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首放实战报告 年内行情三大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8:43 北京首放

首放实战报告年内行情三大悬念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板块掘金

  连续暴跌带来年内行情三大悬念

  北京首放

  上周本栏提到年内或明年春股指将再度考验千点,本周股指在下跌洞穿半年线和1100点两大多方生命线之后,以本栏最不愿意看到的方式连续急跌向下,周五最低下探到1067.41点。那么,面对股指如此凌厉的暴跌,影响年内行情演化的三大悬念值得投资者关注。

  悬念一、半年线和1100点被跌穿彻底宣告中期行情结束之后,股改会面临哪些困难,政策和神秘资金会否再度护盘引发较强反弹。

  造成本周股指连续加速急跌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有两点,第一,消息面利空预期成为最大下跌推动力。周三“做空机制课题得到中国

证监会已经验收”的消息,导致股指直接突破半年线重要支撑。周五在技术层面有望引发强力反抽半年线反弹的关键时刻,证监会有关领导关于“将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板的技术创新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板块的发行、上市审核机制,提高发行审核工作效率,提高市场流动性,在各方面条件成熟时向创业板市场过渡”的消息,让连续暴跌后的市场选择远离1100点关口再度杀跌向下,很显然对未来利空预期是导致股指连续加速暴跌的罪魁祸首。

  第二,在技术形态方面,周三打破1165到1130点的横向箱体运行格局,以直接跳空方式下破半年线,以及半年线和1100点两大支撑无声而破,彻底宣告本轮中期行情彻底结束,重要技术形态破位引发恐慌盘、止损盘疯狂涌出的共振效应,客观上引发股指短期过度暴跌。

  伴随股指短期狂跌,个股同步出现非理性的大跌,各种不利于股改继续推进的各种现象再度出现。第一,跌破净资产的个股大幅增多,尤其宝钢40亿元资金护盘失败,股价跌破净资产对市场和股改产生负面影响较大。第二,G股自然除权后,大幅贴权现象成为普遍现象,自然除权当日大跌35%至45%,就完全抹杀掉很多个股10送3.5股至10送4.5股的对价,普通投资者在这种较为慷慨的对价方案中,在连续大跌的市场中没有捞到一点好处。这种局面如果继续蔓延,将会大大挫伤投资者参与股改的热情,在减少亏损的本能预期下,投资者将会渐渐毫不留情的要求上市公司支付更高股改对价。如果市场继续过度低迷,在一个熊市预期的市场中,部分上市10送10或支付更高对价,也未必能被投资者接受,从而会大大增加全面股改的难度和变数,不利于整个股改的有序推进。从稳定市场、活跃市场、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有利于整个股改大局出发的角度,本栏强烈呼吁有关方面,及时、果断采取政策面措施,同时组织神秘资金再度入场护盘,从而扭转颓势,稳定市场和投资者预期。

  悬念二、千点能否在年内档住中期调整,从而成为年内乃至明年春季的中期大底?

  仅仅是一些利空传闻,新老划断、全流通新股发行等重磅利空消息并没有真正兑现,就导致股指跌势如此快速、凌厉,周五股指下探的最低点位距离998.23点直线距离不足70点。从完成一轮完整的中期调整的角度看,空间显然太小;而时间方面,而目前距离年底还有11月和12月两个月,到明年2月份也将有3到4个月的时间。从中期调整时间和空间对应的角度看,那么,本周急速下跌对未来中期调整走势研判产生两方面新的启示:第一,如果998.23点是贯穿整个股改进程的中期大底,那么,从时间上见底的时间将从明年初提前到今年12月份前后。第二,如果股指未来在明年2月份前后见底,那么,998.23点可能就不是本轮中期调整的最终目标,最终调整目标可能将在千点之下的某个位置,这种局面可能是投资者、管理层最不希望看到的。

  由于周五收盘距离千点太近,可供中期调整腾挪的空间过于有限,而一旦未来千点又被打穿,有可能给股改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打击。因此,从投资者的利益以及维护股改稳定角度出发,本栏再度呼吁管理层果断采取强有力的有效措施,推动股指重回千一点以上,以神秘资金在一些权重蓝筹护盘的方式,避免大盘再度暴跌,控制股指以反弹—横盘—小幅下跌—反弹—横盘的迂回方式小幅下行,从而减轻股指大跌对股改的不利冲击,确保股改的顺利推进。

  悬念三、多方、游资会从哪里选择短线反弹千一和半年线的突破口?综合来看2、3元低价重组股最有希望成为大幅上涨明星辈出的英雄群体。

  低价重组历来是年底的重头炒作大戏,个股股权转让、资产置换等重组事项往往较为频繁,为个股尤其是一些低价重组预期较为丰富品种的炒做提供了难得契机。由于在连续大跌中一些逆市飘红或者抗跌的2、3元低价重组股常在大盘反弹时成为冲击涨停的热门品种,从周五逆市强势个股来看, 其中2、3元低价重组股成为反攻千一领涨旗帜性品种的潜力最大。在领涨龙头的选择上可注意两点:第一,周五温和逆市飘红或者收出十字星之类的2、3元低价重组股;第二,从行业属性上看,百货、科技等热门重组行业的2、3元低价重组股,

