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10月31日大势及个股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7:59 三元顾问

三元顾问:10月31日大势及个股分析

  三元顾问

  三顾茅庐

  蓝筹捍卫股指 缩量制约后市

  做多依据:

  一、蓝筹积极护盘,维系市场人气

  从周一盘面上看,大盘蓝筹股整体表现较强,石化股受中石油回购消息的确认涨幅整体居前,而金融股和中国联通也表现不俗,蓝筹股的护盘作用进一步体现,我们认为,这对短期市场的稳定是十分关键,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认为,蓝筹股整体将步入强势区域,一方面,从基金公布的季报来看,蓝筹股以其较为稳定的业绩仍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同时随着新基金的发行,增量资金的介入使得蓝筹股依然面临着较大的机会;另一方面,蓝筹股前期的调整已较为充分,获利盘和价格已大致回到1000点的水平,基本上已释放了下跌的动能。因此,短期市场有望企稳反弹。

  二、短线资金较为活跃,市场热点开始呈现

  从周一盘面上看,宝钢权证惊人地上涨达46%,而权证的活跃也带动了短线资金的进一步活跃,3G概念、ST板块、G股等板块效应明显,很显然,市场经过上周疯狂的杀跌后,板块的恢得性上涨所带来的做多因素是比较积极的,而在疯狂杀跌人被错杀和滥杀的品种又将担当起市场重新活跃的基础,经过我们初步统计,这部分个股不在少数,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后市将有更多的活跃板块涌现出来,市场也有望重新回复到前期的做多氛围中,股指的超跌反弹有望展开。

  做空依据:

  一、成交明显缩减,市场仍以观望为主

  从周一两市的成交量来看,较前期均有大幅度的减少,特别是上海市场如果除去宝钢权证后,仅成交51亿元,下降幅度达三成,我们认为,成交量的缩减预示着市场对后市的看法仍比较谨慎,目前仍很难判断的下跌中继还是启涨前期的缩量洗盘,相对来说,前者的可能性更大,一来市场预期的新老划断将在明年初,目前还有二个月的时间,市场资金可借机腾挪,但期间股指不会出现上涨,这只是一种迷惑性的护盘;二来,市场整体的业绩水平开始下降,个股的吸引力整体有所下滑,将对新增的做多资金进入带来障碍,直接导致后市的缩量下跌。当然市场也存在着种种的做多预期,总之一点,投资者应积极关注两市成交量的变化。

  二、均线依然空头,上档压力渐重

  从大盘的技术面来看,指数空头的均线系统依然没有出现实质性改观,而周一股指反弹至5日均线便无功而返,显示着上档的均线对股指仍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我们认为,前期下跌时的市场承接套牢资金极有可能给股指上涨带来障碍,可以这样简单测算,自10月13日大盘转弱以来,上海市场平均每天放量资金为80亿元,也就是每天几乎有六成左右的资金处于套牢状态,这直接构成了目前市场空头的均线系统,而当前后续资金明显不足,均线系统修复仍需时日,短期股指走强难度较大。

  一目了然:大盘在蓝筹股率先走强的带动下出现了相对稳定的表现,指数震荡走高,同时市场的热点有所活跃但周一的成交量较前期有明显的缩减,同时技术面上看短期均线仍对股指有一定的压力,预计周二大盘可能以平盘报收。

  个股关注:

  天利高新(600339):公司是新疆地区最大的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区域垄断优势极其明显,同时公司也是目前最热门的中石油购并概念,公司第二大股东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石化总厂的控股股东即为中石油。另外,中哈石油管道工程和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和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已开工建设,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二级市场上,该股在连续调整后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后续受到消息影响出现上诉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可适当关注。

  (三元顾问 岳从忠)

  一剑封喉

  天利高新(600339):系出中石油的卧槽良驹

  中石油拟61亿收购三上市公司的公告终于出台,从公告消息上看,吉林化工、锦州石化、辽河油田A股要约收购价格分别为5.25元、4.25元和8.80元,比这些股票停牌前收盘价均有一定程度的溢价,巨大的套利预期使二级市场上的"油"概念股鼓鸡犬升天,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的石炼化转眼也被封了涨停板,预计如果"辽河油田"等三个股票不日后复牌,股价也将被封上涨停由此带动二级市场上的再一次"石油热",在市场大量资金向石油概念股靠近之时,重点挖掘具有"中石油"概念的潜力股仍是寻找短线黑马的捷径,可重点关注天利高新(600339)。

  首先:中石油概念 重大题材闺中藏。天利高新是新疆地区最大的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区域垄断优势极其明显,公司依托第二大股东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石化总厂公司巨资兴建的中国石油新疆独山子石化项目,已获得国务院批复并正式启动,该项目年产1000万吨炼油和120万吨乙烯,是西部地区最大的石油基地,而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石化总厂的控股股东正是中石油,天利高新有了中石油这座大靠山,有望在石油领域获得长足发展,而就因为此点"渊源",无疑使天利高新具有目前二级市场最为火热的"中石油概念"。

