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股改主要推动 反弹空间越来越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股改主要推动反弹空间越来越窄

  昨日,沪深两市在14:30以前一直运行平稳,但到最后半小时,在中国石化拉升的带动下,沪综指持续上涨,最终攻克了120日半年线,这是否意味着大盘已反转呢?

  股改依然是主要推动力

  回顾998点以来的沪综指反弹路线图,不难看出,主要围绕两个主线索展开。

  一是超跌低价股+行业复苏股,包括火电股、建材股和近期的科技股;二是股改概念股。在1100点下方是以中小板块为代表的股改预期股,在1100点上方则是上海本地股、中国石化等为代表的一线指标股等。

  不过,从昨日盘面来看,沪综指在尾盘半小时的推动力,主要来源于中国石化和上海本地股为代表的股改预期股。它们不仅仅直接推动指数,而且还有股改题材创新的预期。中国石化有对旗下石化股产业整合、进行股改的预期,上海本地股则有着定向增发、定向回购等诸多题材创新的预期,使得股改越来越成为吸引资金的“磁铁”。

  半年线仅是技术性含义

  分析沪综指近一年来的走势,曾有四次上试半年线:一是在2004年的“9·14”行情,在9月24日冲过半年线后就遇阻回落;二是2004年11月22日,也是在半年线附近冲高回落;三是2005年3月份在太阳能等新能源板块推动下的反弹,也一度越过半年线支撑,但最终因为周期性个股的回落而无功而返;四是昨日沪综指在股改板块的推动下,再次跃过半年线。

  由此来看,代表着过去120个交易日平均成本的半年线,的确是一个重要的技术阻力位。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沪综指的半年线是判别大盘能否从短线反弹向大级别反弹行情转化的关键点。

  但是,技术分析强调的是从过去推导未来,证券市场的核心却是买未来。也就是说,真正对A股市场运行趋势产生重要影响的,并不是过去的经验,而是现在与未来的力量,包括市场的力量,也包括市场外的力量,比如说政策的力量、产业结构变化所产生的上市公司净利润波动的力量。而从目前市场来看,未来净利润波动的力量却是影响接下来行情走势的主导力量。

  反弹空间越来越窄

  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A股市场自998点以来的反弹空间已越来越窄,乐观一点可以看到1250点,即今年4月份高点附近;悲观一点,就是1200点。道理很简单,伴随着半年报的披露,钢铁、石化、有色金属等诸多行业的代表性公司均显示出净利润的环比已开始下降,从而意味着2005年将是各周期性行情的顶点,如果再考虑到目前石油价格高企的传导性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变化曲线将不利于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昨日两市跌幅榜中,有大量基金重仓股如烟台万华、海螺水泥、上海汽车、国电电力、深能源、深赤湾等,就是印证。

  故我们认为,昨日A股市场虽然冲过了半年线,但未必代表着反转已来临。这不仅仅是因为净利润变化预期的影响,而且还在于G股不可能成为A股市场主流。用一句俗话讲,就是“不要以为穿了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G股的炒作必然会随着股价的升高而降温,昨日的G股开始走弱就说明了这一点。我们建议,投资者在目前背景下的操作思路是:再度大幅反弹就可以考虑适当减仓,不可轻言大牛,甚至也不可轻言大级别反转行情。
股改主要推动反弹空间越来越窄
股改主要推动反弹空间越来越窄
作者:秦洪 江苏天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