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海顺:循环经济试点引爆市场新题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9:35 宁波海顺

海顺:循环经济试点引爆市场新题材

  宁波海顺

  经历连续的深幅调整后,市场目前在1090点附近获得强劲买盘支撑,暂时企稳反弹。而日前,国家六部委在国务院授权下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反应强烈,积极响应,一批提前进入试点的行业和个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多家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大股东跻身第
一批试点名单,成为了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的“急先锋”。

  重点行业政策护航

  早在去年,国家发改委就会同几个相关部门积极展开环经济试点研究方案。经历长时间的酝酿,目前终于选定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7个重点行业的42家企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4个重点领域的17家单位,国家和省级开发区、重化工业集中地区和农业示范区等13个产业园区,还有资源型和资源匮乏型城市涉及东、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10个省市,作为第一批试点先锋。

  纵观近年来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去年上半年,国务院为打压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一度提高电解铝、钢铁、水泥、房地产开发等四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随后,又对建材、机械等7个行业严格限制入行门槛,为此,总共11个基础性行业遭受自2000年来的最为严重的政策打压,于是,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应声跌落,此后一直到今年7月,一蹶不振。事实上,正是由于经过一年多来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重回正轨,国家开始为某些行业重新开闸,由于政府的积极护航,这些重点行业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期待。

  各行业受益程度不一

  应该说,本次试点电力行业受益首当其冲,国电力行业以火电为主,占总发电量约80%,电煤是火电的主要燃料,占煤炭消耗量约60%。因此,电力行业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最重要行业之一。目前,电力行业主要通过两个方面推行节能和环保,一是改善发电结构,增加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建设,降低燃煤发电的比重。二是在火电行业中通过多建设高温高压机组、现有机组技术改进、安装环保装置等手段,达到提高机组热效率、降低煤耗和环保的目的。

  其次是煤炭业、化工业和钢铁业,将在一定程度上大有作为。国家发改委的“工作方案”将有效的促进煤炭行业资源综合利用,为煤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宝贵的参考意见。未来一段时间,煤炭行业一体化综合进程将明显加快。而化工企业不少也是处于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状态,此次将标本兼制,先行化工企业将率先树立行业标准。钢铁业来看,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制造业,有资源、能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等特点,这也决定了钢铁行业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可以大有作为。钢铁行业和钢铁企业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的模式必将加速实现。

  四家上市公司率先升温

  由于发改委等6部委联合启动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亚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东甘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家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大股东跻身第一批试点名单。该四家公司全部大幅上扬,除驰宏锌锗外,其它三只股收盘已全部封停,而且在市场缺乏题材和概念炒作的情况下,循环经济概念的出台,又为短线市场增添了活力。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题材,投资者应当深入挖掘市场潜力个股,特别应当注意关注重点行业的重点个股,比如山东药玻(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并不属于一般性行业,而是制造药用玻璃制品,作为我国药用玻璃行业中,模制瓶产能最大、品种规格最多、效益最好和市场份额达75%左右的龙头企业,公司正在供货市场的丁基胶塞,其产能亦将成为国内之首,有望发展成继模制瓶之后的又一利润支柱。并且,公司有望在此轮循环经济概念中率先受政府扶持,迎来发展机遇,可积极关注。

  前期,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正是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文件要求的一项重要措施。并且该政策对整个上市公司带来相当大的震撼,估计相当多的受益行业将为此迎来新的复苏机遇,投资者可深入挖掘潜力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