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漫步华尔街 摩根史坦利高层的权利之争愈演愈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59 证券导刊

  刘虹俊(美国)

  1997年2月5日清晨﹐笔者从CNBC的开盘前节目支持人Mark Haines报导﹐美国最大 的证券公司不是美林(Merrill Lynch) ﹐取而代之的仍然是M开头-摩根史坦利 (Morgan Stanley)和添惠发现者(Dean Witter﹐Discover) 合并。二家公司的股票大幅度上涨﹐笔者当时为公司的职员自然兴奋不已。当时一些专家指出﹐摩根和添惠公司的企业文化差异甚大﹐合
并是否成功仍难断言。八年后的今天﹐由于文化差异而引起的摩根史坦利(MWD) 高层权利之争愈演愈烈。

  摩根史坦利的业务有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证券行和发现者信用卡(Discover) ﹐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有自己品牌信用卡的证券公司。合并时由于双方业务完全不同﹐并且是互补型的﹐因此投资人十分看好这个合并。但是分歧从2000年就开始﹐合并时据说摩根的CEO﹐John Mack和添惠的CEO﹐Phil Purcell有君子协定﹐二人 轮流作合并后公司的CEO﹐任期为三年﹐添惠先执政。但到三年时﹐Purcell不没有让贤给Mack﹐Mack在2001年离职。原来摩根的上层和添惠上层之间的摩擦接连不断。焦点在于公司的企业文化上﹐是走原来摩根的精英路线所谓的白皮鞋阶层﹐还是走添惠的大众路线所谓的黑皮鞋阶层。

  从表格一﹐摩根的精英路线在其公司的基本数据上表现得伶俐尽至﹐每人创造1百3万营业额﹐而添惠每人创造30万营业额。摩根一万员工创造的盈利10亿﹐而添惠三万员工才创造9亿盈利。当然创造的多﹐员工的收入就高﹐反之也然。但这发生在同一公司时﹐矛盾就产生了。

  表格一公司基本数据

 

摩根史坦利

添惠,发现者

合并后的摩根史坦利

成立时间

1935从大摩银行分开

1924成立,1993从Sears分开

1998年合并完成

业务

投资银行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信用卡

全部

员工人数

9,700

30,800

53,300

营业额

96年,130亿

96年,90亿

04年,417亿

盈利

96年,10亿3千万

96年,9亿5千万

04年,46亿3千

市值

160亿左右

160亿左右

530亿

  合并后的八年时间内﹐在黑皮鞋领导人Purcell带领下﹐摩根史坦利发展如何。公司员工成长为5万3千人﹐营业额417亿﹐平均每人创造财富78万﹐比1996年二个公司简单相加的平均每人55万﹐仍是有成长。盈利率比96年合并前的公司也有成长。盈利创历史新高﹐46亿。从整个成绩单看﹐现任CEO应该是有功劳的。

  近期前摩根的8位领导人﹐在华尔街日报发表公开信﹐要求Purcell下台。他们认为公司股票表现不好﹐见图一。在过去的5年中﹐高胜股票的表现比超出50%。如果公司分开的话﹐业务会更好﹐股票表现也会转好。董事会和大多数机构投资人仍然支持Purcell继续任职CEO﹐但是改变公司章程使得董事会只要以简单多数就可罢免CEO。

  有分析师认为﹐如果将摩根史坦利的业务分开卖﹐发现者信用卡﹐投资银行﹐证券和资产管理﹐其股票价值为78元左右。笔者认为无论今后事态怎样演变﹐但是就摩根股票MWD的价值﹐市盈率(比益比﹐PE) 为9倍﹐股息2.3%﹐盈利成长18%﹐ 今后 5年预期的市盈成长比(PEG) 为0.85﹐是有其投资价值的。如果一旦有兼并的消息 ﹐股票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企业文化在公司兼并的成败中起了一个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两个规模相当的公司。如美国克赖斯勒汽车公司和德国德莱美奔弛汽车公司的合并﹐到目前为止二公司仍没有融合。可以想象联想IBM个人计算机合并案后的企业文化和中西方文化之间的融合是一项多么困难的事。

  

漫步华尔街摩根史坦利高层的权利之争愈演愈烈

图一摩根史坦利和高盛五年股价表現比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