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1330点一带大盘将面临较强调整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59 北京证券

1330点一带大盘将面临较强调整压力

  北京证券

  沪指在1230点一带略有回档后即展开强势上攻走势,在石化股、银行股以及钢铁股的带动下,周三沪指直接跃上了1250点关键点位。盘口观察,板块轮动相当清晰,股指连续攀升,成交量也逐级放大,使得市场在五年后首度出现大面积的赚钱效应,人气由此持续高涨,市场有望走出跨年度行情。

  中国石化旗帜不倒

  本次股指走强与中石化的表现密不可分,昨日中国石化创下2004年7月以来新高,极大鼓舞了市场人气。由于自去年以来,股指每一次陷入危难时刻,率先启动的大盘蓝筹股无一例外的都是由中石化领军,因此标志性个股如此强势,将对市场产生非常积极的效应。我们认为,中石化之所以能走出如此强势,除了其2005年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外,还在于目前正如火如荼展开的大型国企私有化进程,中石化挟旗下十家上市公司之规模,其私有化进程自然令市场充满遐想。而行业整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加之并购作为2006年行情的主线之一,我们认为,中石化在私有化进程中,股价将保持反复活跃,从而成为引领大盘的旗帜。

  股指有望强势推进

  如果说龙头股的反复活跃为行情的进一步推进创造了条件,那么近期盘口所反映出来的板块有序轮动以及温和的成交量配合,则为股指进一步扬升奠定了操作层面的基础。我们注意到,在近三个交易日的扬升过程中,金融股、石化股乃至昨日的钢铁股,板块的层层推进迹象非常明显,在一个板块强势之时,其他板块适当整理,不但有助与消化获利回吐压力,而且能有效保护多方能量,与此前的一涨就是普涨明显不同。这从当前温和的成交量配合也可见一斑。因此,近阶段股指强势推进的可能性较大。当然,从周K线看,1330点一带大盘将面临较强的调整压力。

  四大行业值得关注

  俗话说“一年之际在于春”,年初的资金布局,往往预示着今后机会的所在,我们就本轮行情统计了涨幅前100名的

股票,按照中国证监会大行业划分标准,有四大行业资金活动迹象十分明显,值得投资者继续跟踪:

  一是金属、非金属行业。金属非金属行业上市公司是本轮行情表现最为强劲的板块之一,多达15家上市公司进入排行榜。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稀有稀土金属冶炼业、贵金属冶炼业上市公司有10家,涨幅居前的有中科三环、山东黄金、驰宏锌锗等,这三只股票的涨幅均在60%左右。铝业类的云铝股份、关铝股份也同时上榜。我们认为,2006年铝业上市公司仍可积极关注。

  二是金融业。招商银行宣布股改方案复牌后封在涨停位置,使金融股魅力得以充分展现,市场由此对其他金融股的股改方案充满了良性预期。此外,外资参股以及海外市场发行的比价效应也大大提升了市场对银行股的兴趣。我们认为,随着中国银行、中信银行陆续登陆海外市场,银行业上市公司在2006年的表现将是高潮迭起。

  三是石化及上下游行业。本次共有11家上市公司上榜,其中化肥制造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各有三家公司上榜,化肥制造业的盐湖钾肥等都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化学品制造业公司上榜主要跟产业扶持政策有关,从当前市场主流资金的喜好看,具有资源优势的化肥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行情将会走得更远。此外,石化行业同样拥有股改和私有化预期,值得关注。

  四是信息技术业。在本次统计样本中,信息技术业上市公司占9席,且主要集中在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和软件开发及咨询子行业。中国卫星、大恒科技、G中兴同时上榜,分别代表了航天信息、

数字电视和3G概念。此外,用友软件、华胜天成等软件类公司表现亦令人瞩目,笔者以为,计算机软件开发一直以来受到国家大力扶植,“十一五”规划建议对于这一领域也做了详细论述,投资者对于其中具有自主知识创新型公司应积极关注。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目前板块有序轮动、成交量温和放大,都有助于行情向纵深推进,股指跨年度行情有望展开。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