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沪指放量收出年内最大阴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4:27 中国证券报

沪指放量收出年内最大阴线

  □记者 徐海洋

  伴随年内的最大成交量,昨日市场收出了“9.14行情”以来最大的长阴线。空方力量的集中爆发,将指数重新推回半年线附近,面对近年反弹行情的成败分水岭,多头力量会否重新积聚?

  宝钢未能成功接棒昨天是第二批试点股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支付对价后的首个交易日。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以4.68元的价格平淡开盘后,出现了小幅上冲走势,受其影响,早盘市场也延续了周三尾盘的强势,继续惯性上冲。但在指数瞬间突破1200点后,市场便转入了逐级回落走势,尾盘市场进一步跳水。沪综指报收1148.04点,终盘跌幅达3.76%,创造了自2004年10月14日以来沪综指的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以3001.40点收盘,3.09%的跌幅表明深市下跌能量弱于沪市。代表大盘蓝筹股群体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下跌2.34%,跌幅明显偏小。两市成交量显著放大,沪市单边成交221亿元,深市单边成交124亿元,双双突破了自2004年“9#zhPoint#14”反弹以来的新高。

  作为市场最为重要的人气指标股之一,此前市场对宝钢复牌后的走势寄予厚望。从7月21日至昨日高点,沪综指已经实现了20%的涨幅,而上证50指数同期涨幅仅为11.4%,可见,蓝筹群体并不是支撑市场上涨的主导力量。但与此同时,在同一期间内,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涨幅达20.4%,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涨幅12%。应该承认,它们的强势表现是近期市场反复活跃的基础,也是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能够平稳复牌的保障。但连续上涨后的石化、联通疲态渐显,维护“人气”需要“接棒”。但从G宝钢的走势来看,虽然停牌期间大盘上涨近20%,但其全天参考收益仅在10%左右(不考虑权证价值)。

  G宝钢复牌并没有成为市场新的兴奋点,而前期一直坚挺的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则有快速“交棒”的需求,中国石化终盘跌幅接近4%,其余两只跌幅也都超过了3%,指标股的疲弱给市场信心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对价炒作”全面退潮如果说指标股表现弱势是大跌的导火索,那么,准G股炒作全面退潮则是多头溃不成军的主要原因。昨天,具有对价预期的两市本地股和中小企业板个股均出现了暴跌走势,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在最后20分钟从涨停回落至下跌1.23%,中卫国脉、都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以跌停报收,深大通(资讯 行情 论坛)、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超过9%,中小板仅有连续下跌后的G鑫富(资讯 行情 论坛)小幅上涨,非试点个股跌幅居前。

  在本轮反弹中,基于股改的“G股”和“准G股”炒作一直是行情发展的主线,也因为此,许多市场人士将此轮行情定义为“对价行情”。有分析认为,试点股和“准G股”的回落从根本上影响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这也是昨天市场急剧下跌的根本原因。

  半年线上能否重聚人气由于昨天市场的急剧下跌穿透了5日、10日均线支撑,指数也再一次回到半年线面前,技术图形显示,短期市场也有构筑头部的迹象,因此,多空观点出现了一定分歧。

  有观点认为,本轮行情一直有一个软肋,即缺乏机构群体的支持配合,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始终没有积极做多表现,在人气指标股走弱,行情“断线”的情况下,应积极回避风险。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7月21日反弹以来,市场没有出现过像样的调整,而此间大盘指数却有20%的涨幅,获利盘比比皆是,清理短线浮筹能为后市行情提供更持久的动力。指标股绝不会继续深跌,股改全面铺开仍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赚钱效应。他们建议,可以把沪指半年线作为考察行情发展的风向标,重点关注主流资金的运作方向。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