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10月13日大势及个股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8:34 三元顾问

三元顾问:10月13日大势及个股分析

  三元顾问

  三顾茅庐

  犹犹豫豫不成气候 放量突破方成转机

  做多依据:

  一、股改对价上调带来涨停效应

  从周四盘面上看,第三批全面股改复牌的个股中有华西村、新大陆、北方国际、康缘药业强势涨停,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上调了对价支付预案,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股改仍是市场的主线,做多资金仍对股改充满着兴趣,一旦发现一个契机便会大展身手,而从盘面中我们也看到股改个股的涨停也极大的刺激了其他准股改个股的上涨,两者结合带来的上涨效应在周四的弱市中非常抢眼,我们相信后市的股改博弈仍会给市场带来机会,股指有望在股改股护航下再度向上突破。

  二、短期均线呈现支撑,股指形态依然完好

  从周四大盘的K线上看,虽然出现了小幅下调,但并没有破坏近期向上突破的态势,特别是短期均线对股指形成了较强的支撑,同时我们发现市场的成交量开始持续放大,交投比前期明显有所活跃,我们仍延续周三的观点:股指自9月20日以来的调整已基本到位,后市面临着向上突破。相信伴随着指标的转强和成交量的稳定放大,短期的突破可能性极大,投资者可乐观对待。

  做空依据:

  一、电力板块延续呈现做空动力

  从周四盘面上看,以国力电力为首的电力股板块整体依然表现不佳,它们的颓势一方面给市场带来了做空的动能,另一方面也给相关蓝筹板块带来了下跌动能,我们看见航空运输板块(受航油定价机制改变影响)和金融股板块(受建等即将低价上市的影响)等均领跌大盘,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仍将受到蓝筹板块弱势的影响,一来目前机构投资者的仓位都较重,客观上调仓的需要,二来股改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业绩的预期下滑都将进一步制约它们的上涨。电力板块很可能只是一个缩影,后市蓝筹板块仍待观察,总体应保持谨慎。

  二、季报行情带来T股全面下跌

  季报公布已全面展开,但对于业绩老大难问题的T股一族并不是好消息,而周四消息面上又公布了交易所对*ST天一和*ST托普的公开处罚通知,这更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T股的不良预期,周四盘面上大部分T股出现在跌幅前列,我们也关注到,前期由于重组换股改的预期使得大部分T股的短期涨幅惊人,获利回吐加之业绩预期不良使得T股短期内面临着双重压力,将对市场形成向下的压力,同时我们认为,随着更多季报公布的公布,一些业绩不佳个股带来的做空效应投资者不可小视。

  一目了然:周四早盘小幅冲高后,在电力股再度下跌的带动下股指重新转弱,最终股指以小阴线报收,总体而言,目前股指短期仍面临着诸如电力股等权重板块的向下拖累,后市可能还有一个回探的过程。

  个股关注:湖南投资(000548):公司通过资产重组,成功地将主营业务从家电产业过渡到公共基础建设,近年来有高起点地介入了传媒产业,斥巨资收购湖南芙蓉数码港信息,完成对地面、空中、网上立体传播网的布局。公司与国防科大合作开发的远程多媒体监视系统在图象识别和图象压缩存储方面处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目前每股净资产高达3.37元,而现价仅2.52元,折价率高达25%,价值明显受到低估。二级市场上,该股经过大幅度调整后已经出现了企稳态势,低位量能也温和放大,做多力量正在不断增加。后市上涨潜力正在加大,可适当关注。(三元顾问 岳从忠)

  一剑封喉

  湖南投资(000548):价值低估 蓄势上攻

  方兴科技、青鸟华光强势封上涨停,华微电子再创阶段新高……在改波行情中表现颓废的科技股市场活跃度已经明显增强,我们知道科技股在该波行情中一直走势滞后,和历史上历波行情都形成巨大不同,其原因是该波行情炒的是"股改"题材,科技股与股改直接关联性不强,难免被市场遗忘,但目前的盘局已经明显有所不同,中小企业板股改基本收宫,B股H股股改已经进入全面攻坚阶段,科技股的股改步伐也日益临近,部分非流通股和流通股比例悬殊,大股东持股比例较大的公司,同样可以给市场形成即将推出高对价的良好预期,比如本日封上涨停的科技股--方兴科技大股东安徽华光玻璃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58305000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49.83%,大股东股改欲望强烈,有望推出高对价,由此可见,科技股范围内存在着部分有股改概念黑马相的个股,投资者可重点挖掘。

  在选股上,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湖南投资(000548)--具"三网合一"数字电视题材,同时大股东有望推出高对价。

  首先:根据广电总局发布的《广播影视科技"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到2005年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超过3000万户,2010年全面实现数字广播电视,2015年停止模拟广播电视的播出。数字化、网络化则成为当前行业的发展方向,三网融合是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巨大的市场将为两市部分具有三网合一题材的股票带来历史性的机遇。

