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强势不减50上年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18 新闻晨报

  昨日市场继续强势表现,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数上证指数抱阴阳线和上证50指数站上年线位置。这两个现象的出现,是否提示后市仍将延续强势?

  潘敏立:昨天上证50ETF跳空高开高走再创新高0.855元,可以看作是对于长江电力和中信证券进入G板的欢迎之意。此波回稳,上证50ETF对于上证综指而言,具有指导性功能,至今其累积升幅已达16%。对于大资金而言,已经具备规避风险获得略强于平均涨幅的功能
,其吸引力已经大增。就短期而言,仍有上涨的惯性。但是,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开始滞涨却应该引起警惕。

  沈伟青:此次上证50指数走强,显示一线蓝筹股仍是本轮行情上涨的主流板块,由于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因股权分置改革而停牌,上证50指数及一线蓝筹股的领头羊角色由中国联通和中国石化替代,引领50指数逐步走强,而中国石化涨幅更是超过30%。随着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复牌,50指数强于大盘的走势将会越来越明显,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石化将退居二线继续成为下阶段股权分置改革中权重股的代表。

  上证50强势依旧,是否会带动上证指数再续升势,刚才所提到的阳抱阴组合K线,是否也印证有这种趋势?

  沈伟青:我们也可以把近期3天的的K线组合称为2阳夹1阴的多方炮组合,这种组合本身也提示后市将再续升势,近期的目标是上试4月份的下跌缺口1212.39点至1213.20点位置。唯一遗憾的是昨日大盘成交量与上周五相比有所萎缩,且早市前一个小时震荡时成交量有所放大,显示投资者对大盘现在的点位有所顾忌,短线获利回吐的压力有所增加。

  潘敏立:昨天大盘虽然没有创出新高,但这种阳抱阴的K线,已摆脱了上周末冲高后跳水的阴影,且收盘指数已创新高,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是不言而喻的。

  仅有上证50的引导和K线组合上的优势是不够的,盘中热点的维系是股市强势的具体表现,但我们注意到昨日上海本地股热点退潮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的疲态是否会延长上周五开始的调整时间?

  潘敏立:昨天中国石化滞涨,沪市本地小盘股主动回落,故包括A+B、A+H结构的沪深本地股将面临短线兑现压力,这确实会对股指上升形成压力。中小企业板块由于将率先实现全流通,故昨天整体出现上涨。虽然该类个股上涨对于指数的贡献较小,但对于活跃市场是相当有用的。另外,科技股虽然一直滞涨,但近两个交易日在综艺股份和海虹控股的带领下也开始活跃。

  沈伟青:虽然昨日上海本地股有所调整,但从整体走势上看属于正常的回调,大部分本地股的形态未被破坏,仍存在一定的机会。

  而且,随着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顺利进行,G股板块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将会逐渐得到体现,而管理层在近期将出台的有关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有望为下半年的市场指出明确的方向。其中一批权重股如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在对价预期明朗的前提下,将成为市场的下一个热点所在,指数的震荡上行也就成为必然;我们还注意到,中小企业板块昨日开始也活跃起来。所以,随着改革的深入,这些板块的投资机会将越来越得到体现。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分析,我们对于后市趋势可以有一个怎样的归纳?

  潘敏立:从量能角度来看,与上周末相比较虽然还是略逊一筹,但股指的回抽力度较为强劲,股指以5天均线为依托上行的可能性依然较大,且有望回补4月中旬留下的跳空缺口1213点位置。但由于是单边上涨,故持续的时间不会长,不妨以量能大幅缩减、中国石化滞涨作为离场的风向标。

  沈伟青:虽然获利回吐的压力有所增加,但由于后续热点仍会层出不穷,且上证50的强势表现越来越明显,所以后市震荡上行的趋势仍将持续,目标位先看4月份的缺口位置。

  操作上有什么建议?

  沈伟青:投资者需关注大盘的成交量情况,现阶段成交量不宜放得过大。建议投资者利用近期大盘震荡上行的走势,逐步向价值投资方向靠拢,重点关注G股和蓝筹题材的个股。

  潘敏立:建议本周前期仍可持股,但至本周末可部分高抛,落袋为安。

  仅有上证50的引导和K线组合上的优势是不够的,盘中热点的维系是股市强势的具体表现,但我们注意到昨日上海本地股热点退潮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的疲态是否会延长上周五开始的调整时间?

  作者:□主持人 曹监明□益邦投资 潘敏立 南京证券 沈伟青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