  有望成为诞生领涨龙头的两大热门。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大势预测

  政策护盘预期终将诱发反弹千一

  北京首放

  一、大势研判:变盘敏感时间段内出现攻击性长阳概率增大。

  1、下周预测:探底反弹终将展开。

  ① 股指波动范围:1060点至1140点;

  ②运行方式:探底后向1100点和半年线区域展开技术性震荡反抽;

  ③大势关注焦点:周五的下跌并不意味针对1100点和半年线的技术性

  反抽不会展开,相反周五空方能量在利空预期下的过度宣泄,使股指在下周一、最迟下周二展开的反弹将更为有力,在操作上关注反抽1100点和半年线力度。

  2、 中短线趋势:半年线和1100点两大多方生命线的破位,标志股指中期调整完全确立,注意在下周反抽半年线过程中1120点至1130点对股指的压力。

  二、主力动向分析:政策护盘预期、蓝筹、低价重组股将成为三大反弹力量。

  1、多方主力动向剖析:股指连续急跌,导致跌破净资产个股增多,G股自然除权后大面积贴权等,不利于股改继续推进现象出现;同时中期角度1000点作为未来大底的地位也在一定程度受到压力和置疑,为稳定市场、推动股改继续推进管理层和神秘资金再度联手护盘预期大增。另外,石化、航空、钢铁等蓝筹股异动,显现有部分资金再为反弹做准备,在政策、蓝筹护盘,以及2、3元低价重组股大幅反弹推动下,股指有望震荡反弹。

  2、空方主力动向剖析:大幅上涨处在高位的一些前期强势股,以及部分形成空头排列尚未加速下跌的品种,有可能成为顽固的空头堡垒。

  三、操作思路:积极备战下周初的千一反弹。

  股指在下周一最迟下周二将会展开较有力度的反弹,因此,周一如出现惯性下探,将是难得的短线抄底机会,在规避部分前期强势个股补跌风险的同时,重点关注以2、3元低价重组股大幅反弹所带来的战机。部分手中个股被套的投资者,应珍惜下周反抽1100点至半年线区域带来的减仓机会。

  四、实战淘金池:2、3元低价重组股有望成为反攻千一领涨龙头。

  低价重组历来是年底的重头炒作大戏,个股股权转让、资产置换等重组事项往往较为频繁,为个股尤其是一些低价重组预期较为丰富品种的炒做提供了难得契机。由于在连续大跌中一些逆市飘红或者抗跌的2、3元低价重组股常在大盘反弹时成为冲击涨停的热门品种,从周五逆市强势个股来看, 其中2、3元低价重组股成为反攻千一领涨旗帜性品种的潜力最大。在领涨龙头的选择上可注意两点:第一,周五温和逆市飘红或者收出十字星之类的2、3元低价重组股;第二,从行业属性上看,百货、科技等热门重组行业的2、3元低价重组股,有望成为诞生领涨龙头的两大热门。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10月28日)

  肆虐的空方宣泄何时能够结束?

  北京首放

  对市场的前瞻性判断和分析是本栏的最大特点,9月中旬首次在市场中提示大盘调整风险,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减少操作,10月份始终指出只要量能不放大,那么指数将继续向下探底寻求支撑,本周二更是明确指出半年线危在旦夕,沪指将试探千一整数关口,周三指出多方将开始抵抗,超级航母股将有所表现,周四提醒投资者不必对抵抗性反弹抱有太大的期望,前瞻性的分析与市场走势完全一致,对走势脉络的精确把握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完美体现。

  加速下跌,随着恐慌情绪的蔓延,个股跳水的加剧,场内资金的流出,整个市场继续呈现极度疲弱的态势。本周深沪两市双双大幅下跌,沪指接连跌破了半年线和千一整数关口的支撑,并且连续出现中大阴线,弱势一览无遗,虽然周四出现止跌企稳迹象的小阳线,但由于恐慌性抛售压力的增大,周五两市继续大幅杀跌,创出了调整新低1067.41点,也创出了调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五个交易日最大下跌接近百点,表明目前市场处于一个空方力量快速释放的过程。同时沪市金额只有80亿元附近,而两市相加则只有130亿元左右,没有丝毫增量资金进场的迹象,但是尾市沪指快速上扬,最终以一根带有下影线的中阴线收盘,表明底部的支撑开始出现,并且从盘中看,在下跌过程中有量能放大,而反弹过程中则快速缩量,预示着恐慌盘成为本周下跌行情中最大推动力,但这也正是市场初步接近底部支撑的重要现象,经过大幅的下跌,虽然在空间上和时间上市场都需要反弹的出现,但是由于投资者的信心在受到较大的挫伤之后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恢复,恐慌性的抛盘仍有继续消化的要求,所以,我们认为短期内大盘产生技术性反弹,但如果没有成交量的配合下,技术性的反弹也只能是弱势的和短暂的。