  湖南投资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近年积极向文化传媒产业领域渗透,公司与湖南电视台合作,创办了湖南卫视财经节目中心,与名牌时报社合作经营《名牌时报》,并且成立湖南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了湖南芙蓉数码港信息有限公司,形成了地面、空中、网上的立体传播网络。据统计,近年来电视广告收费价格以20--50%的幅度上涨,湖南卫视黄金时段的收费价格有些更高出50%以上,这为已大规模介入网络传媒产业的湖南投资带来丰厚的收益。

  此外,湖南投资还在北京成立千秋金城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决心把文化传媒产业扩大到全国范围,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湖南投资还具备"三网合一"的题材,通过成功的把电话、计算机、有线电视合并到一个网络之中,其与国防科技大学共同合作开发出了远程多媒体监视系统,该系统在图象识别和图象压缩存储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最后,公司大股东长沙市环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51322140股,占总股本44.43%,有望推出高对价。

  二级市场上,公司每股净资产高达 3.37元,而现价仅2.52元,折价率高达25%,近期股价在2.51处启稳反弹,主力资金做多意愿强烈,可逢低关注。

  此外投资者可关注(1):科技股的人气概念股咸阳偏转(000697):公司作为我国综合性彩色显像管偏转线圈的龙头企业,在行业内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公司与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起草工作组之一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进行合作,实现了科研成果的有效转换,而西安电子科大设立的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就是WAPI标准起草工作组的组长,因此公司极有可能与其进一步在WAPI标准项目上合作,从而成为WAPI标准的领头羊。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重饭60日均线,做多势能逐步凝聚。

  (2):关铝股份(000831)--有业绩支撑的优质资源股:近期公司投巨资的20万吨电解铝技改项目开始投产,全部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电解铝生产企业。目前国内电解铝平均规模还不到4万吨,企业产能严重不足,随着电力能源的再度紧张,那些粗放型的电解铝工业将不能满足市场,而公司凭借着独特的成本优势及规模效应,20万吨的电解铝项目的投产将使公司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启稳反弹,投资者可逢低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方兴科技(600552)主营浮法玻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将出现亏损;技术上短期蓄势明显,尾盘放量拉升,有资金运作迹象,短期冲高后建议投资者逢高离场。

  青鸟华光(600076)主营文化传媒,公司预计第三季度业绩将继续出现亏损;技术上该股今日在下跌的情况霞急拉涨停,资金参与迹象明显,短线建议明日冲高离场。

  康缘药业(600557)主营医药工业商业,其股改对价方案由原来的10送2股提高到2.6股;该股今日开盘后直拉涨停,短线游资参与迹象明显,建议投资者明日冲高后获利了结。

  太工天成(600392)主营计算机辅助设备,公司第一大股东太原理工大学科研实力雄厚;该股今日高开高走,但半年线有一定压力,上攻动力不足,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减磅

  光明乳业(600597)主营乳业,与世界知名的食品配料公司丹尼斯克联手开发酸奶产品;技术上该股今日虽震荡上行,但强势特征较弱,冲高欲望不明显,建议投资者逢高减磅。

  华 西 村(000936)主营纺织品,其股改对价水平大幅度提高是其今日强势涨停的主因;该股今日强势缩量封停,短期仍有较大冲高空间,建议投资者短线慎持。

  新 大 陆(000629)主营计算机应用与服务,同时具有网络游戏概念;该股前期震荡上行,但成交量无明显变化,显示主力控盘程度较高,建议持有该股的投资者逢高减磅。

  北方国际(000065)主营土模工程建设,股改对价方案种修改后得到明显提高;技术上该股开盘后震荡上行,短期均线仍呈强势特征,但由于前期涨幅较大,建议投资者逢高减磅。

  陕解放A(000516)主营零售,并积极进军风险投资领域;该股前期蓄势整理后企稳反弹,今日再次放量冲高,明日惯性冲高后将有回调需要,建议投资者后市逢高离场。

  渤海物流(000889)主营零售业、房地产,并拥有物流运输概念,前景广阔;该股前期连续急跌后蓄势企稳,今日放量发力上攻,但高位抛压明显较重,后市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减磅。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中国纺机(600610)冲高回落,短线获利了结。

  雄震集团(600711)小幅冲高,挑战前期高点。

  冠农股份(600251)冲高回落,回调趋势仍在。

  山西焦化(600740)巨量小涨,后市将有回调。

  太工天成(600392)高位震荡,短期逢高离场。

  思达高科(000676)放量上行,建议观望为主。

  新 大 陆(000997)放量涨停,后市冲高离场。

  霞客环保(002015)小幅反弹,短线趋势不变。

  G新和成(002001)动能减弱,受到年线压力。

  领先科技(000669)连续反弹,短线逢高减磅。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宝 钢(600320)小幅震荡,观望为主。

  中国联通(600050)小幅回调,适当关注。

  兖州煤业(600188)冲高回落,获利了结。

  中国石化(600028)上有抛压,多看少动。

  莲花味精(600186)连续反弹,逢高减磅。

  新 钢 钒(000629)冲高回落,暂不介入。

  *ST美雅(000529)放量涨停,适当关注。

  四环生物(000518)小幅反弹,短线持有。

  丰原生化(000930)高位震荡,将有回调。

  中色股份(000758)上有抛压,获利了结。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