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10月21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9:10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10月21日实战掘金报告

  北京首放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板块掘金

  年内最后一次总攻千二战役孕育之中

  上周本栏建议重点关注尚未大幅拉升的有色金属、医药预增股,本周得到准确验证,周五中牧股份、天坛生物、竹林众生、升华拜克、金宇集团等一批医药股大幅上涨并创出阶段性新高,成为市场一道亮丽风景线。

  本周股指在周一、周四两度逼近半年线后,继续横向窄幅震荡,但是以电力、两市本地股、水泥、医药为代表的各类题材股风起云涌轮番冲击涨停,以及股改、有色、医药等强势绩优业绩预增股,也出现加速拉升的局部独立牛势行情。那么,在10月最后一周到11月上旬,股指面临方向性选择的敏感时间段,行情将会如何演化呢?

  一、影响股改行情中期走势的四大重要因素,决定反抽1180点至1200点区域的年内寻顶行情在孕育之中。

  第一,题材股和季报业绩浪营造的局部牛市作多效应蔓延有利于多方展开局部突破行情。近期在股指波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个股冲击涨停或者上演独立持续拉升行情的现象却有愈演愈烈之势,比如在周二有23只非ST个股涨停之后,周三又有13只非ST个股涨停,周四、周五非ST涨停个股家属也均超过10只。而且一些短期连拉2个涨停、3个涨停乃至于秦丰农业连续出现5个涨停的品种也不断出现,*ST天海复牌后单日更是大涨162%。这种局部作多效应的蔓延,将会鼓舞投资者的作多信心,有利于多方在较短时间内集结优势优势兵力展开突破,哪怕这种突破仅仅是一种假突破,短期也会对股指线先形成一个向上的动力。

  第二,神秘资金启动权重护盘股改行情,有可能会形成短期向上的共振效应。从权重蓝筹动向看,本周银行、券商等金融股走强,对稳定股指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再研究宝钢、中国联通等权重蓝筹走势,宝钢从8月18日股改自然除权之后,最大累计跌幅已接近20%,中国联通也逼近前期历史低点,本身具有技术反弹要求,技术形态上也为神秘资金再度护盘创造了条件。加之中国石化,以及银行、券商、绩优基金重仓股的持续走强,神秘资金只要对宝钢、中国联通等位置护盘位置较好的权重蓝筹发动攻击,市场和股指很容易产生剧烈积极连锁反映,也有望在适当位置推动大盘向上。只要神秘资金再度出手,甚至不排除股指在半年线附近再拉长阳线的可能出现。

  第三,从多空的战略利益从角度看, 股指在目前位置,向下距离1100点和1000点距离太近,下跌空间有限,直接下行对个股大杀伤力可能较为有限,而且还比较容易受到利多政策的干扰,不利于空方实施大规模打压“空袭”。也就是空方期待已久的一些重磅利空目前尚没有出台,在这种状况下,空方主力在未来向下中期作空之前,先汇同多方一起向上推升股指,则有利为后期下跌留出足够空间。

  第四,技术上重要变盘敏感时间段来临,为股指攻击1180点至1200点区域创造了技术条件。股指从9月27日下探到1132点区域以来,已经横向运行了14个交易日,这一走势同2004年10月15日至11月9日,以及2003年3月10日至3月26日走势较为类似,其中去年10月中旬之后的走势,从时间上同今年行情也相当接近。这两次行情横向盘整之后都出现了长阳向上攻击,可是,两者长阳上攻后都是假突破,只不过2003年那次向上创出了行情。从时间上看,10月最后一周或11月上旬,股指依托半年线和1100点支撑,还是有望向1180点至1200点区域展开年内最后一次总攻行情,在这个本轮行情重要的时间段,不论能否攻击到千二区域又或者向上创出本轮行情新高,都应注意在此期间可能将见到四季度行情的阶段性高点。

