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从七连阴到四连阳 多空千点博弈空前激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7: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从七连阴到四连阳多空千点博弈空前激烈

  在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滞涨的情况下,周三两市大盘在股改试点股、超跌科技股和汽车股等补涨板块的带动下双双收出光头阳线,沪综指更是一举站上连续两次扼杀大盘反弹的60日均线,并突破了今年三月份以来形成的下降压力线。短期内主动权似乎完全被多头掌控,市场沉浸在一片乐观情绪之中。而就在7月上旬沪综指出现了近年罕见的7连阴走势,大盘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竟然演绎出如此截然相反的两种走势。但是冷静下来之后投资者应该考虑的是,大盘真的转势了吗?这种短线上升趋势能维持多久?我们认为,股指目前已经进入
了重要的压力区,按照当前的成交量水平恐怕无法突破前期头部,在一个几十点的箱体内震荡整理将是大盘短期内的主要趋势。 

  成交量制约反弹 

  股谚云:“量为价先”,成交量是价格上涨的基础。下面我们从近两个月大盘成交量数据的变化情况来分析一下大盘上涨的动力。 

  两市大盘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单边下跌,到6月6日沪综指盘中击破1000点大关,期间成交量始终没有放大,且下跌速度较快,因此对当前市场影响不大。但是从6月8日两市井喷行情之后成交量就开始急剧放大,并在1070-1130点之间大约60点的箱体内盘整了17个交易日(忽略了盘中瞬间突破此区域的情况),并在这个区域内堆积了1622.86亿的成交金额(仅计算沪市)。而到了7月的第一天,股指就以连续跳空的方式跌破了这一区域,从7月4日开始进入1004-1050点之间不到50点的箱体,在其中盘整了16个交易日,成交金额为898.70亿元(统计方法同上)。从这两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股指在上下两个箱体内盘整的时间基本相等,而成交金额却差了724.16亿元,上方箱体成交金额是下方的1.8倍。 

  如此大的量能差异说明大盘在底部的换手还不够充分,以目前的买方力量还无法完全消化上方堆积的巨量筹码。而且近几天大盘反弹速度很快,但成交量却没有同比放大,特别是周三还出现了上涨缩量的情况,说明追涨意愿不足,行情参与者开始减少,上涨的动力已经减弱,往往是即将出现短线调整的信号。 

  龙头股遭遇压力线 

  从6月8日以来,大盘数次遭遇破位危机,都是以中国石化为首的大盘指标股奋起护盘,才能屡次扶大厦于将倾,力保千点不失。在上周五到本周二的绝地反攻中,中国石化更是担当了主攻的角色,作为总市值超过3500亿的第一权重股,三天大涨12%,成为本轮行情当之无愧的多方龙头。而在周三大盘拉出光头阳线的情况下,中国石化却不为所动,尾市仅被动性地上涨了不足1%,成交量也大幅萎缩,多方进攻乏力的迹象明显。 

  根据历史的经验,当具有市场号召力的龙头品种开始调整的时候,大盘短线继续上攻的空间就非常有限了。在龙头股没有明显下跌之前,补涨品种的活跃虽然还能暂时维持市场的热度,但对指数基本没有什么贡献。作为本轮行情的龙头股,中国石化的短线方向对大盘有着重要的影响。 

  打开中国石化的K线图,我们可以发现它从去年1月份以来形成了持续达1年半之久的下降通道,期间中国石化的多次反弹都受制于这条下降通道上轨。经过“6·8”行情以来的持续反弹,现在中国石化又到了这条长期压力线的位置,同时也刚好是中国石化5月份加速下跌破位之前平台阻力区的位置,技术上的压力极大。因此周三该股在这个区域出现缩量震荡、买盘不足的情况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虽然从成交量观察,这一次中国石化挑战压力线的量能比前几次都要足,从中线的角度看长期压力线有望被突破;但从技术上分析,这一次反弹中国石化的启动位置较低,目前触到压力线时已经过了连续大幅反弹,多头已是强弩之末,一口气突破这条压力线难度较大。即使将来能够成功向上突破,也需要在当前阻力区附近震荡整理一番,一方面能够释放连续上攻后的短线获利盘,一方面也能够消化前期阻力区的套牢盘。经过这样的震荡换手过程之后,向上突破才更加顺理成章。因此,中国石化短期内难以维持近期强势上攻的格局,短线震荡调整不可避免。 

  其实不仅是中国石化遇到了短线阻力,近期领涨的几只大盘指标股都有类似的情况。7月22日以来两市资金流向排名第一的是招商银行,该股在短短4天内吸引了18.23亿资金流入,是近期重要的人气股。该股股价经过复权后刚好也到达了2003年4月和2004年2月两个重要的头部区域,而当前的成交量水平不足当时的1/3,即使考虑到机构锁仓的因素,量能也明显不足以越过前期头部创出新高,因此该股的短线上升空间也已经十分有限。 

  调整持仓结构 

  近几天的行情呈现出明显的普涨特征,周二两市股价下跌的公司总共只有40家,周三这个数字也只有101家。盘面上不仅有大盘蓝筹股领涨,一些严重超跌的高市盈率品种也纷纷走出大幅反弹的行情。而从目前的基本面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减缓的趋势并不会因人民币的升值而止住,因此股市的基本面并没有根本的改观。从这个角度分析,很多品种在这轮反弹后还会重新回到长期下降趋势之中。因此,当前鸡犬升天的反弹行情实际上是一次很好的调整持仓结构的机会。一些缺乏基本面支撑、估值水平明显偏高、行业前景看淡的公司近期若跟随大盘出现明显反弹,则是一次逢高出局的良机。 

  根据近期央行和发改委的数据,宏观调控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投资增速大大降低。而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上半年高速增长的出口数据也将面临下滑,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就只剩下消费了。因此,消费类、服务性行业中期内将受到政策的扶持,可作为宏观经济结构性调整时期不错的选择。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