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金首获券商QDII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1:5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姜艳艳 北京报道

  “允许券商投资海外,对丰富国内投资品种、拓展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空间等有着积极的意义。”民族证券分析师李媛表示,券商投资QDII产品没有股票投资限制,并且投资范围更广泛、品种更多,引入了金融衍生产品,更具灵活性和多样性,能够真正起到培养国内机构国际化管理能力的作用,并能改变证券公司“靠天吃饭”和单纯依靠国内市场的现状,为它们提供了新的赢利模式和赢利渠道。

  投资国内股市可买个股和基金,投资境外市场则可以选“个人QDII”和机构QDII。

  QDII的大门终于向券商敞开了。8月23日,中金公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市场消息所称中金获得了QDII资格一事属实,公司正在筹备上报产品、申请额度的工作。

  有业内人士透露,除了中金公司外,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三家券商的QDII资格也有望在近期批复,券商系QDII产品终于起航。

  券商QDII魅力几何

  8月23日,中金公司正式宣布获得了国家批准的QDII资格。中金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其首只QDII产品将为开放式股票型产品,由中金公司独立运作,主要投资于香港股票市场以及在亚洲其他证券市场交易的股票。

  券商类QDII第一单的批出,无疑增长了整个行业新业务拓展的半径。

  不过,在管理层刚刚批准个人可以直接投资港股乃至外汇市场试点(个人QDII)等规定出台之际,券商获得这一资格,似乎显得吸引力不够。毕竟,较券商更为专业的基金业已经推出了新的产品,而银行保险等机构的QDII产品,也开始在境外试水。

  “就像股市里有人自己买股票,有人通过买基金炒股一样,个人直接投资境外可以自己选择产品和市场,也可以通过机构里的专业人士帮助理财。”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扬表示,香港乃至全球其他股市与国内市场有诸多不同之处,中金公司能够在中国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单获得者,应该与其多次操作国际性资本运作、投资项目有关——知己知彼是投资境外的关键。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也表示:“无论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要增强知识和技能,不能盲目地认为国外市场成熟就是比国内好。”谭雅玲直言,有调查显示,近6成的投资者在“个人可以直接投资境外市场,首先开放港股市场”时表示希望出去投资,但是这部分人中“三分之一是兴奋的,三分之一是盲目的,三分之一才是理智客观的”。

  业内人士预计,相比银行、基金QDII产品,券商QDII产品将会有一些自己的特色,而这也将成为吸引投资者的关键所在。

  走出去仍有困难

  对于券商行业来讲,能够设计良好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具有多重作用。不过,新兴业务的发展总会遇到障碍和压力——首先,目前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投资海外意味着投资者不但要承担投资风险,还将面临
汇率
风险,尤其在境外热钱纷纷涌向国内的情况下,海外投资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强;其次,如果国内股市继续红火,QDII的收益会显得没有吸引力——赚钱是投资者最期望的事情,家门口能赚钱,为什么要到不熟悉的地方“重头来过”;第三,国内投资机构缺乏在国际市场投资管理的经验,不熟悉海外市场的规律,可能在初期需要经历磨合。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风险不但对券商来讲十分切实,也是所有QDII机构面临的共同难题。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曾就QDII问题撰文表示,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的损失终于进入各方视野,建行新版QDII———“海盈”1号新近公布的投资情况显示:由于受境外股市震荡的影响,8月7日该产品的单位净值跌到0.9618元。中行等银行推出的QDII产品净值也都“倒退”。投资海外市场要想盈利毕竟不像在A股市场为我独大时那么轻易,此前QDII试点大多无声无息铩羽而归,迄今我们未看到足以说服人的表态。

  人才大战将要升级

  “QDII投资什么领域,就需要配置哪方面的人才,这也是券商之前相对不热衷QDII资格的主要原因——人才要求太高。”张扬告诉记者,QDII的投资产品包括挂牌交易的股票、债券、存托凭证、

房地产信托凭证、公募基金、结构性投资产品、金融衍生品等。

  在张扬看来,投资这些项目,就需要从投资当地挖掘人才,因为国内公司往往很少储备相应的人才。

  另有分析师表示,券商们在国内具有一定的集合效应和市场优势,但到海外市场这些优势就不一定存在了。人才是券商出行的第一要素,像中金这样的合资公司,本身具有境外投资的优势,可能是获得QDII资格的一大原因。但对于其他券商来说,人才的配备和挖角是想要拓展海外业务的第一步,这往往显得“麻烦大于收益”。

  不过,上述分析师认为,QDII产品的出现,乃至券商等几大机构的海外出行,对于国内A股市场的影响并不大,而且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上,实质影响很小。人民币升值预期,加上对国内市场的看好以及对海外市场的不熟悉,预计短期内不会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出现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