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基金主动换蓝筹 游资出击本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3:26 证券日报

基金主动换蓝筹游资出击本地股

  (华泰证券)

  上周大盘不但突破了6#zhPoint#8行情高点1146点,还逼近1200点整数关口,同时成交量继续稳步放出,盘中热点异彩纷呈,大面积涨停板的景象再度出现,甚至尾市也经常出现牛市中才有的抢盘格局,与前期的低迷相比,似乎市场已实现了牛熊转换,一轮中级反弹行情跃然眼前。虽然大盘在周五发起一波上攻创出1192点新高后,股指呈现出回落之势。但据
统计:在沪指周涨幅达3.47%的背景下,个股涨幅超过指数的个股却多达约600只,约占总股数的43%,其中周涨幅在10%以上的黑马约200只,显示出市场的短线盈利效益凸出,个股热点的分化也相当明显。

  由于近期上证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已上涨34%、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仅上涨14%,所以在上周,含B上市公司成为坚决做多主力的主战场,各路资金汹涌而入直接挑战涨停板。沪市的上工申贝(资讯 行情 论坛)、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物贸竞相涨停;深市的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中冠(资讯 行情 论坛)鱼贯而入,纷纷占据涨停板前列。深沪两市含B上市公司如烈马出栏,脱缰而去上演含B股涨停板总动员的喜剧。

  主流机构正在调仓换股

  笔者研究上周交易成交总量最大的前23位大盘股,发现在沪指周震幅达5.45%的背景下,周涨幅在5%以上的牛股只有9只,并且这些有多头主力大举建仓的板块是:运输板块(如: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板块(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石化板块(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板块(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电力板块(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被新多头主力青睐的运输股、科技股、钢铁、电力股均具备基本面良好、中期业绩大增,特别是在今年4-6月份期间曾暴跌30%—50%左右的超跌蓝筹股或者是低价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银行股(如: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G股(G紫江(资讯 行情 论坛)、G金牛、G明珠)、人气股(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却出现放量滞涨,甚至是拉高出货迹象。而在上周五领跌的龙头:万科A、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中国联通、武钢股份、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则均是在6-8月份期间逆势上涨的热门股和基金重仓股,由此可见,在7.22行情已经连续拉升了16个交易日之后,市场中已开始有部分主力正在逢高派发手中已大幅获利的“中高价绩优蓝筹股”,但同时又出手买进已回调到位的超跌蓝筹股,显然基金类主流机构正在调仓换股!投资者应该及时对所持股票进行分类,及时跟随主力机构调整持仓结构,规避炒高个股的回吐风险,逢低吸纳未来具有涨升潜力的个股。

  游资猛烈出击沪深本地股

  笔者分析上周涨幅在20%以上的35只黑马竟发现有26只是上海本地股,如:轮胎橡胶(周涨幅56%,累计上涨94%)、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周涨幅48%,累计上涨87%)、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周涨幅31%,累计上涨68%)、凤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永久(资讯 行情 论坛)、上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物贸、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上工申贝、上海邮通(资讯 行情 论坛)、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二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卫国脉、兰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海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耀皮玻璃、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置信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合臣(资讯 行情 论坛)、ST棱光(资讯 行情 论坛)、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ST自仪(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前期极度超跌的上海本地股,虽然业绩良莠不齐,但是市场游资借助“上海将在1年内解决辖区内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问题以及上海本地股资产重组”的春风,在上周一鼓作气的放量拉抬上海本地股,巨大的短线盈利效益也带动深国商、深中冠A等深圳本地股主力纷纷效仿,使得市场中和各路游资处于亢奋状态。但从这些沪深本地股的操盘手法类似9.14行情来看,短线投机气氛过于浓厚。

  从技术分析角度,沪综指虽然在上冲180日移动平均线(即1192点)时受阻,KDJ等短线指标已呈现死亡交叉,显示出大盘短期已呈现超买状态,后市需要回调整理来洗盘震仓,另外各路资金的此消彼长给市场留下悬念。但如果下周沪指能够在半年线(即1150点)附近止跌回稳,则后市沪指仍有进一步上扬的可能!但提醒投资者的是:250日年线(即1230点附近)上档的获利回吐盘压力将会越来越增大,建议投资者把握好板块轮动的节奏,随时防范大盘回调风险。

  爱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