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股市魅力浮出 牛熊转折可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2:1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白岭

  短暂几日休整之后,周二大盘再起升浪,一举收复1100点。本轮反弹行情以来,股改、汇改等政策的明朗化和前期政策组合拳累积效应的同时释放,以及其带来的市场资金面的实质性转好,可能使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转折机遇,股市的魅力已经浮出水面,并在日益深化和彰显。而市场的筹码稳定性和理性心态都在显示,本次行情势头雄健,底气十足。

  资金 “真金白银”囤聚

  最令人瞩目的是资金面的诸多动向。随着时间的推移,7月以来推出的利好组合正释放出实质性的能量。银行开办基金公司已经在正式募集中,央行对券商的扶持、注资也在进行中。与此同时,多家公司因不满股价跌进净资产值或股价太低,纷纷表示将在二级市场回购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当股市低迷,不少基金公司将股票压价清仓之际,QFII却大幅增持,并再三提出增加额定的申请。而人民币升值之后,国际投资人士对中国股市转暖寄予希望很高,乐观的预期使中国股市对外资的吸引力大大增强。

  另外,场外资金的两个主要方面——央行再贷款和企业年金入市近期都开始了实质性动作。有人预计年金入市规模将有400亿元。

  “真金白银”的重重布局,为上升行情的形成奠定了有利的基础。

  股改 稳定预期渐成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对于股改的稳定预期也在渐渐形成。以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陆续披露,市场对于股权分置改革所形成的含权预期也日趋明朗。同时,这两家公司的对价支付比例分别代表了钢铁、电力甚至所有上市公司的送股底线,从而有利于投资者形成对股权分置改革的稳定预期。8月股市进入“股改密集闯关期”。分析人士认为,试点改革后独特、干净的G板块,其影响力正在日益显现和增强。而随着市场预期的稳定,股权分置改革的全局良性效应也会日益释放。

  市场 筹码心态向好

  本轮反弹以来,市场面尤其显示了行情的特殊性。股指的逐步抬升,伴随着成交量的稳步放大,筹码稳定性相当的好,这与6·8反弹为例的前期若干次脉冲式反弹截然不同。在股市中,筹码是检验心态的试金石,筹码稳定性的改变,也说明了市场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积极的变化中,场内资金和场外资金有可能形成合力,推助一波有理有节的牛市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