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G股成边缘股 长阴之后酝酿新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8:52 新闻晨报

G股成边缘股长阴之后酝酿新热点

  目前投资人对半年线的得失很在意。经上周四长阴打击后,上周五股指曾一度向下刺穿半年线,昨日盘整,距半年线仅咫尺之遥。半年线的支撑效果如何?

  潘敏立:昨日量能明显减少,多方主要以防守为主。目前下档20天均线将与半年线交汇,届时会形成共同的支撑。所以,虽然盘势可能仍会有反复,但一旦股指在半年线获支撑,下档1129-1131点处的跳高缺口也就得以保存。

  但另一方面,上档5天与10天均线交汇,可能在短期内对股指形成负面压力。在量能无法再度有效放出的情况下,股指将会局限在10天均线及半年线间运行。

  汪之卿:上周五股指对半年线进行了回抽确认,昨日仍站稳在该均线之上。但从目前来看,半年线以每日1点的幅度向下移动,也就是说中长线趋势仍没有得到扭转,加上该均线下方还存在一个向上跳空缺口(1129—1130点)没有封闭,所以从市场成本以及技术面角度考虑,该均线的支撑有效性还有待考验。

  与前不同的是,昨日盘中基金重仓股较活跃,而以上海本地股为代表的上周强势股却跌幅较大。这是否预示着后市将有一个热点逐渐转换的过程?

  潘敏立:从统计结果来看,此轮上涨仍是一波结构性上涨。也就是一部分股改概念类个股涨幅惊人,而其它个股相对平淡,甚至于还有所回落。故此番震荡过程,是为了完成修正超涨及发现价值低估的任务。

  从这两天盘面来看,前期滞涨的科技股在上周开始补涨,与此同时,在本轮行情中不涨反跌的二线蓝筹或基金重仓股开始回暖。这应该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在业绩支持下,这部分个股很有可能会成为机构换仓后的新热点,但基于历史上升幅可观,故仅限于补涨,不会产生主升浪。

  汪之卿:昨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超过4%,一度成为领涨品种。但基金接过这波行情接力棒的可能性极小。首先是这些品种绝对价位较高,从净价比角度考虑,在股改过程中没有对价优势;其次是这些品种绝大部分所处的行业将在未来几年内出现不确定因素的干扰,所以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调整持仓结构是一个中长期趋势,这也决定了通过基金重仓品种来完成热点切换的概率较小。

  整个一段时间以来,G股板块成为“边缘股”而不断下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何在?

  汪之卿:虽说股改试点从整体上说是成功的,但是市场对G股的热情正在逐渐降低。因为市场已经认识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就是对上市公司股价涨跌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不是对价的多少,而应该是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能力以及资产质量,所以未来该板块将会继续分化;另一方面,这一板块即将面临的融资压力,也是令投资者避而远之的一个原因。

  潘敏立:近期,G板类个股陷入尴尬境地。一方面这个板块股改已经完成,题材用完了,短期就会被相对地边缘化了;另一方面,如果该类个股有再融资需求的话,对于上市公司的运作是好事,但是投资人未必会愿意再掏钱,所以G股不会马上集体性地回稳。

  但是,如果个股股改完成后就开始下跌,很难说股改成功。而且G板类个股中,不乏业绩优良的公司,这些公司会逐渐显现投资价值。

  归纳以上讨论,我们能够对后市趋势作一个怎样的结论?

  潘敏立:由于短期处在切换热点的过程中,股改概念股在超涨之后的回吐,会对股指形成较大的压力。但是新的热点也在不断地酝酿中,同时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回稳,会对股指形成支持。故短期股指的波动将会局限在10天均线及半年线间。

  在此背景下,可将此番调整视为上升途中的修正过程,操作上仍然可以积极参与,不妨根据上面的分析进行持股调整,特别是对于具有中期良好分配方案的个股可特别关注。

  汪之卿:从以上这些市场特征来看,可以认为本次行情发展至今应该已经进入到一个休整期,甚至可以认为完成了其特殊的任务,真正意义上的大牛市还没有到来。所以,在操作上短期仍然要回避近期被暴炒过的品种,而中线需要密切关注的是那些在本次行情中走势相对独立,量能没有出现过明显放大的个股,比如两市的商业板块就很具有代表性。

  作者:□主持人 曹锏明 □益邦投资 潘敏立 国泰君安 汪之卿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