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成交不减行情未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7:45 证券时报

成交不减行情未完

  最近5个交易日中,有4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金额超过百亿元———成交不减行情未完

  主持人 南方

  主持人:本轮行情以人民币升值为契机,展开至今已有5个交易日了,其中4个交易日里沪市成交金额超过百亿元,周四大盘在成交保持活跃的情况下强势震荡,至此,对本轮行
情应如何定性?后市大盘将如何发展呢?

  增量资金入市明显

  北京首放:从大盘连续放量的情况看,增量资金进场迹象非常明显,这使本轮行情的性质与6·8井喷行情有本质的区别。6·8井喷行情是典型的存量资金所为,启动的领涨品种是中集集团、海虹控股等严重超跌的板块龙头;而本次反弹行情的核心推动力来自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大盘蓝筹指标股,这些品种本次启动的位置并不是严重超跌,而是从相对强势的位置直接启动,其中招商银行等品种一举创出一年多新高,是典型的增量资金推动的结果。因此,我们判断本轮行情是以增量资金的推动为主,存量资金积极配合下的中级反弹行情。

  从最近大盘运行量价配合来看,本轮反弹行情中大盘放量非常均匀,成交量持续温和放大,显示增量资金进场有条不紊。而6·8井喷行情由于是场内存量资金所为,短线急剧放量使得后继量能严重不足,导致行情迅速夭折。两者相对比就不难发现,本次增量资金进场非常有序,大盘持续的温和放量使得量能堆积已经和6·8行情的放量规模相当,后市继续温和放量的话则突破6·8行情的高点不成问题。所以,本轮反弹行情的第一目标位是6·8行情的高点,即1146点。目前上证综指已经突破60日均线,短线单边上涨累计涨幅过大技术上存在调整蓄势的要求,在消化短线获利盘压力之后,大盘有望向半年线发起挑战。

  金元证券 冉 兰:对于本轮行情,笔者的定义仍是反弹,而不是所谓新行情的开端。乐观一点来看,也至多是为大行情的启动做的一个提前热身运动,其目的是活跃市场人气、拓展市场空间。就短期而言,大盘在经过连续阳线小碎步之后,面临1100点和历史成交密集区的双重压力,股指会有反复。当然,从中长期看,笔者还是坚持认为千点区域的确是难得的底部区域,无论是投机还是投资者,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定位。

  技术层面上看,不少人看所谓双底,但笔者认为双底可能性并不大,虽然沪综指在没有创下新低之后回升,但回升幅度明显趋缓且量能配合明显不足,类似小圆底的缓慢推升格局,显示了构筑大双底的技术难度;另外从细致层面来分析,尽管本周开局不错,尤其每天尾盘都有逐步高收迹象,但笔者总对这种过于完美的图形心存疑虑。除了来自量能方面的疑惑,还有就是尽管周二股指站到60天均线上方,但并没有完全征服这一中期阻力位,并且上方不远就是1100点整数关口和历史套牢筹码集中区域,很多被因为6·8井喷而盲目杀进的筹码估计成为近期最不安定的因素,如何消化是考验近期做多资金的一个难题。

  当然,近期政策消息面趋于稳定是行情得以活跃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有关股改方面,管理层不断有消息出台,目的就是稳定市场信心、明确市场预期,并且盘面上股改试点概念股的强势上扬也在向投资者昭示这样一个信息:之前对股改的负面预期,正逐步向正面预期过渡,行情的活跃很大因素在于配合股改的顺利进行,尤其联系到本周有7家上市公司股改进行投票的关键阶段,行情的稳定将起到关键性的效果。  

  大盘蓝筹仍是核心

  主持人:本轮行情运行至今,似乎没有突出的领涨主线。后市行情的主线在哪里?投资者面对这纷扰的局面应如何操作?

  北京首放:本轮行情领涨主线不突出,这是最令人不放心的地方。不过从对指数上行贡献大小的角度分析,多方主力有两条运作的线路,一是大盘蓝筹股,二是题材股。行情启动初期的核心推动力量毫无疑问是来自大盘指标股,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依然得到超级主力的青睐而连续放量走强,在这些指标股的财富示范效应作用下,其他蓝筹股板块纷纷走强,如后来的钢铁、汽车等,但跟风和补涨色彩更浓厚一些。在蓝筹股短线相对走弱的间隙中,部分题材股和超跌股在游资热钱的运作下有所表现,与蓝筹股形成此消彼涨之势。所以,本轮行情虽然涨势凌厉,但还是没有持续的领涨板块,蓝筹股虽然一直有表现,但也是各个不同的蓝筹股板块轮番启动的结果。

  正是这种无主流领涨板块并且各板块快速轮动的盘面特征存在,使得大盘涨得虽然漂亮,但也许很多投资者还是没有跑赢大盘,结合目前板块轮动的规律和热钱分布状况,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可以采取两手抓的策略,即将资金主要配置在两类股票当中,一类是大盘蓝筹股,如金融、汽车等强势板块中的龙头个股可以给予重点关注,并且持股周期可以适当拉长;另一类是题材股和超跌股,参与此类品种要立足短线,快进快出。

  金元证券 冉 兰:从行情发展的主线来看,表面上是通过科技股活跃人气、蓝筹股护盘来展开的,但实际上指标蓝筹股仍然是主流资金的重心,尤其是以上证50ETF为代表的蓝筹股。可以预计,无论是短期大盘选择小幅震荡然后冲关1100点继续拓展行情,还是等待股改格局进一步明朗市场再寻升机,上证50ETF的品种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其中还有一些涉及到股改的上市公司,更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重点;另外,在行业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汇改受益的几个行业,重点关注银行板块(包括部分券商股)和地产板块的波段机会;至于最初有所活跃的科技股,可作适当关注,但不是重点,毕竟该板块目前尚无明显龙头,市场效果大打折扣。

  短期投资者密切关注1100点区域股指的表现,若能成功消化浮筹,投资者可以考虑加仓跟进;若难以逾越,不妨等待股指回落后再考虑低吸相关潜力品种。重点看好: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东方明珠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