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世纪证券:题材股活跃难撑股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8:42 世纪证券

世纪证券:题材股活跃难撑股指

  世纪证券

  本周二我们看到市场各主要指数都处在较为敏感的区域,短期均线系统形成金叉,但未被确认,各指数也在五日线附近徘徊,一旦股指掉头向下,投资者的信心将受到严重打击,短期内指数的下跌也会比较快速。周三两条利好政策出台:一是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通知;二是关于央行银监会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的想法。这两点对于资本市场中、长期发展都形
成较大的利好,因此指数出随之出现较为象样的反弹行情,但从周三股指的涨幅及成交量的小幅增长可以看出,投资者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态度还是非常谨慎的,在多数投资者还相对理性的情况下,反弹行情也难以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周四开盘后不久两地指数便出现下滑,收盘时两地指数均出现一定幅度下跌,K线形态上表现为股指冲击十天均线回落,成交量则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下降,弱势震荡整理特征较为明显。

  周四市场中投资者关注的主要热点围绕两个方面:一是一体化上市概念,前几个交易日中石油旗下三家公司要约收购引起投资者关注,从回购价格来看,持有者基本上都有10%以上的收益率水平。周四中石化旗下的镇海炼化停牌,公告将被私有化,因此使不少投资者联想到其旗下十余家A股公司潜在的回购机会,盘中这类股票立刻出现较大反应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盘中涨幅都一度超过7%,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们认为,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短期内收购A股公司可能性较小,因为镇海炼化的收购必将导致其A股公司短期股价的上涨,如果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收购,那中国石化将为此付出更多的代价,因此即使中国石化后期将收购A股的上市公司,可能在时间上也会有一定的推后。而从目前A股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其旗下亏损的公司如石炼化及主业竞争较为明显的齐鲁石化值得关注。二是能源概念,在周循环经济试点公司名单公布后,相关上市公司都有不俗表现,同时在这些股票的带动下,一些相关的能源概念股涨幅居前,部分环保概念股也有不错表现。从近期市场热点变化情况来看,这些股票短期还是以概念炒作为主,但其中部分公司已经可能因为新概念而带来新的利润增长,值得投资者关注,如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周四复牌的G股表现依然较为弱势,多数股票最终还是出现贴权,少数G股G金、G株冶(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因题材独特有较好表现,随着该板块的扩容速度加快,个股分化走势将越为明显,目前多数G股复牌后不论基本面情况如何,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目前G股板整体市盈率水平在10倍左右,而A股整体市盈率为17倍左右,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内投资者漠视G股同时,QFII却大规模的在该类股票上建仓,这一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对于后期市场的发展,我们认为短期内指数维持弱势走势的可能性依然较大,虽然在政策利好刺激下,目前指数在五日均上方运行,但股票继续上行的动力依然难以形成,经过短期的弱势调整后,指数选择下行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当然我们还要考虑一点因素就是政策的因素,周三的利好我们看到签发时间的10月中,但留到市场相对敏感的时候发布也是值得思考的,对于市场中期走势判断,我们认为还需要多加关注政策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