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浙江利捷:蓝筹转暖引爆煤炭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8:39 浙江利捷

浙江利捷:蓝筹转暖引爆煤炭黑马

  浙江利捷

  自股指从1223点回落以来,大盘一直在寻找支撑力量,近期蓝筹股不间断走强,汽车、电力、金融等主流板块均呈现反弹欲望,因此也保证了1130点的不失。蓝筹股的回暖预示着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多头效应的显现,而一直处于机构重仓的煤炭板块,受到前期煤价下调影响,一度出现重挫。调整空间及时间都已经较为充分,蓝筹股整体上行成为其企稳反
弹的最佳良机,煤炭股有望成为下一阶段股指回归千二的关键动力。

  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之后,市场上煤炭类个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已降到历史低点附近。对比钢铁、石化等传统的周期性行业,煤炭的需求相对旺盛,更由于临近冬季,煤炭的销量也将迎来黄金时期。作为传统

能源之一——煤炭在近几年内仍将在国内起到难以替代的作用,与之相关联的热电企业仍将需要大量煤炭能源的支持。客观而言,近期热炒的新能源之中太阳能、核能在目前的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还非常低,尚不足以产生规模效应,其产业化的程度也很低,二级市场上的连续上涨很大程度上属于概论炒作。煤炭对国民经济的作用显然仍将十分突出,更何况我国本身就是产煤大国,相对于石油的大量进口,煤炭却显然在成本上更为便宜,预计在接下来的五年内,煤炭行业依然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而从微观的角度来看,煤炭类上市公司平均业绩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更有多家相关上市公司三季度预增。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均在50%以上,接下来的四季度更是用煤高峰。而国家对煤炭行业的整顿,关闭了一大批的小型煤矿,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信息,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比8月份骤然下降了近1/3,整顿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也直接引发了煤价的上涨。多重效应表明煤炭类上市公司的年报将是非常值得期待。

  对于行业基本面的逐渐转好,煤炭股在近期却并未能表现出应有的强势,由于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在看待前期煤价下调的趋势上,表现极为敏感。对煤炭股采取了减持的态势,导致盘中煤炭股长时间处于调整的境地,而机构的策略一旦实施,往往具有一定的时间性,即使在煤价扭头反弹的同时,机构却并未调整好相应的战略。更有部分绩优煤炭股跌回至千点附近的位置,无疑此类个股正处于绝佳的建仓良机。特别是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成为本轮调整行情中跌幅最大的煤炭品种之一,良好的三季报显示公司潜在的成长性,后市具备很大的实战机会。

  公司作为我国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煤炭储量高达3.27亿吨,按一吨煤值100元计算,G金牛的公司价值就值320亿元。而今年煤炭价格随国际油价的暴涨而持续攀升,使中国的煤炭股就相当于国外的石油股。G金牛主要煤种为1/3的优质焦煤,属于市场短缺的煤种,产品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其价格上涨幅度也远大于其他煤种,这为G金牛的业绩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公司产品的95%供应宝钢、邯钢、武钢等国内重点大型企业,市场稳定效益突出,而公司近年来的业绩持续大幅增长,又使公司绩优高成长的蓝筹形象相当突出。近期,我国对7000多家中小型煤矿的停业整顿,更使作为大型煤炭企业的G金牛多重受益。根据已经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份每股收益高达0.6113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6.1%,而其当前股价竟然只有5.64元,显然被市场严重低估。

  而从区域位置来看,公司的区位优势也十分明显,其生产经营所在地邢台市位于冀中南平原地区,交通便利,京广铁路、京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路和107国道穿越邢台。各生产矿井都设有铁路专运线,与铁路大动脉直接相连;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邯郸至济南的铁路线,将使公司产品更加便捷地运往华东港口地区。交通的便利,大大方便了公司煤炭产品的运输,减少了公司经营成本。

  从二级市场走势分析,该股除权前的确出现了一波不错的行情,基金也借机减少了筹码。但该股动态市盈率不足6倍,不仅远远低于国内同类个股的平均水平,也远远低于国外成熟市场十几倍的市盈率的G金牛。即使在基金减持的情况下,该股再度被其他主力疯狂介入,而长期的横盘震荡就是主力无法再打压的铁底证明,也是主力非常耐心吸筹的明证。目前该股的各项技术指标均已经调整到位,一轮超级短线喷发行情即将爆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