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千二假突破引来巨量长阴 疯狂的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4:19 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 王磊

  嘉宾 第一证券 楼栋

  杭州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

  主持人:虽然昨日上午沪综指一度摸至1201.76点,但明眼人都看出上涨的勉强,只是没想到最后一个小时的跌势如此凶猛,更没想到年内最大跌幅和最大成交均在市场信心暴棚之际产生,这似乎真印证了“在欢乐中死亡”的股谚。从昨日盘面看,指标股和蓝筹股回调是下跌的诱因,曾被爆炒的题材股获利回吐才是造成最大跌幅的主因。一度的疯狂真的让市场要付出沉痛代价?这种代价是否只用一根长阴就能偿还?阶段性头部会否就此形成?

  仍有继续调整要求第一证券楼栋:首先,长阴可能构筑阶段头部,带来持续调整。一个良性市场是不能持续宽幅震荡的,这将加剧指数的不稳定因素,周四放量长阴直接把大盘暴露在空方火力之下,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技术上缺乏足够的支撑力量。此次反弹以来,指数的上升轨迹就是5日均线,而周四调整直接击破了10日均线支撑,目前的期望支撑点位在于半年线。从技术角度上看,后市如果二次击破半年线支撑显然将带来更大压力,阶段头部特征就更加明显。其二,获利盘过于庞大。截至目前,不少个股都出现了20%以上的涨幅,市场内获利盘过于庞大也是调整的一个根源。在经历持续4年的熊市之后,投资者期望的反弹目标并不高,放量而无法突破千二关口,直接引发了前期套牢盘和场内获利盘的涌出。不难发现,一方面是技术层面存在的极大调整压力,另一方面则是面临巨大回吐压力,在高位盘整而无法突破之后,阶段性头部自然形成,后市能否突破千二高点不但需要政策面的支持,还需要资金层面的继续好转。

  其次,上海本地股稍有降温,但余威不减。上海本地股是本周表现最突出的板块,呈现出联袂走强趋势,也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从现状来看,板块走强的两个基础仍然没有消失:一是题材刺激。上海本地股的股改进程将领先于大盘,并且将有相对优厚的方案,这是最有吸引力的,作为准G股板块,市场参与热情恐难消退。二是本地股依然是资金关注的重点。从昨日成交量来看,板块整体成交量达到61.66亿元,占据整个沪市成交的26%,资金流入速度仍在呈现加速态势。有了量能的支持,随着上海本地上市公司股改工作渐入佳境,上海本地股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最后,部分蓝筹股的被边缘化并不能否定蓝筹股整体的主体地位。在近期大盘震荡中,相对于题材个股的强势攻击,蓝筹股似乎一直保持不作为状态,这也限制了指数。但这并不说明蓝筹股即将被边缘化,很显然,此次反弹初期正是中石化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不断逼空放量才能带领指数突破半年线,一些权重次新蓝筹(资讯 行情 论坛)股的发力也造就了指数在8月12日的突破。可见,没有蓝筹股的持续突破,就没有指数的反弹。当然,目前蓝筹股的低迷也是有原因的,其一,题材股的活跃吸引了资金,对蓝筹股的关注自然降低,中小板和本地股是无法撬动指数的。其二,作为市场主力,基金的一举一动才最终决定指数上下,目前股改背景下的题材股活跃,主流资金的态度非常明显,绝对不主动拉抬指标股。二者综合作用下,指标蓝筹股无法走出集体性的攻击行情也就可以理解了。

  总的来看,周四长阴再次带给了市场风险教育,在震荡幅度加大的后市,指数仍有继续调整的要求,而热点也有发生轮动的可能,投资者不妨静观其变。

  并不改变行情趋势杭州新希望:从盘面上来看,一根巨量中阴线对短期大盘较为不利,其实这是对近日非理性上涨的一种纠正,因此它并不改变大盘7#zhPoint#19以来形成的趋势,经过调整后大盘将会进入一个较为稳定的盘整时期,伴随着的是个股严重的两极分化。

  自大盘千点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超过了17%,其间一直维持单边上行走势,并未有较为充分的整理,期间不少个股有30%以上的涨幅,部分甚至高达100%以上。但必须明确的一点是,综合短中期股市的运行环境来看,并不支持牛市产生,行情之所以如此强烈,主要源于多种因素的综合刺激,而这些因素更多的是诸如超跌、股改对价等短期性因素,难以对行情的发展发挥持续性刺激作用,在市场本身并不对行情持续走强构成强烈支持的情况下,这种不合逻辑的行情显然具有很多隐患,这是大环境方面的制约。

  本轮行情的主打上涨

股票缺乏协调性也为行情的持续性埋下了隐患。本论行情主线有两个,一是以中石化为代表的蓝筹股,二是以两市本地股、问题股和科技股等为主的超跌群体。千点反弹引擎中石化大幅上涨的目的是保卫千点,维护股改的顺利完成,神秘资金的强势拉升对股指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但是其缺陷也是明显的,启动的突然性使其缺乏必要的同类群体呼应,其他权重指标股的小作为使得行情底气不足,以至于最后形成曲高和寡,孤掌难鸣走势,不利于行情的纵深推进。但它这种唐突的上涨却造就了另一个赢家,那就是以两市本地股、问题股和科技股等为主的超跌群体,借助大盘猛然上攻的走势,这些个股凭借自身的价格优势、题材优势异军突起,与蓝筹分庭抗礼,其疯狂程度甚至欲将市场主流取而代之。但分析这一群体的上涨动力,其实是一种借题发挥,或者说是一种对前期大幅下跌的矫正,本身这些个股缺乏必要的投资价值,行情的短线投机意味相当浓厚,一旦场外环境发生变化,那么主力资金凭借已有的获利基础,很可能以一种不计成本的方式迅速撤离,将缺乏投资价值的筹码交给中小投资者。

  背离越严重,则调整

越剧烈,因此也不难理解为何在行情如此火爆的情况下,收出了近十个月以来的最大阴线。对于后续行情,我们倾向于震荡整理,一是基于即将推进的股改需要一个趋于良好的市场环境,二是场内热点的轮动会对做空力量产生很大的抵消作用。震荡期内多数缺乏投资价值个股将不可避免地回调,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到有投资价值的蓝筹群体身上。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