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利好将为重组题材板块打开上升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6:22 汇正财经

利好将为重组题材板块打开上升空间

  汇正财经

  今日沪综指和深成指在经历了昨日的上涨之后,早盘股指延续探底走势,下午沪指创出了1074.30点的盘中新低,之后出现了止跌反抽,但量能则并没有放大。受大股东要约收购的消息刺激,今日复牌的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高开高走,受此影响,石油化工板块个股明显走强,而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同样因利好的刺激而大幅走高,带动了部分医药股出现反弹。此外,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启动上攻,促进外资并购概念及深圳本地股表现活跃,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等3G概念股全线上扬。然而另一方面,南玻(资讯 行情 论坛)A、维科精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新能源概念出现大举杀跌的走势,尽管置信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和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A分别于两市强劲上扬,但东湖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同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节能环保概念还是整体走弱。指标股并未延续昨日整体反弹的格局,除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略强,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各大权重股均产生回落,G股板块整体走弱,G凯恩(资讯 行情 论坛)和G安泰(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走出贴权行情,G综艺和G鑫富(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居前。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在拉高后巨幅换手后出现跳水走势。

  明日请重点关注有重组题材板块的走势,首先,消息面显示,中石油的大举收购行为必将刺激重组板块的升温。上周市场连续失利,大幅下探,短线累计跌幅较深,报复性的技术反弹随时可能发生,因此资金主力很可能借助中石油的收购题材,率先发动重组板块的个股行情,其次,目前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为低价重组股提供了股价腾飞的契机。由于全流通后收购、控股相对容易,所以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必将导致上市公司股权重组、兼并的活跃。在当前市场状况下,低价股由于总体的流通市值比较小,在股权分置以及流通股回购的背景下,只需要少量的资金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控股一家上市公司,这就为公司的兼并重组提供了契机。其中,一些极具潜质的低价股将是资本巨头的首选,股权分置也将掀开低价重组股炒作的新浪潮。最后,低价重组股可供炒作的题材很多,在股价方面,这类个股的价格之低非以往任何时期可比 ; 在业绩方面,重组就是市场最大的预期,注入新资、股权转让等手法使得其业绩变脸,也不过是一年半载的事;题材方面,股权重置、外资并购、行业成长等也是信手拈来,这决定了其很可能成为短线资金青睐的对象。

  经过深幅调整,近期股价反复的下跌使得风险已经充分的释放,盘中出现了许多超跌的低价股,从技术层面上来看存在强烈的反弹要求;而且,一旦大盘向好,较低的股价和重组预期会迅速打开投资者对它们上升空间的预期,主力资金往往会在趋势明朗之前以快速拉升的方式对该板块进行炒作。请投资者重点予以关注。

  个股关注:四维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45):低价重组 超跌井喷

  重组题材是市场永不消退的亮点,也是市场主力最为青睐的热点。四维瓷业(600145)公司是我国是我国唯一的专业

卫浴上市公司,公司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极为相近,而第二大股东又有意出让股权,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四维瓷业(600145)公司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建筑卫生陶瓷生产基地,也是我国唯一的专业卫浴上市公司,是国内极少数掌握宝洁釉抗菌卫生洁具的厂商,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自1999年上市以来借助其资金优势和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产能得到了不断扩大,业绩也是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目前,公司还把眼光投向了海外市场,与世界十大卫生陶瓷公司中的龙头企业德国杜拉维特公司,合资设立了“杜拉维特(重庆)洁具有限公司”,年生产高档卫生陶瓷高50万件,产品将无偿使用“杜拉维特”

商标,这将大大提高四维瓷业的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同时也使其具备了外资合作概念。目前,公司在海外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高端产品,已经在北美、西欧市场占据了很高的市场分额,成为了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近几年股权重组频繁,青海中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去年底受让伟星集团持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金创投持股比例只有28.69%,而第二大股东重庆轻纺也持有27.84%股权,两者持股数只相差不到300万股,根据目前的2元多的流通股价格换算也只有600多万而已。尤其是重庆轻纺与海南鑫维的股权转让协议刚刚终止,这就意味着新的买家可能介入公司重组,未来控股权的争夺极有可能带来流通股价的大幅拉升。

  二级市场上,该股前期曾探底1.86元,而目前股价也只有2元出头,是目前市场中最低价的非ST股之一,投资价值可见一斑。近期该股开始曾现底部放量迹象,预示抄底资金已经介入,并逐渐突破一年多来的下降趋势线,大幅反弹行情有望展开,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