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股改全面铺开 煤炭股借机发动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06 信息早报

股改全面铺开煤炭股借机发动行情

  ○平安证券 

  今年以来,受行业经济周期预期走低影响,煤炭股价走势整体表现为波动走低,三季度虽随大盘有所回升,但总体估值水平依然较低,这与国内能源供应相对紧张的发展前景不相符。虽然近期新能源概念板块股价的飙升似乎使能源这一热点问题在象征经济发展晴雨表的证券市场得到了一定体现,但新能源在短期内仍缺少良好的经济效益支撑,因此,新能源
概念股价飙升能走多远仍有待疑问。我们认为公司股价的长期走强必须是有良好发展前景和持续良好业绩支撑的公司,国内优质煤炭上市公司或许就会成为这样一类公司。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能源需求在不断增加;二是我国煤炭上市公司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改善和提升空间相当广阔。从短期看,我们认为在当前煤炭股价估值相对较低,行业周期预期调整幅度会相对平缓,短期行业积极因素在积聚的情况下,四季度煤炭上市公司的股价很有可能会走高。

  业绩预增支撑煤炭蓝筹形象

  上半年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和盈利能力继续保持良好运行状态,而三季度业绩预增50%以上的煤炭上市公司有7家,我们预计煤炭上市公司2005年全年业绩平均增速在40%以上,2006年仍有望实现小幅增长。因此,良好的业绩支撑,以及国内煤炭上市企业多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控股的子公司,企业经营相对稳健和规范,大股东的经济实力在行业内也多处于强势地位,这些都促进和强化了煤炭上市公司的蓝筹形象。

  龙头煤炭企业估值远低于国际水平

  当前,我国煤炭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远低于同属煤炭生产大国的美国和

澳大利亚两国煤炭上市公司。就煤炭生产开采综合机械化程度而言,我国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并不亚于国外先进水平,相反已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就煤炭生产规模、企业整体经济实力而言,国内几家龙头煤炭企业集团也与国外煤炭生产企业相差不多;国内外煤炭生产企业的差距可能主要来自历史体制遗留下来的社会负担过重和企业综合化经营水平较差两个方面,而从目前国内煤炭企业体制改革发展的方向看,煤炭企业正在对上述两方面进行改进。因此,从发展趋势分析,国内煤炭上市企业的估值水平应逐步与国际接轨,国内煤炭上市公司估值仍有上升空间。

  股改提升煤炭股内在价值

  随着五部委《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和国资委《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的相继发布,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正式进入了全面展开阶段。

  目前煤炭上市公司中除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因含H股存在一定不确定因素外,其他煤炭上市公司的股改环境都已成熟,股改方案推出时机已主要取决于公司自身。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铺开,使未进行改革的煤炭上市公司流通股含权兑现日期日益临近,而目前二级市场煤炭股价的估值水平已经较低,股权分置改革必将推动当前股价上升,从而平衡股改后公司合理的股价估值水平。另外,由于煤炭上市公司多为国有控股和资产优良的企业,控股股东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大多不会轻易放弃对公司的控股地位,股改后因非流通股份获得流通权给二级市场造成的影响会比较小,因此,股权分置改革对现有流通股东来说完全是件利大于弊的好事,流通股东将从股权分置改革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而从已完成股改和正在进行股改的煤炭上市公司股改方案分析,股改的平均对价水平大致为10送3股,与其他行业股改公司对价支付水平基本持平,因此若以10送3股的平均对价水平来预期后续煤炭上市公司股改补偿方案,无疑是相当诱人的,因为煤炭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优良,盈利前景光明,应该说股权分置改革给予了广大投资者难得的低成本、低风险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