  二、四大不确定因素使四季度至明年初或将再度考验千点。

  在本周璀璨夺目的个股局部牛市行情之外,一些影响股指中期演化趋势的不利因素也很值得投资者深思。第一,有关媒体报道11月份将实行新老划断发行全流通新股,如果未来全流通新股发行的时间确定,将对机构操作行为产生重要影响,比如可以基本确定本轮行情的见顶时间,以及中小板将首当其冲面临较大调整压力等。

  第二,年底资金年度结算压力,也会随着时间推移,在四季度逐步对股指形成调整压力,目前反弹始终难以放量就是这种资金压力的自然体现。

  第三,股改个股融资压力未来也会分流市场资金,同时对投资者心理预期产生不良预期。

  第四,随着在11月份季报业绩浪炒作告一段落,绩优股的阶段性调整,估计到11月份也会对股指形成一定调整压力。到时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利多政策以及神秘资金护盘,股指在四季度或明年初考验千点支撑的可能性仍不可避免。

  三、珍惜基金、游资主导的两大类局部牛股战机。

  基金和游资是导演近期局部牛股行情的两大核心力量,深度挖掘各自主导的不同品种具有重要实战意义。第一,短线可关注走上升通道尚未大幅拉升的绩差低价预盈股、低价科技股,其中可重点研究绩差预盈股,具有业绩预增和低价双重属性,较容易受敢死队攻击。周五异军突起的医药股,下周初也有一冲。第二,中线关注尚未大幅上攻的银行、券商金融股,随着以深发展为代表的外资入股,以及券商类政策大力扶持,建行全流通凸显内地金融股投资价值等多重因素,在深发展、陕国投等大涨之后,一些涨幅有限的金融股有望震荡向上,同宝钢、中国联通等权重蓝筹一起,成为稳定股指的护盘主力军。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大势预测

  攻击性长阳下周或将出现

  一、大势研判:变盘敏感时间段内出现攻击性长阳概率增大。

  1、下周预测:震荡反弹有望延续。

  ① 股指波动范围:1120点-1180点5日、10日均线1140点上下区域将成为股指波动中心;

  ②运行方式:围绕5日、10日均线反复波动后,伺机寻求方向突破;

  ③大势关注焦点:有两大因素有可能诱发诞生单日攻击性长阳,一是下周股指再度逼近1120点附近区域,一旦有较为明确的领涨和成交量配合,股指有望逆转拉出单日长阳。再者严密关注宝钢、中国联通等权重蓝筹动向,一旦放量启动护盘,也极容易引导股指收出长阳。

  2、 中短线趋势:半年线支撑渐强,股指面临重要变盘时间段。股指从9月27日下探到1132点区域以来,已经横向运行了14个交易日,这一走势同2004年10月15日至11月9日,以及2003年3月10日至3月26日走势较为类似,其中去年10月中旬之后的走势,从时间上同今年行情也相当接近。这两次行情横向盘整之后都出现了长阳向上攻击,可是,两者长阳上攻后都是假突破,只不过2003年那次向上创出了行情。从时间上看,10月最后一周或11月上旬,股指依托半年线和1100点支撑,还是有望向1180点至1200点区域展开年内最后一次总攻行情,在这个本轮行情重要的时间段,不论能否攻击到千二区域又或者向上创出本轮行情新高,都应注意在此期间可能将见到四季度行情的阶段性高点。

  二、主力动向分析:集团性涨停效应及权重蓝筹护盘将成为推动股指向上主要动力。

  1、多方主力动向剖析:依托半年线和1100点两大技术生命线的重要支撑,本周从周一到周五每个交易日都诞生众多涨停板个股,这种题材股集团性轮动涨停效应,对短期鼓舞人气、稳定股指较为有利。加之,一些走上升通道的基金重仓的加速拉升,以及宝钢、中国联通等权重蓝筹,本身具有技术反弹要求,技术形态上也为神秘资金再度护盘创造了条件。多重热点共同维护,下周市场仍有望保持局部强势。

  2、空方主力动向剖析:注意两市本地股、太阳能等一些短线连续大涨的强势品种调整对股指形成的压力;另外,股价较高的绩差股、题材股,以及部分业绩大幅下滑的传统绩优股将成为空方作空的重要常规“武器”。

