的准备前提下才可以实施操作。

  二、阶段性热点。这是指伴随着一轮波段行情的兴起而兴起,伴随着波段行情衰落而消失,具有很强的阶段性特征的热点。

  三、主流热点。是指贯穿整轮行情始终的市场热点,如:97年的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2000年的网络科技股等。以当前行情而论,股改题材股是本轮行情的主流热点。对主流热点应当重点关注,积极参与。

  在股市中赢利,不一定需要把握住牛市行情,却一定要把握住市场中的主流热点。在选择主流热点的时候,需要根据以下六种因素进行研判:

  一、价格。主要观察K线形态、走势、涨幅、涨速等因素;一般来说走势稳健、涨幅领先于大盘的最容易形成主流热点。

  二、成交量。相对而言温和放量比急剧放量更有持久力。

  三、市场影响力。影响力越大的资金凝聚力也往往越大,热点的爆发力也越强。

  四、板块效应。所谓“孤掌难鸣”,同一板块的个股表现会产生相互影响,因而板块的呼应作用不可轻视。

  五、资金流向、资金性质。不同资金性质制造的热点会形成不同市场效果,跟游资的要短线操作;跟基金的要中线操作。

  六、题材效应。因为题材而上涨的

股票,往往也会因为题材而回落,如:目前实施股改后的G股表现较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