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国泰君安:大股东占款老大难成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9:49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大股东占款老大难成利好

  国泰君安

  今日消息面:深交所将集中股改公司推出的权证上市时间;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将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适时推出证券信用交易,为合法资金入市创造条件;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表示,银监会将加大信贷资金支持证券市场的力度,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互动机制的研
究,拓宽银行投资于证券市场的途径。

  今日上海综合指数开盘1090.00点,最高1108.88点,最低1090.00点,收盘1104.79点,上涨14.84点,涨幅1.36%,成交97.09亿元;深圳成份指数开盘2665.18点,最高2702.31点,最低2664.96点,收盘2691.82点,上涨30.20点,涨幅1.13%,成交52.23亿元。B股指数方面,沪市B股收盘60.35点,上涨0.93点;深市B股收盘1476.89点,上涨23.15点。

  今日大盘震荡上扬,量能温和放大,盘面观察,今日两市小盘股表现活跃,道博股份、上海邮通、金证股份等个股处于涨幅榜前列,新

能源、节能以及被列入国家可循环经济试点类的上市公司也有不错表现,驰宏锌锗、置信电气、贵糖股份、广东甘化、亚泰集团、凯迪电力、公用科技等节能环保概念股均有较大涨幅,此外,"两桥一嘴"为首的
房地产
板块,中科合臣、华北制药为首的医药板块继续保持强势,而科技板块后来居上,欣网视讯强势涨停,带动了聚友网络、九龙电力、中视传媒、海虹控股等科技网络股的活跃。G长电、中国联通、G宝钢等蓝筹指标股走势稳健,大唐电信盘中拉升,3G题材表现亮眼。

  我们认为,今日的政策“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将引发后市最大的热点,今日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6条意见:国有控股股东限期内未清偿占款或新增占款的,对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要给予纪律处分直至撤销职务。这一行政命令有望对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起到关键作用,也给二级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大股东占款”问题已经引起了高层以及中小股东的高度关注,04年先是000917电广传媒的“以股抵债”创新方案,600812华北制药也开出了类似的药方。05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展开,“大股东占款”问题被越来越多用金融创新方法来解决。

  最初的000917电广传媒大股东的占款用股权来注销,在“定价”问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6000812华北制药公司大股东华药集团拟以"股权转让"现金清偿和"以股抵债"股权抵偿相结合的方式,分别抵偿华药集团及其关联方占用华北制药资金2.07亿元与10.02亿元;国际著名制药企业荷兰DSM公司也将以3.55元/股的价格,受让5820万股国有股,成为华北制药第二大股东。引进了老外,又是一种创新,也吸引了十足的眼球。05年600121郑州煤电打响了“股改”中解决“大股东占款”的第一枪:郑煤集团每10股支付3.8股对价;股改完成后,郑州煤电将通过定向回购控股股东郑煤集团最高不超过2亿股社会公众股,然后依法注销以达到缩股的目的,从而解决大股东长期占款问题。5.6亿元的被占资金,通过定向回购,拟一次性解决其中的4.65亿元,剩余部分将由郑煤集团以自有资金补足。而000950 ST农化的股改方案虽有“左右逢源”之意,600842ST中西10送10.3的方案有锦上添花寓意,不仅解决了公司重组前大股东的占款,也为ST类上市公司的股改之路开创了新纪元。随着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质量的提高,投资价值会越来越显现,当前一些大股东有巨额占款的公司,一旦大股东还款将构成直接重大利好。

  随着“意见”的出台,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有望改善,上市公司质量有望提高,股指也有望回升!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