  其次,中哈石油管项目带来业务发展机遇。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石油管道项目的正式启动,为天利高新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作为举世瞩目的国家级能源合作项目,中哈石油管道全长1300公里,其重点的节点就在天利高新所处的新疆独山子地区,因此独山子将在此次国家能源合作中成为最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之一,而公司将因此"近水楼台先得月",不仅在精细化工项目具有了多样化的原料选择,而且为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区域化工产品市场,并极大促进公司石化产品的国际贸易业务。目前,公司作为输油管道配套项目的独山子石化分公司100万吨/年炼油和100万吨/年乙烯扩建工程已正式启动,其投产后公司的产能将翻番增长。而国际能源的持续紧张和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更使公司能源产业"程"似锦,其能源巨头形象已呼之欲出。

  最后,优秀项目,公司坐收渔利。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甲乙酮生产商,其甲乙酮产品毛利率高达41.24%,赢利能力极其强劲,成为了公司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产业之一,在我国三分之二的甲乙酮依靠进口的背景下,公司尽享着行业高速增长的暴利,同时,随着公司斥资超亿元的甲乙酮扩建工程的完工,产能的迅猛扩大,又将使公司的业绩如虎添翼。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近期随大盘展开调整,在3.2元附近止跌回稳,量能大幅萎缩显示做空动能衰竭,股价有望一步腾空,可逢低关注。

  一剑封喉第二股:辽河油田(000817):两个涨停板的诱惑。公司大股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000817)是中国石油集团最大的控股子公司,主要经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炼制、储运、销售等主营业务,由于同母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周一公司发布公告,中石油拟已8.80元的价格要约收购公司股份,辽河油田(000817)目前二级市场价格7.41元,离8.8元有两个涨停板的套利空间,预计复牌后股价将迅猛上涨,可逢低关注。(三元顾问 徐冠华)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仪征化纤(600871)主营聚酯产品,是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化纤和原料生产基地;该股短期连续回调整理,有较强的反弹需要,今日涨停后短期均线仍有一定压力,建议冲高减磅。

  新湖创业(600840)主营房地产,目前处于预售款回收期,业绩有望出现增长;该股短期连续三阴线打压,今日高开放量后涨停,但缺乏继续上攻动力,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

  南京熊猫(600775)主营机电仪和电子信息产品,是国内最大综合性电子骨干企业;短期该股震荡上行,今日涨停后突破年线压力,短期冲高后将有所回调,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减磅。

  生益科技(600183)主营覆铜板及相关制品,是我国最大的覆铜板生产企业;技术上该股今日涨停,短期仍有小幅惯性冲高空间,在前期高点有一定抛压,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减磅。

  开开实业(600272)主营服装,开开品牌在服装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技术上该股短期连续回调整理,反弹意愿明显,但后市继续反弹空间不大,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

  武汉塑料(000665)主营塑料产品制造,油价高位企稳对公司成本控制有较大压力;该股今日尾盘放量涨停,主力运作迹象明显,短期大涨可能性极小,建议逢高减磅。

  南天信息(000948)主营计算机相关产品,是国内最大的信息产业行业市场;该股今日高开高走缩量封停,资金运作迹象明显后市继续冲高动力有所不足,投资者不要盲目介入。

  石 炼 化(000783)主营石油制品,预计公司全年业绩将出现较大幅度亏损;该股前期企稳后在半年线附近震荡整理,今日反弹涨停,短期仍有继续冲高空间,后市建议逢高减磅。

  G威 尔(002016)主营医疗器械产品,多项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该股股改后承接积极,今日更是放量涨停,短期仍有部分机会,建议投资者做波段操作。

  甬 成 功(000517)主营电子器件制造,由于以往财报出现巨大差错,有停牌及退市风险;该股近期连续大跌,今日巨单封停,资金运作迹象明显,鉴于风险较大,建议观望。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通 宝(600780)承接积极,短线逢高减磅。

  华夏建通(600149)均线支撑,短线逢高出局。

  南京熊猫(600775)放量涨停,冲高后将回调。

  联创光电(600363)涨势减缓,建议逢高派发。

  秦丰农业(600248)年线支撑,短线适当关注。

  G科 华(002022)放量小涨,短期适当关注。

  皇台酒业(000995)强势封停,短期仍可持有。

  G威 达(002016)尾盘涨停,短线冲高离场。

  高鸿股份(000851)上有抛压,注意高位风险。

  G华 帝(002035)承接积极,短期继续持有。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中国联通(600050)小幅反弹,逢高减磅。

  G通 宝(600780)承接积极,逢低关注。

  中国石化(600028)反弹冲高,弱势未改。

  G民 生(600016)连续反弹,继续持有。

  G宝 钢(600019)略有企稳,逢低关注。

  

鞍钢新轧(000898)低开高走,逢高减磅。

  万 科A(000002)震荡整理,仍将继续。

  石 炼 化(000783)放量封停,逢高减磅。

  一汽夏历(000927)头部确立,不宜参与。

  *ST广夏(000557)连续反弹,逢高减磅。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