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闽发证券欲借牛市东风翻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其自营证券牛市中价值暴增,是否仍资不抵债有关各方各执一词

  刘瑛

  两年来升幅超过3倍的牛市,再次将逐渐淡出金融业视野的闽发证券置于聚光灯下。随着牛市的到来,闽发证券的自营证券价值暴涨,这引发了相关各方对闽发证券资产是否因此超过负债,进而是否还需要破产的争议。

  日前,据闽发证券一位内部员工(下称“闽发员工”)宣称,闽发证券的资产已经大于负债。但托管方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福建办事处一位相关人士(下称“东方人士”)则坚决表示不可能。

  闽发证券是被中国证监会责令关闭的一批资不抵债的证券公司之一。相关资料显示,2004年10月,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被委托成立闽发证券托管经营组,对闽发证券实施托管经营。2005年7月,证监会对闽发证券作出惩罚决定,取消闽发证券的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同时,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被委托组织成立闽发证券清算组,清算组对外代表闽发证券行使公司权力。

  资产负债之争

  2004年,厦门天健华天有限责任

会计师事务所为闽发证券做出
审计
清查报告(下称“清查报告”)。

  根据清查报告,截至2004年10月17日,闽发证券主要自营证券的持仓情况包括双鹤药业(600062.SH)、辽宁成大(600739.SH)、内蒙华电(600863.SH)、华立控股(000607.SZ)、ST东源(000656.SZ)、招商银行(600036.SH)、民生银行(600016.SH)、海博股份(600708.SH)等,当时这些资产市值共计约5.24亿元,占闽发证券全部自营

股票总市值的92.76%。

  该清查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10月17日,闽发证券账内外汇总资产清查值总额约为106.98亿元,负债清查值总额约为194.39亿元,净资产清查值约为负87.41亿元。

  但闽发员工认为,闽发证券持有的股票资产随牛市大幅度上涨,即闽发证券的资产合计也随牛市大幅度上升。据该闽发员工计算,截止到2007年6月12日,闽发证券的自营证券类资产已升值到52亿元。

  在其他资产方面,清查报告显示,当时闽发证券应收款项清查值超过53.26亿元,计提坏账准备约42.32亿元,扣除坏账准备后的应收款项净额约10.94亿元。

  该闽发员工认为,清查报告中的计提坏账准备过高,一些计提坏账已经收回或者正在收回,而且一些计提坏账的欠债方是完全有能力归还欠账的。

  该闽发员工称,自营证券资产52亿加上对外应收款债权54亿,仅此两项合计资产就达106亿元,而闽发证券债务只有95亿元。现有证据表明95亿债务中有近8亿元是不应计入应付款的,应该对债务重新进行认真甄别,在这种情况下,闽发证券已不再是资不抵债的公司,而是一个资产大于负债的公司。

  2004年10月,闽发证券负债累累,但2年以后,一轮大牛市使得其自营证券价值飙升,这是引起资产是否大于负债争论的导火索。

  但东方人士则表示,即使当前,闽发证券的资产也不可能超过负债。他表示,闽发证券的资产并不全部是股票,股票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

  此外,该闽发员工认为,由于编制报表的时间在2004年,闽发证券及关联公司会计财务建账不健全,当时对闽发的处理是整改,整改期间的客观因素使得闽发的许多债权债务都未完全来得及清理清楚,由于当时恶化的环境使得会计财务审计工作受到了局限性。

  对于该闽发员工的描述,记者尚无法完全确认。

  对于清查报告是否不完善的问题,东方人士依然非常肯定地表示,这是不可能的。厦门天健华天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一位相关人士则拒绝对此发表看法。

  闽发证券的一位股东代表7月初接受本报采访时称,闽发证券的问题还要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大股东、债权人协商,但是当时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还未和大股东等沟通过。

  营业部之争

  如果闽发证券资产超过负债并不需要破产,是否还需要转让营业部?而如果转让营业部,又应该以何种方式、何种价格进行?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虽然不同于传统证券公司,但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还兼营投资银行业务,此前东方管理公司还在筹备自己证券公司——东兴证券。据本报今年3月1日报道,“东兴证券的筹备方案也已获批”。

  在营业部方面,该闽发员工认为,托管人在托管风险类金融资产时,是否可以处置被托管资产?是否可以将待处置资产中优质部分优先拿走?

  他认为,营业部具有强大的偿债能力,并且资产流动性良好,不存在无偿债能力,而作为托管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在没有经过合法的法律程序情况下,未知会其他债权人、原股东的情况下,就将抢先拿走了营业部,这样等于剥夺了闽发证券的偿债能力。

  东方人士则表示,在风险券商问题的处置上,有相关文件规范的一整套统一的程序,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在按照程序做,关于营业部转让的事宜也包括在程序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