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鑫牛投资:资本在供应链中的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5:59 新浪财经

  鑫牛投资

  现代供应链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资本的良性运作,可以满足供应链上企业的生存发展需要,降低融资成本和风险,是企业获取新的竞争优势的现实需求。

  一、供应链的内涵

  供应链是指产品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所涉及的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商、批发商、销售商以及最终消费者组成的供需传输网络,即由物料获取、物料加工、并将成品送到用户手中这一过程所涉及的企业和企业部门组成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中,将企业的生产活动向前延伸到供应商的活动,并向后扩展到产品的销售和服务阶段,既包括物流、信息流,也包括资金流(如下图所示)。

鑫牛投资:资本在供应链中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二、资本在供应链及产业链中的作用

  在供应链中,资本的作用不仅表现在物流的商业信用基础、支付工具以及构建产生供应链的推动作用上,还表现于对供应链的选择、规划并充分发挥资本的使用效率,以及在金融工具作用下提升派生价值链方面。

  1、资本的有效运用,可以使整个供应链运作顺畅

  在供应链中,企业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环节融资:通过最终用户融资;通过国内外贸易客户进料加工、来料加工融资;通过产品的仓储,以仓单质押等方式实现现金融资。有了充分的资金来源和保障,供应链与企业实现了市场流动资金的筹措,少了后顾之忧,保证了从供应商到最终客户的整条供应链的顺畅高效。

  2、资本在派生价值链中的作用

  通过资本对产品结构的深层次挖掘,即纵向发展,可以向整个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产品要效益:原材料——粗加工产品——深加工产品——高附加值及终端产品。

  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在可控制的支付保障系统中运行,同时上下游企业可以互为支付工具共享资源,即物流与资金流的共同作用。而在供应链的产品形态不断被加工制造转化的同时,可以通过物流企业的管理系统和平台,对整个过程中各环节产品的产量及库存进行管理,即物流与信息流的共同作用。而资本在供应链中的各个环节推动上下游供应链在不断增值的过程中派生出价值链,即资金流的运作。

  尽管在供应链上产生利润的环节很多,但最高的利润回报总是来源于高附加值产品和终端产品。因此,通过资本的作用,企业可以延伸产业链,实现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的转换,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

  三、通过供应链融资

  实现供应链融资,需要全面系统地分析所选行业背景下的融资来源,及融资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及作用、优势与劣势,并锁定上下游渠道,梳理各种对应关系,整合资源,建立合理、完善的供应链系统。

  企业要建立、理顺与供应链各方企业之间对称的信息流,再以对称、稳定、透明度高的信息及现金流吸引投资者的加入。在规划、整合供应链的投融资方案中,最重要的是解决订单和市场,即要有稳定的下游资源。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要充分利用对称、透明和可信赖的信息吸引投资者,发挥信息的获利能力。

  在此过程中,投资者除了发挥资本的作用外,还可开展投资银行业务,以专业化的背景和能力,运用金融和财务杠杆等工具,对这个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完善和提升,在投入资金的同时,为企业改进管理,提升品牌。

  融资难、资金紧张已经成为近年来困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企业必须打破传统的资本运作与管理模式,不断延伸资本在整个供应链中的作用,提高资本的使用质量与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面对各种竞争和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