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首放掘金报告:大幅变盘重要前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8:13 北京首放

首放掘金报告:大幅变盘重要前兆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板块掘金

  北京首放

  今日大盘走势平淡,股指波澜不兴,但在平静的表面之下,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应该引起投资者关注和思考,既昨日的两市第一低市盈率股济南钢铁今日放量杀跌创出历史新低
。虽然这更多的是一种个股行为,但一叶落而知秋至,济南钢铁的走势非常具有代表性,其所揭示出的市场内在运行规律及市场非系统性风险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济南钢铁敲响非系统性风险警钟

  钢铁板块的市盈率水平两市最低,目前两市有20多只钢铁股市盈率低于10倍,甚至有10余只钢铁股市盈率不足5倍,而济南钢铁在上周没有公布三季度业绩时的动态市盈率仅3倍出头。但这个在理论上具有极高投资价值的3倍市盈率还不足以支撑现有股价,今日济南钢铁再次轻松创出历史新低。显然,济南钢铁这两市第一低市盈率股已经敲响了警钟。

  济南钢铁今日创出历史新低,但大盘并没有出现深幅跳水,并且上证综指距离前期低点尚有100多点的空间,济南钢铁跳水的主要做空动力来自刚刚出台的三季度业绩报告,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87元,同比增长43.23%。单纯就这个静态的业绩而言绝对算得上一份业绩优良的报表,但对比中报和一季度报告就不难发现公司业绩增速在明显下降,并且第三季度仅实现每股收益0.11元。非独有偶,已经公布季报的钢铁股显示出钢铁行业盈利能力快速下降,如G韶钢净利润下降53.23%,杭钢股份净利润下降48.73%,广钢股份净利润下降60.89%等待,相应的,这些钢铁股股价都走出标准的下降通道。

  可见,济南钢铁不断走低的真正原因是整个钢铁行业冬天悄然来临。产能的快速增长和调控政策下需求的不断降低造成钢材价格持续下跌,钢铁类上市公司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今年4月以来,国内钢材价格一路下跌,特别是各类板材价格与3月末价格水平相比,平均跌幅高达30%-40%,这种势头目前仍在延续。花旗银行花费很长时间调研后得出结论:如果今年下半年钢材价格较上半年下跌13.6%,而其他成本保持不变,则全行业的净利润将会降为零,中国

钢铁业将出现全行业亏损的风险。甚至有专家认为,钢铁行业不排除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境地,这样一来,现有低市盈率钢铁股不排除再次成为低价高市盈率的“垃圾股”,这才是钢铁股真正的不确定风险所在。

  从钢铁股的三季度报告和中报来看,基金等机构主力对这些低市盈率品种并没有投入过多的兵力,除了几大龙头股上的战略持仓之外,总体上呈现减持的迹象,连最崇尚价值投资的市场资金都对钢铁板块敬而远之,该板块的中期走势显然不容乐观。

  自下而上寻找非系统性上涨机会

  我们一直强调目前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市场机会将主要在局部产生,同时,经过四年多的下跌之后,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得到充分的释放,后期风险也将主要体现为非系统性风险,其中类似钢铁板块这样盈利能力和前景持续恶化的行业和板块应当重点防范。我们前期已经分析过,受新老划断及年底资金压力等因素影响,年底前的行情不容乐观,大盘系统性上涨机会很小,但由于股指的绝对下跌空间有限,因此局部获利机会还是比较丰富的,投资者宜采取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来把握市场中的非系统性获利机会。

  虽然在投资策略大方向上我们建议采取自下而上的方法,但仍要把握一个大的前提,即在基本面前景相对乐观的行业和板块中精耕细作。上面提及的钢铁等业绩增长周期见顶明显的行业首先应给予战略回避,而对商业、医药、食品饮料、新

能源
数字电视
等非周期、消费升级受益行业和板块则应重点关注,其中的龙头股有望跑赢大盘。如近期不断创新高的大牛股大商股份、G天威、云南白药、伊利股份、航天电器、第一食品等都具有这样的基本面特征。从本质上而言,上述逆市创新高的品种之所以能够跑赢大盘,还在于市场对公司未来业绩成长性的高度认可。因此,发掘那些具有高成长潜力的品种仍然是未来获利的不二法门。对阶段累计涨幅分析可以发现,涨幅靠前的品种很大一部分来自次新股,募集资金项目投产带来业绩的提升是刺激股价走强的动力来源,所以投资者后市不妨对次新股中产能大幅提升带来业绩增长预期明朗的品种给予关注。

