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证:短线需整固 中线将转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15 北京首证

北京首证:短线需整固中线将转强

  北京首证

  周K线分析

  两市综指本周略低开后均探低回升并形成光头的下影阳线,周中心值即1094点和261.6点虽分别较上周下降约1%和2%,显示市场重心尚处于回调状态中,但多方在近日争夺中已重
新夺回中期掌控权,股指收于高点也表明大幅上攻欲望依然十分强烈,近日走势因此仍可适当乐观一些。从影线长度看,沪市上影长度只有1点,深综指收于最高点即上影为0,而下影线则长达19点和7点,下档支撑与上档抛压几乎已不成比例,一方面表明市场中期的承接力量极为强劲有力,一方面也说明空方曾一度将股指打压至很低的位置,深综指还因此再创近期新低,某种意义上说空方目前尚有一定的反击余力,市场仍可能会因此出现短线反复;本周的实体长度依次约为20点和2.8点,即在线体中分别约占50%和30%,说明多方已经具备了中期拓展空间的能力。从周线组合看,处于相对强势的沪市近两周已构成斩回线组合,深综指却仍受制于上周中心值而形成插入线组合,即沪市攻克5周均线后很可能会继续强攻并带动深市,深市目前却仍存反复且可能会波及到沪市,而究竟哪一种可能将成为现实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可能依然取决于蓝筹板块近日整体的动向。

  仅就短线而言,虽然本周的阳线是低开而非高开后形成的,均线系统的空头排列状况也没有发生改变,但多方的优势依然非常明显,特别是周末的劲升,不仅巩固了近日努力的胜利成果,而且基本确认了此前十字星的中途整理意义。由此推测,综指短线上攻目标至少便应在1125点和268点附近,而此处又恰与半年线和近日高点重合,近日上攻至此反复的可能无疑偏大些,但适当整固后,两市再度上攻的条件也将更成熟,力度也会因此大大加强。

  成交量分析

  如果包括权证因素在内的话,本周沪市成交额约为531亿元,较上周仅增加2亿元,深市总额则约为320亿元,较前激增141亿元。从日成交额看,两市周二探低回升之际,市场成交总额高达187亿元,这也是本周的单日成交之最,而周三不足162亿元则成为近日地量水平。从成交分布看,本周的量变幅度再度明显缩小,不仅最大落差只有25亿元,而且每日间变化幅度的算术平均值也缩小至10%以内,最大变幅仅相当于上周的四成,说明场外资金入市的热情尚有待进一步提高,这种量变幅度客观上则可能会限制近日的上攻力度,而日成交过亿元的个股仍屈指可数,因此,市场若要形成持续的强攻之势,近日仍需要有一个补量过程。由日均成交看,本周日成交额已大幅放大并超过了170亿元,较大程度说明市场观望气氛已经明显退潮,目前量能水平也支持两市近日保持强攻姿态。周末劲升时的成交额则成为单日之最,这对短线上攻无疑十分有利,并可能成为中期放量上行的一个良好开端。估计下周成交额将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每日间量变幅度很可能会再次拉大,单日成交上限有望冲击2百亿大关,而下限则可能保持在150亿元左右。

  指标分析

  从日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12,26,9)之快速线均呈探低回升走势,其中沪市的已与慢速线金叉,深综指的BAR绿色柱状线也逐渐缩短,KDJ(9,3,3)、RSI(6,12)则相继发出持仓信号,股指刺穿布林线(26,2)下轨后很快便重返轨道中轨附近,只是轨道线整体平走态势尚未改变,目前持续大幅上扬的可能还相对较小;同时,DMI之+DI均回升至30左右,-DI则遇阻回落并逼近弱势区,显示短线回升动力已有所提高,而回调动力则大幅降低,只是由于沪市两线的金叉尚未得到深市的佐证,两线近日涨跌速度又偏快些,短时间内的上行空间可能仍将受到一定限制。由周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之快速线仍保持缓缓下移态势,沪市KDJ、RSI等近日虽发生金叉,但同样也没有得到深市的认同,而股指目前又被夹在布林下轨与中轨间,表明市场整体的运行格局尚未真正转强;DMI之+DI虽在低位均出现平走迹象,但沪市也没有认同深市-DI的大幅上扬,两市中线指标的差异很可能会导致市场延续盘整态势,近日涨跌空间因此也就会受到一定限制。总体而言,两市短线指标已出现了十分积极的变化,只是中线指标的修复客观上需要一些时间,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很可能便会导致市场保持强势整固姿态,或者说,近日  小幅震荡回升的可能依然偏大些。

  形态分析

  两市综指近日虽一度刺穿10月底以来的低点连线支撑,但市场并未因此出现持续下调走势,股指在没有达到“量度调幅”情况下很快便形成持续上攻态势,周末还同时收在这条中期趋势线之上,尽管上破幅度较为有限或时间较短,或之前一个多月的趋势通道过于平缓,但这种运行方式无疑已表明此前的短暂下穿属于“空头陷阱”。重要的是,由通道运行规律可以推断,市场下穿下边线后一旦重新返回特别是在放量的情况下,股指加速上行的可能也会大大增加,且上穿通道线即高点连线的幅度很可能与下穿幅度基本相当。同时可发现,两市中期强弱仍存在较大的差异,而两市目前均未摆脱9月底下降通道的第一道等幅外延平行线的束缚,且这条压力线目前又与缓缓下移的13周均线大致相仿,较大程度上说明近日仍有必要适当整理,这对市场真正步入中期强势无疑也更有利一些。

  综合研判

  两市近日探低回升之势十分明显,短线继续上攻很可能便成为必然的选择,半年线阻压因此也势必会面临严峻的挑战。估计下周高开并上破半年线可能很大,随后则将转入强势整固态势,综指阻压来自于下移的13周均线,支撑则主要是周中心值或已拐头上行的5日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