  三、操作思路:抛开股指专心个股操作。

  下周机会仍将在局部个股之中,在重点关注大盘成交量和权重蓝筹动向同时,加大个股研究,因为在当前行情中,选不准个股或者选准个股,但进出时机把握不好,仍然难以赚钱。

  四、实战淘金池:两类个股中挖掘局部牛股。

  1、 短线可关注走上升通道尚未大幅拉升的绩差低价预盈股、低价科技股,其中可重点研究绩差预盈股,具有业绩预增和低价双重属性,较容易受敢死队攻击。周五异军突起的医药股,下周初也有一冲。

  2、 中线关注尚未大幅上攻的银行、券商金融股,随着以深发展为代表的外资入股,以及券商类政策大力扶持,建行全流通凸显内地金融股投资价值等多重因素,在深发展、陕国投等大涨之后,一些涨幅有限的金融股有望震荡向上,同宝钢、中国联通等权重蓝筹一起,成为稳定股指的护盘主力军。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10月21日)

  个股偷袭自救行情量能放大最关键

  对市场准确分析和判断是本栏的最大特点,9月中旬就提前提醒投资者回避指数调整,提醒投资者降低操作仓位,至今沪指已经下跌100点,近期在大盘出现反弹迹象的时候,明确指出市场将寻求半年线支撑,昨日在大盘探底反弹在之际提醒投资者严密关注是否有新热点出现以及量能的放大,决定了反弹的延续性,而市场的走势完全验证了我们的准确判断,关注本栏的投资者都回避了市场连续调整的风险,神针探底,在个股行情继续火爆带来赚钱效应之际,半年线的心理支撑点位仍具有极好的作用,技术性上扬由此产生。本周深沪指数双双探底成功出现反弹,但总体力度不大,在量能没有有效放大的情况下,向上的空间被限制在较小的范围内,沪指在周四快速下跌至半年线—1120点下方之后形成了一根长长的下影线,显示出了内在反弹动力,今天深沪两市再度上扬,大部分时间走势不缓不急屡屡创出盘中新高,下午终于快速上扬,沪指突破了5日以及10日均线,最高达到1146点,但是成交量继续维持在近期稳定的水平,没有放大也没有萎缩,沪市金额不到90亿元,两市相加不到140亿元,表明目前市场仍属于存量资金运作的范围,而增量资金仍在继续观望,而这样的量能并不支持指数的连续上扬反弹,而只能支持个股的行情,尾市的一轮快速下跌也证明了今天上扬中的最大缺陷,因此我们认为,后市只有沪市金额超过百亿元,沪指才能继续向上,而短期内沪指在1150点上方仍具有较大的压力,因此,在短线操作中投资者可采取守株待兔的策略,逢低吸纳具有潜力的个股,等待补涨的来临。

  多方坚守半年线支撑,量能萎缩制约反弹延续。自9月20日沪指触及年线受阻快速回落之后,市场就将半年线看成是最大的支撑,而沪指确实在该线受到了很好的作用,可以看到9月28日,10月17日,10月20日,沪指都在即将跌破半年线之际产生反弹,尤其是本周四反弹更为明显,收出14点的下影线,而且今天市场再度反弹,从多空力度的对比分析,空方的三次探底已经将市场存在的获利筹码释放,也可以认为是空方达到了三鼓而竭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也就凝聚了一定的反弹冲动。从技术形态上看,本轮调整已经将1129点的缺口回补,而这预示着前期的股改引发的上扬行情有结束之虞,但是由于目前点位既有半年线,又有1100点整数关,同时还是6、7月份大型箱体的上沿,所以,在这个位置具有较好的支撑,从指数的走势上看,多方也是竭尽全力力保半年线不失。但是由于机构资金对后市行情的分歧较大,对市场作用较大的权重股、蓝筹股屡屡创出近期新低,而短线游资却对低价补涨股大肆运作,但总体热情并没有因为个股的活跃而被激发起来,导致了量能始终不能有效放大,这就极大地限制了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性。

