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神六安全回家 伪航天股彻底现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17日凌晨4时33分,在经过115小时32分钟的太空飞行,在完成我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安全返回。

  神六安全回家了,而证券市场中的航天板块却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其中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5)涨幅居前,盘中最大涨幅达到7.76%;而前期表现抢眼的中国卫星(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8)则跌幅居前,盘中最大跌幅达到8.51%。为何同为航天板块却走
势分化严重?

  市场人士指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航天板块中的航天股有真有假,有些公司虽挂着航天的名字,但实际业务却与航天没有关联。专家指出,要分辨真假航天股,首先要看其主营业务是否与航天产业的应用相符,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目前一些所谓航天类上市公司从事的主营业务系汽车零配件等传统产业,基本与航天产业没有太大的关联,只不过其控股股东属航天系统而已。另外要看其与航天事业切合的产品对主营业务的贡献度。如订单是否分散、获得航天系统订单能否持久以及能否对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都是衡量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只有主导产品是实实在在的航天核心产品的上市公司,才有可能在未来的航天产业发展中具有无限空间,并且获得持续膨胀的市值增长预期。

  昨天航天板块整体走势扑朔迷离,让投资者难以看清航天板块未来的前景。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在国际上对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钱,将对整个社会产生8元至14元的拉动效应。对太空的探索和研究不仅需要多方面的技术,还需要工业、制造业方面的支持,因此它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带动各行各业的技术进步和生产能力的发展。每年航天产业整个的投入有上百亿元,而其产值则会翻番。粗略地估算,可产生5至6倍的辐射效果。也就是说,由我国的航天产业所辐射的产业链已经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专家还指出,由于航天板块肩负着国防的重任,各国政府历来重视对航天产业的扶持。美国与前苏联多年的经验表明,航天资产投入具有研制周期长、效益高的特点,投入的资金所产生的效益往往是8至12倍。根据《中国航天白皮书》的总体规划,我国将大幅增加航空航天事业的投入,通过多种渠道吸收民间及国际资本以迅速提升中国航天业的技术实力,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按照规划,2020年前将有“百星上天”计划和“嫦娥工程”的实施,在这个过程中,参与这些计划的航空航天企业,必将迎来又一个超常规的黄金发展时期。

  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5):公司主营以数字技术为基础,提供光、机、电系统、产品及服务。中期业绩0.058元,军工概念股。因带有航天二字,在神六的成功上天后被市场充分炒作。近期走强,属概念推动,观望为主。

  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9):公司主营民用航天与运载火箭技术及配套装备。中期业绩0.21元。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从事航天电子元器件等专业高科技上市公司,产品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类型号卫星、火箭运载工具,在卫星导航系统集成方面具有垄断性优势,建议关注。

  商报实习记者 王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