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阔别两月 大盘重返千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2:34 新闻晨报

阔别两月大盘重返千一

  晨报记者 陈重博

  经过近3个交易日的缩量盘整后,昨日沪深股指终于再度发力上行。大盘在创出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时,也顺势站上了1100点的关口。

  早盘,汽车、房产、石化股等先后启动,接着新股和次新股也纷纷活跃,股指小幅高
开后有所走低,但跌幅相当有限。正当市场以为股指又将延续近期缩量整理的格局时,午后开盘不久指标股突然发力上行,在量能的推动下逐波上行,最终大盘顺利跨越1100点大关,报收于全日最高点1104.04点,涨幅达到1.39%,成交金额81亿元,同比放大近三成。

  汽车、房产股领涨

  从盘面看,股指的走强离不开消息面的刺激。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强调指出,央企要按中央要求推进股改,政策上要支持房地产、汽车两大支柱产业。受此消息鼓舞,汽车、房产股板块整体升幅可观,而恒大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世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个股更是涨幅居前。

  据统计显示,目前汽车股的平均市盈率剔除亏损股后已经和香港市场汽车股一级市场的市盈率接近。目前汽车股的平均市盈率为9-15倍,其中,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公司的市盈率最低跌至7倍左右,目前也在11-15倍之间。而香港市场汽车股一级市场的市盈率为7-9倍,二级市场的市盈率为9-12倍,日本市场的汽车股市盈率为12-15倍,美国市场为8-10倍,欧洲市场这一水平为12倍。

  同时,生产汽车及配件的59家公司目前已有22家跌破了净资产,目前汽车行业的平均市净率为1.5-1.6倍,接近国际市场1.2倍的水平。

  而随着股改的推进,汽车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将近一步下降。上海证券的彭蕴亮认为,对于重置成本较高的汽车股来说,全流通无疑为其带来了价值重估的机会;此外,受到外资和民营资本青睐的汽车行业,其潜在的并购机会和行业内的整合也使其在全流通背景下的估值更具想像力。

  港股带动A股

  也有市场分析认为,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突破千一大关,更多的是源自港股持续走牛的推动作用。近期港股成功上演7月大翻身行情,恒生指数的上升行情持续至今,昨日香港恒生指数再度创下新高。其中,H股中中石油的劲升直接导致中石化的联动,进而推动中石化A股走强,而在宝钢和长电停牌的情况之下,中石化自然就成为A股市场的风向标。正是因为中石化在午市的突然上抽,才使得A股大盘成功突破1100点的压力。

  基于以上分析,深圳智多盈的余凯认为,短线大盘的走势与港股的“牛气”烘托不无关系。仅从操作角度而言,当前可积极参与短线操作。

  初显慢牛特征

  “如果将本轮次的上涨与今年任何一次阶段性的反弹相比较,投资者可以发现本轮次的行情存在着诸多特点,这些特点往往都是牛市市场中才可能具备的。”益邦投资的余海华表示,以往的反弹都表现为短线暴涨后持续阴跌的格局,如前期的“6·8”行情以及“7·12”反弹都是以这种形式所展开,一旦暴涨之后量能不济,大盘就展开持续阴跌,最终人气涣散,无功而返,甚至创下新低;但本轮次行情虽然也有缩量调整的阶段,股指的重心却并不降低,始终运行于短期均线上方,时至昨日终于突破,最终大盘重上1100点,期间整个市场的表现韧性十足,这也是熊市市场所不具备的特征。

  余海华认为,从技术角度上看,大盘在顺利跨越1100点关口后,下一个将要挑战的点位是前期盘中高点1146点,以现在的多头气势来预测,突破1146点也仅仅是时间上的问题,后市可进一步看高一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