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十强撑起大市行情刚刚起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23 东方早报

  贺宛男

  据统计,本轮行情以来,从6月3日收盘1013.63点(最低998点),到8月1日1088.94点,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共上涨75.31点,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10只个股,对指数的贡献就达74.41点———整个大市压根就是靠十强给撑起来的。

  过去两个月内,上证指数涨幅为7.39%,而十强涨幅高达24.94%。如果再依次推算,30家贡献最大的个股对指数的贡献为98.68点,50家贡献最大的个股对指数的贡献为106.52点,这就是说,其他833只个股(沪市A、B股共883只)对指数的贡献为-31.21点,说得更清楚一点,本轮行情是以少数大市值股票大涨、大多数股票下跌为特征的。

  在笔者看来,这正是本轮行情走得较为扎实、有可能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石之所在。

  首先,目前十强所拥有的市价总值约为7000亿元,占沪市总市值(2.27亿元)的30.7%;而这十家公司2004年实现净利润555.46亿元,占沪市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1337.2亿元)的比例为41.54%。以四成多的利润才占四成市值,表明被称为“王者归来”的大蓝筹股还刚刚启动;而从今、明年的经济发展分析,这十家企业、以及十强所代表的主流投资理念大部分仍处成长期,更预示着它们还有较大的上升潜力和空间。

  其次,这十家企业有四家系股改试点股,股改全面推开后,其他六家估计也会走在前头,从大盘蓝筹股平均对价10送2.5看,市盈率将从目前平均12.6倍,下降至股改后10倍左右;平均股价也将从目前4.90元下降至3.90元左右,2004年十强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39元,若按50%派息率,股息回报率平均将达5%,这对长期资金显然是有吸引力的。

  第三,股改全面推开后,并购将空前活跃,而这些公司多为各行业龙头,具备购并的实力和动力,这将带来以前所没有过的题材和实绩。

  但是,上文已经提到,少数大市值股走强的另一面是多数个股的走弱。到明年的今天,二三百家大市值股,以及数百家市值虽不大但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公司相继实施股改后,剩下的亏损股、微利股、大股东占资股,以及形形色色的问题股,将因为暂无条件股改而逐渐边缘化,这类公司绝对不是少数。

  其实,强者恒强几乎是普遍规律。拿香港股市来说,十大市值公司的总市值就要占到整个市场的51.75%(2004年底数据),尽管涨幅最高的股票中找不到大市值股,但2004年在恒生指数上涨13.15%的情况下,十大市值股涨幅却达17.5%,更别说这些公司还有丰厚的红利可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