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统一指数推出 > 正文
 

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布 今日报收1003.45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8: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8日电(记者潘清) 作为中国股市第一个覆盖两大市场的统一指数,沪深300指数8日正式发布。

  沪深300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日点位1000点。根据计算,7日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布前的收盘指数是984.733点。8日沪深300指数报收于1003.45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9%。当日上证综指收于1248.52,涨幅为1.88%;深证成指收于3397.32,涨幅为1.6%。

  沪深证券交易所指数工作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沪深300指数的主要特点为代表性、投资性和相关性。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沪深300指数的样本股数量只占沪深所有股票数量的五分之一,但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和流通市值;样本股公司的净利润总额占市场净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83.55%,现金分红总额占市场分红总额的八成,平均市盈率19倍,低于市场整体水平;沪深300指数与上证180指数及深证100指数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达到99.7%和99.2%,能够充分反映沪深市场股价变动的整体情况。

  据了解,为了确保沪深300指数的安全运行,沪深证券交易所早在一年前就已成立了编制跨市场指数的专门指数工作小组,负责进行跨市场指数的具体运作工作。指数工作小组已建立了一整套完备的运行保障制度,包括及时建立了主备忘和4个附件制度。4个附件包括精确的股本数据互换,安全的专线传输,可靠的实时行情以及紧急情况处理预案。这位负责人表示,鉴于目前国内缺乏权威的行业分类标准的现状,沪深300指数没有进行行业分类。同时,沪深300指数在编制方面主要采用了目前国际指数编制广泛采用的分级靠档技术。(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