  焦点一:阶段性恐慌抛售释放空头力量

  从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周末的市场已经出现下跌末期的现象,如很多个股莫名其妙暴跌,这是制造恐慌的根源;还有如强势股补跌,强势股的补跌可扼杀多头最后一点信心,表明大多数投资者都加入到了空方队伍,而当市场中都是空头抛货的时候,那么空头的力量才得到最终释放。盘中看,今天跌停个股大量增加,有18家个股收盘处于跌停,而据不完全统计,两市有超过60家个股触及跌停,恐慌气氛的蔓延可见一斑,并且像北京城建(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预盈股,基金重仓的G华海、美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大幅跳水,而这些板块呈现出非常强的抵抗走势,但是在市场不断创出新低的同时,并且连续跌破关键支撑点位之后,市场恐慌气氛的蔓延导致了其中筹码的松动,并且由于投资者抛售行为的羊群效应,所以出现了目前整个市场出现大幅抛售的行为,我们认为,这种现象是市场快速赶底的最大特点,在这一过程中,空头力量是最为强大的,但是着股指的大跌却可吸引投机客抄底以及吸引新资金入市,市场由此有了承接力,因此在大量的恐慌盘结束之后,我们认为,短期内的空方力量释放已经进入尾声,报复性的反弹即将来临,而今天尾市指数的上扬就预示着下周行情的性质。

  焦点二:等待机构资金的新作为

  从本周行情看,做空力量的轮番出现是市场走弱的最大因素,其中影响指数最大的蓝筹股板块全线走弱,尤其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级大盘蓝筹股出现了明显的破位迹象,虽然这些个股的跌幅并不大,但是对市场人气以极大的冲击, 可以看到,在这些个股出现快速下跌时候,市场中出现了明显的恐慌性的抛盘。而从基金公布的三季度报告中可以看到,对宏观调控所产生影响的不同判断,蓝筹股板块中的基金对后市以及对行业板块的走势存在着较大的分歧,在蓝筹股身上减仓的基金不在少数,所以才造成了近期大盘蓝筹的持续走弱,但是,本栏始终认为,作为目前市场中最大的机构力量,基金在后市不可能对这种现象无动于衷,蓝筹股对市场的作用将在合适的时候再次显露。而在周五的尾市,长江电力、中国联通、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明显的护盘迹象,成为指数反弹的主要推动力,所以,投资者在目前可严密跟踪指标股、蓝筹股的走势,只有它们才能够有效稳定市场信心,重新激发多头的冲动。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10月28日)

  操作要点

  1,沪指继续大幅下跌,出现小幅反弹,关注1195点的压力以及1170点的支撑;2,量能总体没有放大,在下跌过程中却出现一定的放大,有恐慌性抛盘出现,地量地价还没有出现;3,个股普跌,跌停数量增多,大量个股跳水,强势股补跌,非系统风险大;4,指标股中有护盘动作,如中国联通等,是否有用还需观察;5,新能源股中的龙头再度上扬,压力大风险大;6,受消息刺激航空股联袂上扬,不具备龙头热点因素;7,部分个股尾市快速上扬,可操作性差。

  大盘风向

  沪指将出现小幅反弹,但压力沉重,总体呈现弱势震荡格局

  买卖仓位

  投资者舱位继续保持在50%附近或者之下,护盘蓝筹股是主要目标;中线30%仓位不变。

  选股思路

  从盘面看,个股普跌中机会很小,风险较大,只有航母股尾市出现资金护盘,但只能稳定人心,赚钱效应不足,同时部分个股快速拉升,不具备操作性,尤其是很多个股莫名跳水,再加上强势股的大幅下跌,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中应关注护盘蓝筹股的动作,风险较小,同时如果大盘反弹,绝对低价的超跌的品种也将有机会。

  板块监测

  关注

  指标蓝筹股:有护盘资金运作

  超跌股:激进的短线投资者可以适量参与

  基金新增建仓个股:中线有机会。

  回避

  绩差股、亏损股:其中反弹量能过大的个股风险更大;

  涨幅较大的个股,进入风险震荡区域,回避。

  强势股:防止补跌行情的出现。

  个股点评

  活跃个股

  中国联通:有资金护盘,但作用还有待观察;

  异动个股

  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涨停近日跌停,短线资金明显,风险大

  江苏吴中(资讯 行情 论坛):对价水平高+老庄股,只可欣赏

  宝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极度超跌反弹,风险大。

  策略回顾

  本栏周四指出超跌蓝筹股有望反弹,周五推动指数反弹的正是指标蓝持股;近期连续指出的绩差股、亏损股有较大的风险,这类个股大幅跳水,连续点评的生物医药股成为近期唯一连续走强的板块,并且个股机会层出不穷,指出3G板块有机会,在大盘大幅跳水之际,部分3G个股果然逆市大幅上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