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上周回顾与本周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6:24 证券时报

上周回顾与本周关注

  上周回顾

  大盘宽幅震荡

  上周多空双方争夺激烈,大盘呈现宽幅震荡的态势,沪综指全周高点和最低点相差69点。周初大盘维持高位强势震荡的走势,周四大盘在上摸至1201点的本轮反弹新高后,受指
标股突然反手做空的影响,两市股指快速跳水,并创出年内单日最大跌幅。周五股指基本企稳。最终沪综指报收于1150点,成交量较上一交易周小幅放大。

  权重股调整影响大盘

  从上周走势来看,率先做空的实际上是权重股,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重量级股票周四盘中先于大盘下跌,投机性资金恐慌性抛售的羊群效应也立即显现。在此之前,当投机资金渐趋狂热的时候,投资性资金判断短期调整即将来临,这直接导致其对于部分获利蓝筹股先行做空。盘面显示,充当此轮行情中坚的中国石化自从7月22日以来累计最高涨幅达28.7%,无论是基本面和技术面,短期都难以支撑股价继续大幅上涨,获利回吐势在必然。

  G股板块走势趋弱

  上周G股板块表现较为疲弱,周四复牌的G申能虽被多家基金和QFII重仓持有,但依然没有避免贴权走势。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走势也不尽如人意。周五复牌的G人福全部由自然人重仓持有,由于该股停牌前的抢权过于“激进”,复牌首日按成本价计算出现下跌。在G股板块上,无论是游资还是基金暂时没有较大作为,对于该板块而言,其题材式炒作归于沉寂后,表现也逐步趋弱,后市积极挖掘价值低估的股票将成为投资G股的主流方向。

  G宝钢复牌弱于大盘

  对于G宝钢复牌后的走势,投资者寄予了厚望。8月18日,G宝钢以4.68元开盘,相对于理论除权价4.21元(未考虑权证因素),该股开盘涨幅超过11.12%,基本符合预期。但是由于在巨大的抛盘压力下,G宝钢只是在瞬间上冲4.76元便回落至均价4.70元之下,此后其始终走势略显沉闷,最终报收于4.58元,接近当日最低价。G宝钢的收盘只是相当于上涨8.78%,走势显然比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要弱,G长电复牌当天的实际涨幅高达14.39%。而在宝钢自7月22日开始的停牌期间,沪综指累计涨幅为14.01%,可见G宝钢复牌首日的表现是弱于大盘的。

  深沪本地股表现突出

  上海上市公司股改工作即将全面展开,而且市场预期这些公司的改革方案仍以送股为主,其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送股比例不低于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平均水平。在此消息刺激下,上周上海本地股继续展现“升”机,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本结构特殊的个股连拉涨停,攻击力度相当强劲。在其带领下,深圳本地股也开始发威,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深鸿基等纷纷走出快速上涨的行情。

  本周关注

  大盘能否再度走强

  大盘目前仍属强势回调,股指快速下行主要在于众多技术位被突破后的回抽要求,其实短线继续快速下行的空间并不大。加之投资者的心态较为平稳,盘中科技板块等其他热点的迅速崛起,也使得场内外资金再度活跃。预计股指在回抽确认支撑后,将围绕半年线震荡,而在充分震荡后仍有望再度走强,冲击新目标。

  G宝钢如何运行

  G宝钢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很小。实际上,目前G宝钢的涨幅还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复牌首日涨幅仅8.78%,低于此前G长电的表现,也低于市场预期10%-15%的涨幅。由于宝钢承诺近3年每股分红0.32元,在一定程度上吸引社保、保险等机构资金的目光;另外,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上市,作为9年来首次推出的权证品种,自然会受到资金关照。

  宝钢权证周一上市

  宝钢集团支付的共计38770万份认购权证于今日上市,权证的交易简称为“宝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交易代码为“580000”。认购权证的存续期间为2005年8月18日至2006年8月30日共378天,行权日为2006年8月30日。行权价为4.50元。作为证券市场恢复权证交易后的第一只产品,宝钢权证有可能引起一些投机炒作行为。宝钢权证上市初期应充分利用T+0的交易规则,以短线为主,不建议持续持有。短线应设立止损点,建议控制在20%以内;同时投资比例控制在总资金的10%至20%以内。

  股改何时全面铺开

  随着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第二批42家股改试点的方案均顺利过关,42家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的平均赞成率为98.31%,较第一批试点公司的94.81%有所提高;而第二批试点流通股的平均赞成率为91.09%,较第一批试点公司的78.35%大幅上升。由于股改提升了公司的投资价值,G股板块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大为增加。此外,股改试点公司大多复牌后表现良好,一方面使得流通股股东直接获利,另一方面带动整个大盘的上扬,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股改试点公司的这些共性特征,将会对市场的整体预期和下一步的股改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的是,股改何时全面铺开?

  沪市本地股如何走?

  统计显示,从7月17日到目前,上海本地股平均涨幅达到38%,超过大盘20个百分点,部分公司涨幅超过50%,轮胎橡胶、氯碱化工的涨幅均为136%。从目前的G股来看,从抢权到填权的涨幅平均是30%左右,上海本地股已明显超过了对价所能支撑的涨幅。由于目前股改预期已较为明确,我们认为多数公司不可能送出特别高的对价,随着G股概念的降温,本地股板块的炒作也已临近尾声,因此该类个股调整压力明显存在,投资者应注意逢高减磅。(金通证券 钱向劲)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