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宁波海顺:石油石化系大幅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8:47 宁波海顺

宁波海顺:石油石化系大幅走高

  宁波海顺

  石化板块由于受到中石油收购及中石化回购方案即将公布的消息刺激,近期持续走强,今日更是逆市大涨,中石化旗下的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走势强劲。未来该板块机会仍然较大,值得重点关注。

  石油

石化行业内部整合拉开序幕

  11月1日,市场传闻已久的中石油要约收购子公司终于浮出水面,中石油旗下三家公司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中石油将出资回购上述公司的流通A股、H股和美国存托凭证,此次回购总金额将超过60亿元人民币。

  中石油称,本次要约收购是以终止这三家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旨在解决中石油与旗下三家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减少和进一步规范中石油与三家控股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神光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金龙认为,中石油回购有效地解决了中石油系下公司的股改问题,同时也符合国资委整合央企的精神。

  相对于三家公司停牌前的收盘价,中石油的要约收购价都有一定的溢价。这其中,锦州石化溢价10%,吉林化工溢价6.9%,而辽河油田溢价更是高达18%。

  中石油回购事件加速国企回购预期

  中石油对旗下三家A股公司回购完成后,三家公司将各自退市。为弥补深交所的损失,中石油将登陆深圳市场。在油价高企、现金充足的情况下,中石油此举不仅为实现整体上市扫清了障碍,也绕过了即将到来的股改,可谓一举两得。这是近年来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A股上市公司回购,也是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铝业三家曾公开表态回购或回到主板整体上市的国企巨头率先展开的行动。其回购方式成为其他国企改革的范例,剩下的两大巨头进行相关的回购行动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市场对中石化进行整合的充满期待,意向中的回购对象齐鲁石化(600002)和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6)等涨幅居前。

  如何把握此次重组机会

  重组题材的炒作历来与其重组进程相关,而其重组进程往往又在市场上的股价走势提前反映。此次两大石油巨头为了股改进行的集中整合行业,涉及到数家上市公司,必然在市场上形成较大的影响。目前中石油旗下的锦州石化、辽河油田和吉林化工被中石油要约回购已经公布,按目前价位复牌后仍有一定的上冲获利机会,如辽河油田A股溢价高达18%。在我们具体操作上,仍然离不开重组的进展情况。结合目前进展情况,中石化属下的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优势企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其他石炼化、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则存在短线投机炒作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