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银行股走软非基本面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02 南方日报
   (江苏天鼎 秦洪)

  异动股扫描

  昨日深沪股市继续窄幅整理,其中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银行股走势相对疲软,近期一直振荡攀升的三只银行股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一齐冲高回落,尤其是浦发银行跌幅达到2.52%,而由于银行股是基金二季度加仓的品种,更是人气股,所以,银行股昨日的走势引起了市场的猜测,比如说会不会是资金准备撤离?会不会是基本面出现问题?

  基本面没有恶化的信息

  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银行股的最大不利信息主要在于今年上半年的不良贷款有所增加,因为根据银监会的统计,上半年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502.6亿元,比年初增长了7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66%。而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的不良贷款较年初增长23亿元,所以,如果不考虑冲销因素,二季度的不良贷款较一季度增长了48亿元,季度不良贷款新增额翻番,从而影响了行业分析师对银行股今年半年报业绩的判断。

  但是,目前银行股仅仅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一个组成部分,区区不良贷款新增73亿元分摊到每个股份制银行身上,其实只有10余亿元,更何况,如果在会计方面不作处理的话,并不会影响到银行股的半年报净利润甚至2005年的净利润。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进入二季度尤其是6月份以后,贷款额增速开始上升,意味着银行业又步入到贷款规模扩张的周期,这对于银行股来说,是一个利好信息,这可能也是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的交通银行在近期股价持续创新高的动力之一。

  市场因素概率更大一些

  正因为如此,目前银行股的基本面并没有特别重大的变化,反而因为财务会计制度的变化以及贷款规模有所增加的信息影响,银行股的基本面处于相对积极的变化趋势中,既如此,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不可能刚刚在二季度加仓后在三季度初就减仓,也意味着护盘资金不可能在短期内撤离。

  既如此,银行股在昨日的回调可能是正常的技术性调整。以浦发银行为例,该股从6月2日的6.41元的低点一路盘升至上周的8.51元的高点,已上升了21%,期间并没有多大的调整。而股市上并没有只涨不跌的个股,所以,在上涨了21%之后,存在技术性休整也属正常,部分短期资金在不到两个月内获得如此的收益也会有短期兑现的期望,正因为如此,投资者没有必要对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股的日后走势担心,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的交通银行在上市后的迭创新高走势就是目前A股银行股的榜样。所以,以银行股为核心的金融股在经过短期休整后依然会成为指数的中流砥柱,此类个股如果回调幅度过大,还是可以低位建仓的。

  银行股可能存在含权预期

  而且,低位建仓的理由并不仅仅是基本面的因素,还有近期股权分置改革所带来的含权预期。银行股是再融资欲望较为强烈的板块之一,浦发银行目前就拥有增发不超过7亿A股的融资方案,而由于目前监管部门倾向于再融资之前要解决股权分置改革,所以,业内人士越来越预期银行股的股权分置改革将在年内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银行股的估值相对合理,作为H股的交通银行的市盈率与市净率均与目前A股市场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不相上下,而招行的资产质量以及技术平台无疑优于交通银行,因此,在交通银行股价不断创新高的趋势下,折射出目前A股市场的银行股估值已与国际接轨,那么,一旦银行股推出10送3左右的对价方案,这无异将提升银行股的上升空间,因为估值合理的前提下推出的对价方案,比如说10送3,等于使流通股股东获得了30%以上的股价升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