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招商证券:四季度为震荡调整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29 信息早报

招商证券:四季度为震荡调整走势

  ——实力券商谈四季度投资策略

  ●政策向好但缺乏新亮点,资金面压力将重新加大。两大主导部门之间的分歧已经引发了对价预期的波动,并将为四季度走势增添新的不稳定因素。扩容压力也将逐步显现。同时,三季度资金推动型行情的基础并不牢固,四季度资金面的压力预计将重新加大,长线资金入市意愿可能要在市场回落到一定幅度后才会增强。

  ●四季度市场将呈现震荡调整走势。预计上证指数运行重心将有所下移,核心波动区间为1080~1240点。若股改进程取得突破仍能引发高度有限的局部反弹行情,但宏观经济减速、企业盈利增速放缓、扩容预期增强、资金压力短期加大等因素决定了1000~1200点的底部区域仍需反复夯实。

  ●“消费和服务”仍是四季度最重要的投资主题。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遵循“与赢者共赢”的投资思路,四季度继续持有或增持以“消费和服务”为主题的防御型行业中估值合理、具有稳定增长能力及较高含权预期的蓝筹公司;增持输变电设备行业,适当关注水泥、电力、有色(下游加工)、城市供水供气及

公共交通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以及
人民币升值
预期、高油价及并购重组所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联合证券:四季度市场的投资机会仍将主要围绕股改进行

  ●市场普遍形成对宏观经济增长趋势不稳定的预期,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调控尚未到位,贸易顺差过大,对出口顺差的依赖度偏高,将给经济持续增长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而经济增长转型艰难,内需短期难以启动。

  ●在外围资金相对充裕,迫切寻找投资机会,而宏观经济与公司增长不确定的条件下,四季度市场的投资机会仍将主要围绕股改进行,其深度和广度将依赖于全流通改革进程的快慢、改革方案的持续创新以及市场预期的变化。

  ●建议关注:大股东资产注入、整体上市以解决全流通问题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对价创新超出市场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集团型企业加快一体化进程带来的投资机会;大股东增持的公司。

  海通证券:看好能源旅游服务、商业贸易、传媒行业

  ●大股东溢价是全流通后股价结构调整的重要部分。全流通后二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以及大股东与流通股东对价值判断的差异会促使有实力的大股东通过资产重组提升二级市场股价,从而产生大股东溢价的现象。

  ●垄断、特许经营行业、资源行业更容易产生大股东溢价。海通行业公司重点关注的300家上市公司中有52家公司的大股东实力较强,从大股东溢价角度考虑,我们将目光更多集中到有特许经营的的行业,如金融、传媒、交通运输等行业,大股东有自然资源的行业,如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行业,同时也提醒我们关注存在买方资源的行业,如提供特种机械的行业;

  ●升值有助于资本密集型加工企业降低成本参与国际竞争。升值期间种种原因形成的低资本成本的现象,帮助国民经济完成重工业化,并提高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这要求我们跳出周期的局限性,对于适合与参与国际分工的重工业企业应该给予足够的关注;

  ●升值加速了服务行业的增长,服务行业整体应该有溢价。假设在2020年,服务产业在GDP中的比重达到50%,在这期间,名义GDP增长了4.182倍,服务产业的名义规模增长了6.57倍,GDP的名义复合增长率是9.36%,服务行业的名义复合增长率是12.49%,比GDP的名义增长率高3.14%。根据我们的假设推算,在不同的股权风险溢价的情况下,服务行业的溢价水平都应该高于市场整体22%左右;

  ●行业评级:四季度,我们继续维持对能源、旅游服务、商业贸易、传媒行业的增持评级。我们维持9月份对部分行业中短期机会的判断:关注能源价格波动为航空股所带来的交易机会,关注QFII额度增加对银行、证券等金融股带来的机会,继续关注军工板块的成长性机会。

  长城证券:1000点是市场可靠的底部

  ●四季度,证券市场环境“危”与“机”并存。机会主要在于股权分置改革依然为市场提供了投资主题、蓝筹股的对价因素目前尚未充分体现,危险则在于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行业景气度下降带来企业盈利水平的下降;垃圾股的价值回归、新老划断以及扩容预期则构成市场定价水平下移的主要推动力。

  ●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可能会有一定的震荡走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众多利空因素集中爆发时,市场可能会面临较大力度的调,1000点是市场可靠的底部,但是四季度跌到1100点下方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把握市场节奏、进行战略性减仓、保住胜利果实是四季度投资策略的重点。

