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多空看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3:29 证券日报

多空看台

  本报与证券之星网站联合调查,截止8月16日1800点,40家机构中:看多10家,占25%;看平17家,占42.5%;看空13家,占32.5%。

  其中,北京首放、广州万隆等10家看多,广州博信、博星投资等17家看平,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13家看空。

  看多理由:

  热点不断 资金充沛

  上海本地股魅力不减,市场做多气氛活跃。从周二盘面上看,最吸引眼球无疑是上海本地股,在第二批试点即将尘埃落定时,股改的预期再一次降临到本地股上,此类个股是一支非常活跃的生力军,它们的持续上涨给市场带来了很浓重的做多气氛,而做多力量的不断涌现也为大盘冲击年线做了充足的准备。从大盘K线上看,短期均线对指数构成了极大的支撑,上升趋势并没有打破,后市大盘仍有上攻的可能。

  资金净流入迹象明显,成交持续放大。从近期的大盘来看,资金的净流入迹象非常明显,除基金之外,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保险资金等都相对拓展了进场资金来源,而正规军之外的游资力量也不容忽视,外资以QFII为代表,不断加大投资额度,内部则有持续的短线资金介入,各类主体主导的不同层次的资金已经在市场中营造出阶段热点,资金层面的空翻多特征非常鲜明。我们可以看到,近期成交量持续放大,做多情绪被成功激发,这也增强了指数中期走强的可能。

  看平理由:

  蓝筹休息 整理难免

  两市周二均出现较明显的放量遇阻回调走势,尾市略有回升仍收于较低点,涨跌家数之比显示空方稍占上风,成交额近265亿元,较前仅小幅增加7%左右。

  市场之所以出现遇阻整理,关键就在于不少大盘蓝筹股出现了较深的短线回调态势,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级航母,周二跌幅均明显超过股指,而整体回升幅度较大的地产板块也出现大面积整理,其中龙头品种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还震荡回调并下穿了近期的趋势线支撑,且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带动这一群体大面积下调;与此同时,二线蓝筹如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继陷入短线整理态势,部分机构重仓股也出现了较大的回调,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价股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G苏宁等深幅下挫,这无疑对大盘股指和市场人气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并成为两市短线回调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直接原因。

  从股指运行看,周一缩量收复失地后,两市周二却未能延续强势上攻走势,并且出现了遇阻回调,尽管短线下调幅度相当小,两市综指的5日均线依然构成一定支撑,但成交额则是有增无减,说明上档抛压较前已略有加重,如果多方近日继续强行上攻的话,就势必要用更大的推升力量,对增量资金支援的要求因此便会大大提高。重要的是,在最近三个交易日里,两市大盘所显示的多空力量之间的转换速度过于频繁,以稳步推升方式达到加速上扬的格局,由此也就发生了较重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本身则很可能成为市场已经或即将转入短期整理的征兆,或者说,近日适时进行整理,不仅有利于消化短期颇丰的获利盘,也十分有利于化解潜在的深调风险,更有利于积聚再次上行所需的能量。

  看空理由:

  获利了结 短线见顶

  借助政策救市利好和股改补偿预期,政策性资金猛攻指标股,发动了这轮行情。其后各路资金涌进市场,超跌反弹和股改概念炒作成为市场主线,推动股市进一步走高。目前,股改预期逐渐明朗,指标股高位滞涨,回调压力大,超跌反弹也基本到位,反弹进入了尾声,短线将震荡筑顶。

  从周二盘面上看,G板块出现全线回调,至收盘,G苏宁、G金发、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G三一、G金牛等跌幅居前,G板块的全线回调对指数构成了很大的下调压力,同时,周二当天复牌的G华海、G风神的表现也弱于前期的G股。目前行情中G板块是一个主流板块,其中有大量的资金从中运作,它们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资金流动的方向,加之目前大盘累积涨幅已不小,适时的获利了结可能也是不错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