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青藏铁路贯通打开西藏板块发展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8:26 宁波海顺

青藏铁路贯通打开西藏板块发展空间

  宁波海顺

  目前市场股指在保持震荡蓄势的时候,个股行情如火如荼,各路热点纷纷崛起。然而,随着行情向纵深方向发展,热点切换也越来越快,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在即,整个西藏板块迎来较好发展机遇。

  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即将全线贯通,根据目前施工进展,青藏铁路预计将于10月18日全线贯通,2006年7月1日全线将开始试运营,届时,从兰州坐火车24小时即可到达拉萨。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西藏地区交通落后的局面有望彻底改变,青藏铁路通车后,将消除西藏可持续发展中的交通‘瓶颈’制约,彻底解决货物、人员‘进藏难’的问题。西藏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资源及旅游资源将得到更好的开发,西藏地区的资源及旅游类上市公司有望从中直接受益。

  目前西藏地区有7家上市公司,包括:西藏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西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西藏圣地(资讯 行情 论坛)、西藏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纵观这些上市公司,主要包括在有色金属、旅游、饮食消费和医药等几大行业里面,而考虑到

青藏铁路对整个西藏地区全局性发展的影响,目前这几家上市公司都将迎来中期发展优势。更为突出的是,主营业务为啤酒、饮料酒等的西藏发展(000752)值得投资者关注,由于公司在西藏板块中质地较好,发展相当迅猛,多年来积累了雄厚的资本,未来优势明显。

  西藏有着良好的牧区资源,饲养的动物总量居全国之首。由于交通不便利,良好的牧区资源并未很好的整合利用。青藏铁路建成后,将有利于促进西藏将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促进西藏经济发展。

  西藏同时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目前,进藏旅游交通费用过高,尤其是航班机票居高不下,致使许多中低收入游客望而却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把西宁、格尔木、拉萨三个城市串联成一个整体,形成以可鲁克湖、托素湖、雅丹地貌、昆仑文化、三江源、可可西里、盐湖、玉珠峰、唐古拉山为核心内容的环格尔木旅游圈以及环拉萨旅游圈,每年将创造近百亿元的旅游收入。

  由于西藏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青藏铁路开通,进藏游客的数量将猛增,啤酒、矿泉水等旅游必备产品的消费量必然大幅增加。而西藏发展通过与世界啤酒业巨头嘉士伯的合作,目前已经具备年产15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西藏地区最大的啤酒生产企业,业绩未来两年有望出现跳跃式增长,图形上看,该股近期涨幅也不大,价格偏低,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