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招商证券:两动力带动大盘脱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11 证券日报

招商证券:两动力带动大盘脱困

  □ 招商证券 常锦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再度经历令人担忧的一幕,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开盘就极积拉升,成交量也有不错的配合,但是大盘指数就是不为所动,一路阴跌,盘中最大跌幅曾高达17点,但是下午两点之后,3G概念异军突起,持续影响大盘,上证指数最终收复了大部分失地。

  3G概念突然拉升

  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了昨日3G概念的领头羊,大唐电信在本轮大盘调整过程中,表现异常强劲,昨日在大盘最为低迷的情况下,放量涨停,创下了近期新高。公司是3G国内标准TD-SCDMA的主要系统设备商,如果3G牌照发放,无疑会给公司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该股股性也极为活跃,经常成为市场的强势品种,昨日该股的走势对整个板块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如果这一板块能够表现出一定的持续性,大唐电信有望成为其中的龙头品种。夏新电子的表现则与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它3G概念一样,具有突发性,但是这些个股能在短时间里迅速涨停,对3G概念走出板块效应具有重要的影响。

  3G牌照始终没有发放,所以3G概念一直是市场的悬念,几乎每次炒作这个题材,总是会得到市场较强的反应,昨天在市场最弱的时候,再度拉升3G概念,仍得到了不少股票的响应。3G牌照的发放预计在2006年上半年,按正常的预测,股市里提前几个月拉升这一概念是一种正常的反应,但是大盘始终低迷不振,严重地抑制了各种概念的正常炒作,但是昨日3G概念能出现不少个股涨停的走势,对大盘有很强的提振效应。昨日在大盘非常虚弱的时候,市场根本找不到任何主动性接盘,而3G概念突然出现板块性逼空拉升,对市场的影响不仅仅是板块带动效应,更重要的是人气提升效应,进而吸引了不少短线抄底盘进场,可以说3G概念的强烈拉升,暂时阻止了市场的恐慌抛售情绪,同时吸引了不少低位买进盘,协助了大盘的反弹。

  石化板块逆势抗跌

  中国石油在二级市场上溢价收购三家上市公司成了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相关的三家股票复牌,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仍有较大原溢价空间,出现涨停,其它两只股票虽然已接近收购价格,但是盘面表现还是非常强劲,受此消息影响,近期整个石化板块走势明显好转,最突出的当属中国石化。中国石化是沪市最重要的指标股,近几日

大盘走势岌岌可危,但该股开始逆势走强,成交量温和放大,盘中有明显的主动买盘,准确地说,有明显的护盘行为。这一迹象虽不能让仍在进行不计成本抛售的投资者改变思路,但是至少有利好消息影响的石化板块暂时止跌的走势,还是给了市场整体的支持。但是大势走势,并不是一两只股票的走势可以左右,中国石化能否真的在这个位置上止跌,还需要时间的证明。

  G板块全面降温

  对股改概念的期待和炒作是本轮反弹最重要的理由,但是股改实施后的股票表现不尽如人意,同样导致市场的期待减弱。近几批股改除权的股票无一例外跌破理论除权价,对市场投资者冲击较大,持有者面临股改后股票继续亏损,变得缺少信心,对于没有进入股改的股票,市场也同样担心股改后股价一样可能下跌,于是造成市场全面的调整。这种调整是投资者不计成本抛售的结果。虽然股改已试行了一段时间,但是对整个市场来说,仍是新生事物,最初的时候市场更看重短期效应,如果股改后股票不能立刻上涨,就会增加投资者的厌烦心理,从目前市场的表现看,G股和准G股仍然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反复整理。

  3G概念的炒作具有短线暴发性,但是仍不具备中长线走强的机会,石化倒是有带动大盘的能力,但是随着中国石油收购的进行,其中存在着不少变数,因此市场最终的关注点仍是股改概念,股改概念股的止跌企稳,才能让市场真正见底回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