  天相投顾:四季度可以选择价值投资的积极态度

  ●进入四季度以后,股市面临的环境将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包括股权分置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将逐步披露、新老划断及再融资的临近、全流通后的预期上市压力等。

  ●对于四季度的股市,我们建议在坚持防御性投资的基础上,根据价值驱动因素的变化趋势,进行积极投资,重点放在两个方面:1)在近两年来业绩增长持续性较好的行业中,可以重点关注电气设备、金融、食品、商业等行业;2)在效益有好转迹象的行业中寻找优势公司的投资机会,包括医药、纺织服装、软件及服务、农业等。

  ●关注国家重点扶持产业的投资机会,包括充满想象力的新能源行业。值得关注的股票,一是涉足太阳能、风能以及可再生能源的水能等投资的股票,代表股票为天威保变、湘电股份、金山股份;二是具有节能概念的股票,包括丰原生化、南玻等。在装备制造业中值得重点关注的股票,包括电力设备中的国电南瑞、平高电气、特变电工,能源装备中的江钻股份,船舶设备中的振华港机,通信设备中的中兴通讯等。

  华泰证券:坚持价值投资

  ●宏观经济政策相对平稳,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以及资金的推动,可能引发四季度走出一段级别较大的反弹行情。但是由于宏观经济处于减速中,市场的信心恢复也需要一定的过程,基本面不支持股市持续上涨,投资者需保持冷静。

  ●建议在股改催生的反弹行情中坚持价值投资,在考察公司基本面的同时适当考虑对价水平。资产配置方面建议继续回避经济减速的风险,着眼于非周期性行业,如零售、食品饮料、公用事业,通讯设备等行业,在整体回避周期性行业的同时配置少量可能率先复苏的行业龙头,如钢铁行业。

  ●基于产能过剩和通货紧缩的分析,建议在行业选择的同时更加注重精选个股,关注有增长潜力的公司。有技术优势、品牌价值、市场控制力强的企业在产能过剩的经济环境中可能保持稳定的增长。

  湘财证券:中长线走势正在趋强

  ●中国证券市场经过一年半的调整,沪综指60 天、120 天均线首次出现金叉信号,表明中长线走势正在趋强。

  ●大盘经过五个季度的连续下跌,2005 三季度股指首次出现回升。

  ●根据湘财证券行业分类,2005 三季度涨幅最大的行业分别是化工行业、机械设备、房地产业,有色金属,商业贸易;表现较差的行业分别是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和黑色金属行业。从股价均值分析,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有较大升幅,其中只有黑色金属行业出现了下降。

  ●四季度机构资金迅速扩容,加上市场预期趋于明朗,跨年度行情具备坚实基础。

  ●我们四季度看好的行业分别是:港口、机场、食品饮料、旅游、中药、商业、造纸、化肥、黄金和锌、港机、造船等,特别看好的行业是:计算机软件、通讯设备、军工、铁路运输等。

  成都证券:四季度经济放缓对行业与企业的影响将比较温和

  ●目前经济增速偏快,但由于结构性问题的缓解,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高,宏观调控的力度有条件做到“既不放松,也不加强”。因此,虽然我们继续坚持四季度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的判断,但由于经济运行质量有所上升,经济放缓对于行业与企业的影响将比较温和。

  ●根据我们对行业景气与估值的分析结果,四季度行业策略在坚持原有服务类行业为配置重点的基础上,在三个方向的进行了较大调整:一、对投资品行业盈利能力的恢复给予一定重视;二、对四季度消费品行业的景气小幅回落提出警示,虽然部分消费品行业景气长期是增长态势,但相对目前市场估值水平而言,我们认为应在中期内回避这种风险;三、部分服务业、公用事业与制造业关系密切,具有顺周期性特征,防御能力已经在不断下降之中,对此类行业我们在较大范围内下调了评级。

  本期我们的行业评级调整:电力由“持有”上调为“增持”;银行由“增持”下调为“关注”;零售由“增持”下调为“关注”;机场由“增持”下调为“持有”;港口由“增持”下调为“持有”;化学肥料由“增持”下调为“持有”;纺织由“持有”下调为“减持”。

  ●我们本期重点看好三大行业:电力行业有走出低谷的趋势;

数字电视行业盈利模式已经初步形成,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中长期投资价值;我们也积极看好生物技术行业较强的增长动力和丰富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