  短线上看,由于中长线的下跌,大部分钢铁个股屡屡创出新低,指标上有少许的背离走势,因此技术上蕴含了一定的内在动力,所以,短期内并不排除钢铁板块出现一定的整体反弹的可能,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反弹空间并不乐观,逢高抛售将会是一个较好的操作策略。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大势预测(10月24日)

  北京首放

  一、大势研判:进入大幅变盘的敏感时间段。

  1、明日预测:围绕5日、10日均线小幅调整震荡。

  股指从9月27日以来已经横向运行了15个交易日,周一在5日和10日均线之间形成的缩量窄幅波动十字星,属于这种横向波动即将大幅变盘的自然重要征兆。考虑到技术上5日均线即将向上金叉10日均线,MACD绿色柱状缩短,DIF逼近MACD并有同MACD形成金叉趋势,在无利空消息的正常状况下,显示近期股指存在上攻要求。明日如成交量仍不能打破当前缩量的局面,将围绕5日、10日两条均线小幅震荡调整,等待大幅变盘契机。

  2、 中短线趋势:消息面如无重大变化,按照市场自身运行要求,本周市场有望展开技术性反弹。当然,要打破当前横向盘局成交量是关键,应注意量能如果突然放大或者异常缩小都有可能引发大幅变盘。

  二、主力动向分析:低位权重蓝筹股动向对股指变盘方向性选择举足轻重。

  1、多方主力动向剖析:医药股、电力设备股、科技股活跃在周一活跃、

  稳定了市场人气,周二科技股以及部分上升通道形态保持完好的低价预增、预盈股仍是市场活跃的重点。而以宝钢、中国联通为首的低位权重蓝筹股,则是影响本周股指变盘方向的关键因素之一,宝钢、联通的异动现象,应引起投资者密切关注。

  2、空方主力动向剖析:浙大海纳、金晶科技等跌停或大幅下跌个股增多,

  以及轴研科技、新华百货这类走上升通道强势品种的破位,再度提醒投资者在两极分化的局部行情中防范风险于挖掘个股机会同样重要。

  三、操作思路:耐心等待高抛机会出现。

  鉴于哪怕是假突破,股指在横向震荡结束后,向上变盘的概率将远远大于直接向下变盘突破的可能;操作上可耐心等待变盘机会出现,以便于从而对手中各种品种进行高抛处理。

  四、实战淘金池:科技股、钢铁股最容易成为游资集群攻击的对象。

  从游资集群攻击、制造大面积涨停板的角度看,科技股和钢铁股最有可能成为两大目标。第一,科技股历来有在震荡市中活跃的惯例,而且由于科技股人气较旺的原因,也比较容易成为拉动股指大幅变盘的重要领涨力量;技术上部分本轮行情的强势品种在连续调整之后,也处在较低位置,具备展开短期连续攻击的技术条件,从而有可能再次成为游资重点攻击目标。

  第二,在低价科技股之外,权重蓝筹股中的钢铁股尽管未来面临业绩下滑的压力,但是短期在技术上,部分个股的严重超跌,还是具备营造板块效应的技术条件。一旦有多只钢铁股涨停,如果能引发大盘放量,也有可能成为诱发大盘大幅向上变盘的重要契机。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10月24日)

  正如本栏上周的分析一致,关注成交量是投资者目前最为重要的事情,指出缩量反弹不能持久,只能保证个股的行情,只有放量指数才能继续向上反弹,市场走势完全证明了我们的正确。今天深沪两市并没有延续上周末的反弹,双双震荡整理,沪指在10日均线就遇到了较大的阻力,最高点只有1143.46点,盘中一度跌破5日均线,有一定的支撑,产生了反弹,但在没有量能的支持下,最终沪指在10日均线下方收盘,表明9月中旬以来的调整还没有结束,同时沪市金额只有80亿元附近,两市相加也不到130亿元,充分证明了市场观望气氛非常浓厚,做多意愿不足,但也反映出目前市场的抛售压力也已经大幅减轻,因此在多空力量均衡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后市沪指将呈现向右看齐的格局,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进行调整,之后将选择突破方向,而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应继续跟踪指标股的动向以及量能的变化,来正确分析市场的变化和决定自己的操作策略。

