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当前中性市场下挖掘主题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33 和讯

当前中性市场下挖掘主题投资机会

  华林证券 麦宇明

  回顾10月份市场的运行,基本上是振荡下调走势。市场的下滑有多方面的原因。从基本面方面看主要原因有:1、股改加速深化,投资者开始担心新老划断以及融资重启。2、三季度业绩公告完毕,整体来看表现不如人意,这是2002年以来首次业绩报告负增长,而且业绩的下滑超过市场的预期,这令到投资者担心未来上市公司的业绩进一步下滑影响股价表现
。从市场运行方面的因素来看原因有:1、随着股改难度加大,“股改获利预期”对股价的支撑力度越来越小,市场股改股复牌后的表现每况愈下,甚至出现大面积下挫。2、除了因为中石油的示范效应令中石化系个股整体走强外,大部分大盘指标股走势仍然难以摆脱弱势。

  结合近期各方面的信息来看,11月份的市场在大环境方面难有大的改善。首先是

宏观调控仍将持续下去,这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有一定的影响。其次,股改难度加大将使投资者通过股改套利的机会更少。另外,市场资金面也将渐渐变紧。政策方面,当前难以预期有力度较强的利好政策出台,主要是靠前期利好政策出台后作用逐渐发挥,利好效应逐步释放对市场构成中线支撑。由此看来,投资者对年内行情不应抱有过高的期望,大盘指数要突破1223点难度不小(能够有效突破该点则市场已经成功战胜了年线的反压)。但是,一系列的市场制度建设、股改的坚定推进等因素对市场的支持是毋庸置疑的,市场重回千点之下的机会也微乎其微。考虑机构投资者打提前量介入的话指数运行的空间大约在100点左右。而1100点一带区域很有可能就是中轴区域。故此笔者认为市场将中性运行,在这样的环境下投资者应重点把握市场上的中短线交易机会。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市场中的机会呢?笔者认为,投资者应该顺应市场主流投资思路的发展,从紧贴市场所挖掘出来的投资主题入手。

  笔者之所以不建议投资者以价值投资为主要操作理念是因为近期如果围绕该理念进行操作的话效果将不如预期。因为某个投资思路要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才会有好的市场表现,而投资者要认同该思路就必须从市场表现中得到相关的印证,这样两者互相加强下市场中该投资思路才能大获成功。但是,由于上市公司业绩预期普遍负面,能够支持价值投资理念的个股数量将逐步减少,这就使得价值投资理念难再现昔日辉煌。

  但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炒作

股票最终还是需要有业绩增长才能对股价上扬构成支持。那么市场就只剩下一个选择,围绕可以令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增长的各方面信息、主题进行炒作。区别在哪里呢?区别就在于价值投资所选择的品种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是较明确稳定的。而主题投资则是围绕某个主题(比如新
能源
,范围之广可以包括太阳能、风能、乙醇汽油以及相关上下游等很多不同的领域)进行充分挖掘,而这其中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笔者认为,当前主流资金不但开始围绕主题投资做文章,而且有“抓小放大”的倾向,小市值个股更受青睐。所以,在市场能够保持相对稳定(前面分析的大盘将中性运行)的基础上,投资者应转变思维,暂时抛开价值投资,紧贴市场热点投资主题的操作其实风险并不大,而且这也将是11月份较有效的操作策略。投资者应重点对“十一五规划”、“铁路大发展”、“循环经济”、“3G”、“中石化整合”等一系列近期市场挖掘出来的主题进行跟踪并适量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