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十大牛股揭示盈利新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首放:十大牛股揭示盈利新模式

  今年牛股流行新面孔

  经过三个月反复上涨之后,股指自9月20日开始展开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周三股指反弹后再次出现快速下跌,走势依然偏弱。在这个过程当中,市场出现了两大特点,不但游资品种再度活跃,宝信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连续涨停,周二有23只股票涨停,周三仍有13只股票涨停。而且,最为重要的是以基金为主的中线资金运
作品种也出现极为凌厉的上涨,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G天威、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轴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屡创新高,从而使得这些股票成为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最大的牛股,这些大牛股大有重演前几年弱市独立上涨的态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些中线大牛股的走势?它们带来哪些全新的投资启示和盈利模式呢?

  今年牛股格外新

  截止到10月19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年初的1242点下跌到了1134点,跌幅为8.7%,整体走势为反复震荡探底。但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6月8日以来,一些个股表现出持续的火爆,在对价预期股、超跌股、新能源股等出现反复活跃的同时,被市场冷落的一些股票悄然走出了持续上涨行情。截止到10月19日,今年累计涨幅前十名的股票分别是洪都航空、G天威、宝钛股份、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太阳、航天电器、兰太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银座股份、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华微电子。紧随其后的股票分别是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永久(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轴研科技。通过分析今年的十大牛股以及累计涨幅前20名的牛股,我们发现今年牛股有许多独特之处。

  首先是新面孔占据绝大多数。在最近几年股指反复探底过程中,每年也都出现涨幅巨大的牛股,但以往的年度牛股更多属于老面孔,也就是以往年份的牛股大都是基金重仓的品种,并且这些牛股之前已经得到市场认同,也都有了较大的累计涨幅,比如2003年的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的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但今年的牛股更多是一些新面孔,启动前市场并不认同,并且都经过了长期下跌。

  其次是绩差股明显增多。以往的牛股基本都是绩优股,业绩和成长性都非常好,但今年以来的大牛股却出现了多只ST股,不但十大牛股中有ST丰华,累计涨幅前20名的股票中还有ST屯河、ST农化,ST成为阶段牛股无疑是今年牛股的最大新现象。

  新环境培育新牛股

  今年以来的牛股之所以出现新现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正所谓时势造英雄。

  首先是政策环境发生历史性巨变,股权分置改革成为牛股流行新面孔的主要因素。今年市场最为关注的莫过于股权分置改革了,由于试点的成功以及全面股改的实施,激发了市场人气和信心,尤其是在某种特定条件下,股改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这无疑为绩差股的走强创造了全新的市场环境。在上海小盘股持续火爆的情况下,一些ST股也出现巨大涨幅,这可能是ST丰华、ST农化、ST屯河成为今年以来大牛股的主要因素。同时,这也是G天威、益民百货、航天电器等股改股成为大牛股的原因之一。

  其次是上市公司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由于经济周期发生变化,上市公司的生存发展环境相应改变,一些高成长公司出现增长放缓甚至大幅下降,导致传统蓝筹板块持续走低,最终引发新蓝筹(资讯 行情 论坛)概念如商业股浮出水面,并受到资金的青睐。另一方面是由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引发系列新问题的出现,比如能源利用问题、环保问题等,而这又为相关个股的走强创造了机会,这就是G天威、力诺太阳、宝钛股份、兰太实业等股票成为大牛股的根本原因。

  大面积扩散有难度

  十大牛股虽然涨势凌厉,也显示出了强大的财富示范效应,在弱市中的确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不过这种现象能否大范围扩散还有待观察,十大牛股的产生更多是一种个股行为,目前还难以形成明显的板块效应,巨大的投资机会也主要体现在局部。

  一是上市公司业绩基础不稳固,难以支撑大量牛股的产生。在宏观调控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前景并不乐观,尤其是钢铁等传统周期性行业公司业绩见顶迹象非常明显,难以提供基本面的有力支撑。而从今年十大牛股来看,支撑它们走强的因素大部分还是业绩的高增长预期,或是建立在实质性资产重组后的业绩改观预期。因此,在缺乏基本面业绩基础的情况下,今年并不具备大范围内产生牛股的市场基础,大牛股主要还是个股行为。

  二是市场资金面供应并不宽裕,低迷的交投制约市场的做多激情。今年以来,大盘成交量始终无法持续有效放大,增量资金进场的规模和速度都不理想,而场内部分资金还在利用难得的反弹机会进行减仓,造成交投的持续低迷。这种情况下市场做多激情难以有效释放,大范围产生财富效应的难度就很大,缺乏足够的财富效应,就难以吸引场外观望的资金进场,这成为制约牛股大量产生的一个瓶颈。

  三是股改全面推进过程中,主力资金被过度分散,难以形成合力。毫无疑问,股改是今年乃至今后几年市场最核心的主线,行情的演变都将围绕其展开。在目前股改进入全面铺开阶段之后,市场资金无形中被大量的股票瓜分,难以形成做多的合力。因为几乎每一家上市公司都将进行股改,都将或多或少地对流通股东进行补偿,所以几乎每只股票都有部分资金驻留其中等待股改的来临。这样,市场中为数不多的资金形成各自为战的局面,从而制约大牛股产生的规模。

  新特点揭示新机遇

  虽然受到各种因素制约,大牛股数量较为有限,但这毕竟代表了一种新的投资倾向和盈利模式。通过分析今年以来的牛股,对于我们把握未来牛股将产生较大启示。

  就整体思路而言,既然有许多个股走出了逆势大涨行情,并且这些股票多是新面孔,这就说明在投资战略上,投资者一定要审时度势,要紧紧把握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包括政策变化、题材变化等,根据新政策导向、新题材挖掘来把握新的热点和机会;就具体关注板块方面,重点关注符合时代潮流、政策大力扶持、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板块,比如新能源板块、网络电视板块、对价预期良好的重组板块、非周期性的商业物流板块等,这些板块已经被市场实力资金驻扎,有望继续成为后市活跃的热点,其中不乏出现新的牛股。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北京首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