  焦点一:如何应对G股大幅下跌

  今天全面股改的第六批13家上市公司浮出水面,截至今日,目前市场中准G股数量已经达到205家,而今天又6家已经实施对价的股改公司复牌,也就是说G股板块的队伍规模再次扩大,已经进行股改对价的公司有52家,但是在复牌的六只个股的走势来看,除了综艺股份之外,其他如天药股份、张江高科、上海汽车、重庆路桥、江苏琼花等五只个股都较复牌前一交易日有所下跌,也就是说流通股股东的市值都出现了缩水,而这种走势也影响了其他的G股,如G恒生、G宏盛、G金陵等都出现了快速的大幅的下跌,而我们知道本轮行情就是以股改公司炒作为导火索,以股改方案预期为核心炒作目标展开的,并且G股板块也被市场看成是有主流资金重点介入的能够充当带领指数冲关重任的板块,并且从前几批股改的公司的基本面来看,这部分个股大都是业绩优良,在市场中有代表性的公司,而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却不尽如意,据统计经过对价之后的个股大部分的走势都不尽人意,出现了贴权走势,而今天的走势更加大了市场对G的忧虑,

  我们认为,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就是因为在对价之前个股的涨幅充分体现了对价的水平,而部分个股的涨幅更是大大的超过了对价水平,如上海汽车在5月之后至公布股改之后的涨幅超过了40%,而经过统计整个市场的涨幅虽然最高只有20%,符合整个市场的对价水平,但是个股的平均涨幅已经大大超过,并且在后市G股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还是流通股份的大幅增加,所以,我们认为,投资者对G股中的机会还是以谨慎策略为好,而应该重点把握在股改方案将要通过之前的抢权机会,有短线资金运作。

  焦点二:业绩公布成为短线风险和机会

  本周是10月份最后一个整个交易周,也是2005年三季度报告集中出台的时间,这也为市场带来了风险和机会,而从已经公布的三季度数据来看,截至10月21日,已有24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度报告,占应披露季报公司的六分之一强。这些上市公司加权每股收益为0.21元,同比下滑10.58%;净资产收益率为7.51%,低于去年同期8.23%的水平,这种趋势也可以从三季度业绩预计中发现,据统计,今年有489家公司进行了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亏损公司有222家,预计净利润下降50%以上的有83家,预计扭亏公司有40家,有144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增幅在50%以上,而这是自出台三季度业绩预告制度以来,第一次出现预亏和预警数量首次超过预盈和预增公司数量的情况。而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对绩差股等继续采取了抛售的策略,如今天的美达股份、浙大海纳等大幅下跌,而像青岛双星等业绩预增的个股却大幅上扬,所以,作为投资者而言,也要采取相应的策略回避风险,而获得利润。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实战策略(10月24日)

  操作要点

  1,沪指在5日以及10日均线之间窄幅波动,关注1150点上方的压力和1130点的支撑;2,量能继续萎缩,观望气氛非常浓厚,做多力量不足,必须要放量才能继续反弹;3,医药股板块呈现冲高回落走势,热点的轮动性过快,消耗了多方动力;4,部分科技股大幅上扬,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人心,持续性还需观察;5,刚刚复牌的六只G股有五只下跌,出现了贴权走势,对其他部分G股产生了负面作用,产生了联动效应;6,涨停板数量减少,但跌停板个股也很少,表明多空双方处于均衡。

  大盘风向

  大盘将继续小幅下跌,1130点附近的支撑作用明显,但向上的空间受到量能限制。

  买卖仓位

  投资者短线仓位可控制在50%至下,可逢低介入业绩预增个股;中线仓位继续保持在30%不变。

  选股思路

  从盘面看,短线板块轮动性很强,不能有效凝聚人气,并且板块的持续性不大,医药板块冲高回落,而部分老牌科技股在下午的上攻也显得不尽人意,同时复牌的G股的贴权走势引发了负面效应,总体来看目前个股机会不多,只有少数的业绩预增的以及有题材的个股出现短线资金运作,因此,投资者可关注业绩不差的、绝对价格偏低的个股,进行提前埋伏的策略。

  板块监测

  关注

  超跌低价补涨股:有短线机会,其中业绩不差的个股风险小。

  回避

  技术上破位的个股:资金流出迹象明显;

  基金减仓板块:短线有所企稳,中线继续不看好;

  绩差股、亏损股:其中反弹量能过大的个股风险更大;

  涨幅较大的个股,短线进入风险震荡区域,回避。

  中线跟踪

  上升通道

  暂无

  底部蓄势

  暂无

  策略回顾

  上周三本栏指出沪指将继续探底在半年线受到支撑,周四沪指最低点正好在半年线,然后大幅反弹,周五继续反弹!上周五指出由于受到量能的限制,沪指向上的空间被极大限制,总体呈现震荡格局,市场的表现充分证明了我们对市场的准确判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