  调整以来市场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成交量始终维持在稳定水平,无论是快速下跌还是强劲反弹,量能的总体波动幅度不大,沪市金额始终在百元之下,两市相加始终在150亿元附近,这种现象表明市场投资者的信心缺失,而信心缺失又进一步限制了场内资金的匮乏,近而导致了股市的低迷,成交量持续萎缩构成行情发展的瓶颈制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短线行情的发展没有明确预期,更多采取被动的观望态度。而中国股市又是一个典型的资金推动型市场,量能的持续萎缩制约行情的发展。因此,虽然半年线仍有一定的支撑,短期内沪指不具有继续向下的动力,但中期来看,如果量能不能放大,沪指向下跌破半年线甚至再度跌破1100点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并且机率较大。

  个股偷袭自救加快调整仓位,继续跟踪指标股动向。从近期盘面观察,市场热点极为散乱,超跌的蓝筹指标股、消息刺激的银行板块、禽流感概念引发的医药股板块,再度雄起的新能源板块、零星的极度超跌个股的快速拉升等各有表现,但在操作中大都采取了快速的拉升,尤其是部分超跌的低价股往往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达到涨停,这也反映了目前市场资金反应比较谨慎,不敢利用资金的优势拉抬,而只能用偷袭来获取市场的眼球关注,这种走势充分表明目前个股仍在加大自救的操作,持续性不强,导致了热点一直处在快速转移之中,赚钱效应并没有有效的刺激资金的活跃。同时部分蓝筹股在前期连续跳水之后虽然有所企稳,但中线走势仍然堪忧,例如福建高速等,让投资者心有余悸,避之忧恐不及。同时,从近期的反弹情况看,超级蓝筹指标股和银行股板块是股指在半年线上方稳定的主要做多力,而这就意味着一旦这两者进入调整,则股指可能再次陷入了困境。因此,作为投资者而言,一方面要需要严密跟踪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指标股的走势,防范护盘力量的消退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要趁板块轮动以及部分个股自救行情来调整仓位。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10月21日)

  操作要点

  1,沪指再度反弹突破5日均线但10日均线有压力,关注1150点上方的阻力以及半年线的支撑;2,成交量没有放大也没有萎缩,表明目前市场还是存量资金运作,使反弹行情的不利因素;3,金融股整体走强,行业基本面有支撑,带来炒作机会;4,板块轮动迹象明显,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整体走强,有效维持了人气;5,大盘指标股走势分化,护盘资金运作不明显,继续跟踪中国石化的走势,决定指数的方向;6,个股仍非常活跃,但可操作性不强,短线冲动资金运作。

  大盘风向

  大盘将小幅反弹,空间受到量能的限制,总体呈现在半年线上方震荡反复的的可能性大。

  买卖仓位

  短线仓位继续保持在50%附近,不能追高介入,逢低吸纳等待;中线仓位保持不变。

  选股思路

  从盘面看,热点依旧非常零乱,板块轮动格局加快,新能源、生物制药、金融板块等纷纷启动,同时部分冷门股突然发力快速拉升,这都带来了短线个股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信心,但总体可操作性并不强,作为投资者而言,中长线逢低吸纳一些具有潜力的上升通道个股耐心持仓是最好的策略,而短线则可以对价格偏低、技术中线超跌的个股进行守株待兔的策略,逢低吸纳等待轮涨的来临。

  板块监测

  关注

  金融股:有资金运作,中长线品种

  超跌低价补涨股:有短线机会,其中业绩不差的个股风险小。

  回避

  技术上破位的个股:资金流出迹象明显;

  基金减仓板块:短线有所企稳,中线继续不看好;

  绩差股、亏损股:其中反弹量能过大的个股风险更大;

  涨幅较大的个股,短线进入风险震荡区域,回避。

  中线跟踪

  上升通道

  暂无

  底部蓄势

  暂无

  策略回顾

  周三本栏指出沪指将继续探底在半年线受到支撑,周四沪指最低点正好在半年线,然后大幅反弹,周五继续反弹!为投资者点评的个股表现极为良好,为关注本栏的投资者都带来了利润,对市场走势的判断以及对个股热点的把握再次得到充分验证。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