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国金投资:指标股连续调整用意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8:21 国金投资

国金投资:指标股连续调整用意何在

  国金投资

  今日21 家公司进入第五批股改程序: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A+H 股股改第一股,虽然公司方案没有公布,但从B股不参与股改的情况看,H股同样不会获得对价并无悬念;此外,ST 农化成为首家进行股改的ST 公司,其采用资产重组加送股方式支付对价则完全采用了管理层对于绩差公司股改的指导思路,有利于改善A 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另外,有2
家B股公司进入股改,至此,股改已基本覆盖所有形式的上市公司,意味着股改在各类公司的推进中形成全线突破,有利于市场有效预期的形成。

  不过,从周末上市公司方面的消息看,总体上却不太乐观,周末以来共有绵阳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有研硅股(资讯 行情 论坛)、国祥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石岘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广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20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三季度业绩亏损或者业绩预警,而正是这批个股今天的大幅下跌,对市场起到了较大的负面作用,在季报总体业绩呈下趋势的状况下,操作上主要以归避业绩地雷来防范风险。

  大盘方面,指标股的持续低迷和绩差股的下跌是大盘周一延续调整的主要原因,但我们总体认为,目前主导大盘下跌的指标股市盈率总体接轨国际,下跌空间较小,预计在大盘股稳定后,指数在1100点附近有望完成震荡筑底任务。从盘面而言,四大指标股中,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都创1000点反弹来的新低,尤其是G宝钢,在大股东花完了起初护盘的20亿资金后,上周末又表态将继续增加20亿护盘资金,但股价却越来越低;另一家指标股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今天2.46元的收盘价距离历史最低点只有一步之遥,虽然走势较差,但从机构目前对联通的评级报告看,基本上都建议增持,情况与宝钢有些类似;此外,作为这波行情风向标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再次跌破了4元,走势也相当疲软,就中石化而言,在1000点市场极度低迷之际,国家级资金大量介入,目的就是为了配合股改而营造股市上涨的良好份围,然而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在股改没结束前,反而带动大盘下跌,是不是也存在故意打压的手法,这也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那么其实从上面三只指标股而言,下跌和他本身的基本面或者消息面政策面背景出现一定的背离,不得不让人觉得盘面下跌存在刻意的成分,尤其是管理层所认为的这波股改行情,总体上是稳中有升的稳定型行情,在这段时间涨太多或者跌太多都不利于股改,那么或许管理层眼中的股改行情,也确实需要大盘股在股指的不同阶段扮演不同的角色,相信在股指接近1100点的中轴后,大盘股的走势将逐步稳定下来。

  热点方面:业绩预亏预减的公司成为目前大盘调整期间最大的风险所在,近期不建议对绩差股关注;此外,在近期大盘连续调整的走势当中,有一批个股已经提前拉起,成为弱市中的一道风险线,那么综观近期走势抗跌或者逆市拉升的股票类型,则主要集中在两类个股:第一是全年业绩增长,甚至06年业绩增长的成长性品种,这类品种则主要集中在一些抗周期的行业,比如商业消费以及受产业政策扶持的专用设备行业,个股方面,如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南自(资讯 行情 论坛)、沈阳机床(资讯 行情 论坛)等;第二类则主要依托价值与价格的比较为基础,尤其在含权背景下,价值明显低估的品种存在价值重新的定位,比如有色金属,化肥、煤炭等资源行业。那么从今天的盘面看,有色金属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西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锌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逆市走强,而这个板块也是大盘从1200点开始调整以来一直有中线资金吸纳、整体表现比较一致的板块,而煤炭股今天整体的走势也强于大盘。总体上看,投资者对于近期在大盘下跌过程中明显抗跌的成长股以及价值重估型品种可以作逢低建仓的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