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早盘:境外战略投资者可直接买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早盘:境外战略投资者可直接买A股

  华西都市报 林兰

  日前商务部、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涉及外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规定,根据《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外资并购的有关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性投资。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因实施发展战略需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经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批准,境外战略投资者可以购买并承诺在一定
年限内持有一定比例(原则上参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商直接投资的定义,有明确规定的从其规定)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境外战略投资者购买上市公司股份的审批程序、股票账户管理等,由商务部、证监会另行制定管理办法。

  为外资并购开绿灯

  该通知实际上是为解决外资控股或持股比例较大公司的股改过渡问题,进一步明确股改中在全流通下外资如何参与A股公司,它向市场发出了一个重要信息,A股市场将进一步向外资开放。但《通知》与我国目前已实施的QFII制度明显不同。

  投资主体实力大

  2002年12月我国A股市场开始实施QFII制度,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QFII制度下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实质上是中介机构,由境外证券公司或其它投资机构出面,代理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投资,而该《通知》所规定是直接投资机构,而且必须是战略投资者,因此其投资主体的实力非常强大。

  投资数量较大

  QFII制度规定,其持有单个上市公司挂牌交易A股数额不得高于该公司总股本的10%,所有合格投资者持有同一上市公司挂牌交易A股数额,合计不得高于该公司总股本的20%。同时其投资的资金总和不得超过外汇管理局批准的上限。而《通知》规定的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则远超过该比例,可以在25%以上,而且在这比例之上的企业,还可享受外资企业待遇。

  持股时间较长

  QFII在A股上的投资与一般国内机构投资者无异,可以短期导利为目的,随时买进卖出。而该《通知》规定的是战略投资者,其持股比例大,持股时间长,必须经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批准,承诺在一定年限内持有一定比例,不能直接通过证券市场随意购买。而且购买的股份必须是股改后的公司股份。

  解决外资并购途径

  过去外资想直接控股或参股A股公司,在股权分置情况下只能买法人股、国家股、自然人股等非流通股,多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股改后所有的股票都是流通股了,如果不允许其直接买A股,实际上就堵死了外资并购A股公司的路子,也无法解决目前外资持有的大量法人股的性质问题,所以允许其直接买A股,实际上就在为外资并购留下了通道。

  从以上可以看出,该《通知》的发出,并不等于外资可以自由地进来炒A股,也不等于就取代QFII了,只是解决战略投资者的问题。 刘刚

  市场机会

  外资并购再度崛起

  在商务部、

证监会联合发文鼓励外资投资A股后,有分析师提出,外资并购概念将是近期市场最热门的题材。

  10月中旬以来,市场上的外资并购题材好戏连台。首先是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和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连续涨停,后有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在美国GE公司进入的消息明朗后曾封涨停,使外资题材在市场中进一步得到强化。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借德意志银行进入的题材,股价逆势上扬。

  大通证券认为,在外资并购板块中,最令人心动的短线机会目前A股价格远低于外资介入价的被套股,如乐凯胶片(资讯 行情 论坛)和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乐凯胶片,柯达投资从乐凯集团手中买得4446万国有股,买价为8.3元/股,8.3元/股的价格不仅远高于公司的单位净资产,还远高于市价。如果以最近收盘价3.49元计算,这意味着未来需要上涨137%,才能达到柯达入主时的价位。

  爱建股份,香港名力集团通过QFII举牌该股,举牌价在6元附近,而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格只有3.75元,显然名力举牌被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