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行业景气度有起有落 半年度业绩如何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3:44 新闻晨报

行业景气度有起有落半年度业绩如何秀

  □晨报 记者 华笑丛

  近两天,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进行半年度业绩预告,或修正了以前的预告。上半年所剩时日已经不多,即将亮相的半年报会怎样呢?随着行情转暖,上市公司业绩又将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总体趋势已明了

  据统计,目前已有313家上市公司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31%的公司预增,12%的公司预计扭亏,约1%的公司预告继续盈利,另有35%的公司预亏,18%的公司预降,3%的公司则表示难以确定。总体来看,忧大于喜。

  很多公司的业绩变化与行业有关。一方面,今年一季度,能源紧张使得煤炭价格居高不下,有色金属价格受国际国内等市场回暖影响持续上涨,受国际国内航运市场回暖及运力增加的影响,航运公司的增长势头不减,因此,目前预增公司比较集中在这三个行业。

  另一方面,受宏观调控,以及原油、煤炭、原材料涨价等原因,大部分行业景气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如水泥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上半年仍走在下降通道中。电力行业也是预减公司较多的行业,由于煤价上涨,不少电力公司出现了增收减利的情况。此外,一些化纤机械类公司也因原材料上涨而业绩预警。

  新动向不可不察

  不过,进入二季度,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度又出现了新的变化,总体来看,负面消息要多一些。

  值得关注的有,近期,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加强了宏观调控力度,很多分析师认为该行业的盈利能力将下降;前不久,武钢已经下调部分产品的价格,宝钢的产品价格也出现了滞涨,虽然能略降低一些下游行业的成本,但也显示钢铁行业已过巅峰期;发改委日前出台煤电联动政策,并由此上调了电力上网价格,煤炭涨价因素最终将转嫁到电力用户身上,这虽然可减轻电力公司的压力,但将使大量用电的公司增加成本;美国、欧盟对我国纺织企业的特保措施,也对我国纺织行业产生了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央行的有关报告指出,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有可能逐步向下游传导,通货膨胀压力尚未缓解,由此可推测,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仍不会放松。

  同比情况不乐观

  综合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情况、半年报预告情况,以及当前各行业的景气情况,西南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将微幅下降。

  该报告测算,在目前发布半年报预告的公司里,预警的公司大约将减少净利润32亿元,而预喜的公司将增加净利润约55亿元,两相抵销后,大约将增加利润23亿元,这仅占上市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的4.47%。此外,考虑到较多绩差公司的业绩预告将拖到后面发布,因此,目前尚不能得出半年报业绩增长的结论。

  此外,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已经出现了滞涨,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同比增幅仅1%,远远低于2004年38%的增长幅度。再加上宏观面的诸多不利因素,该研究报告认为,今年半年度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有望达到0.13元和5.35%,而2004年半年报,上市公司的这两个指标分别为0.145元和5.4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