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华泰证券:权证风险凸现 大盘暂难翻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4:05 证券日报

华泰证券:权证风险凸现大盘暂难翻身

  □ 华泰证券

  周二两市大盘震荡调整,盘中G股的脉冲以及钢铁类个股的盘中反弹并未激发市场的做多热情,而ST类以及沪市本地股的疯狂炒作的退潮使得市场上行乏力,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也并未能够重回20日线上方。从市场运行的格局来看,有几大因素制约了市场的上涨。

  首先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问题。在已经公布的1281家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约24%,但净利润增长的幅度仅有5%。

中小企业板块的情况也基本相似,中小企业板块今年中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6%,而净利润同比仅增长了7%,上市公司增产不增收的情况较为突出。如果从PE模型来考虑,则上市公司利润下滑将导致价值重估。此外,实证研究表明,公司的股利分配与业绩有较大的相关性,股利是现金贴现模型考虑的主要指标,业绩下滑的公司以及前景的不明朗将使得投资者的投资趋于谨慎。从钢铁、石化、煤炭等行业的业绩可以看出该类公司的业绩二季度明显出现下滑,这也将影响股价的上涨。

  其次是宏观经济增速的下降。从目前的宏观经济走势来看,经济减速迹象较为明显。加上油价的持续上涨,目前石油期货价格已经突破每桶70美元,这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是显著的。此外

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也将逐渐显露,对贸易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我国经济势必产生短期的负面影响。

  第三是热点难以为继。从G股的上涨,到垃圾股的炒作,以及本地股含权的传闻炒作,可以说市场值得炒作的概念已经轮番炒作了一遍。加上网络游戏新政的推出对于网络股的打击,市场投机氛围明显降温。市场可借机炒作的概念股明显减少。而从绝对投资价值的角度来看,具有绝对投资价值的公司依然寥寥无几。就盘面特点而言,周二市场看点主要在G板块和科技股。G板块个股在持续下跌后全线反弹,但是随着大盘的走弱,该板块也渐行减弱,资金介入已显得较为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午后宝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580000)出现暴跌,显示游资撤退的意愿极大。我们认为,由于目前就市场炒作题材而言,在试点股改结束后目前市场没有鲜明的炒作预期,随着赚钱效应的缺失,投资者持股热情出现快速降温,市场后市将面临较大的考验。可以说,近期市场的股改行情一直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的护航,而在周一中国石化半年报推出后该股有见光死的征兆,当日该股下跌超过3%,对大盘形成较大的拖累,当然,这一方面是该股前期涨幅较大,短线有一定的获利回吐压力,另方面而言,随着

原油价格的不断走高,其属下众多企业成本上升的压力很大,护盘资金难道对该利空可以视而不见继续强行拉抬吗,从资金的逐利性考虑当然不应该,所以说周初两个交易日大盘的表现可以认为是护盘资金拖了大盘的后腿,当然,游资的迅速撤离也加重了大盘的负担。在主流资金和游资均出现强烈的离场愿望后大盘上行动力难觅。

  最后是技术面上调整压力加大。1200点的整数关口对于投资者的心理有一定压力,该点位附近积累了巨大的套牢盘。此外,从技术图形上分析,目前10日线有向下死叉20日线的趋势,5日线也开始掉头向下。中长期均线系统显示目前的上证指数并未走出下降通道,短期投资者可关注30日线的得失,仓位较重的投资者仍以减仓观望为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