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10月12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8:21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10月12日实战掘金报告

  北京首放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板块掘金

  两大新势力开创季报行情新格局

  善于挖掘短中线潜力板块、个股是本栏一贯风格,本栏在上证报挖掘的铁路股周二大放异彩,时代新材、南方汇通、北方创业最高涨幅均接近8%,中铁二局、西北轴承涨幅也均接近6%,成为周二重要领涨力量。

  在星新材料、秦丰农业等一批创本轮反弹新高品种,以及G卧龙、G新合成等G股联合走强推动下,周三股指再收阳线,从大盘技术形态上为依托半年线构筑大箱体运行创造了契机。而创新高品种形成联动效应,同G股崛起活跃一起构成搅动季报行情新格局的两大新生力量。

  一、两大作多新势力的诞生为打破多空僵持,开创季报行情新局面创造了条件。根据一般行情规律,股指要反弹或震荡走强,必须有资金推动和领涨热点持续走强支撑,如果没有资金和有号召力的热点推动,股指将会陷入连续调整的境地。国庆节前后股指在半年线上方正好处于多空拉锯僵持状态,市场面临多空严重分歧的敏感状态,但是,粗略统计两市有60多只个股在周三向上创出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同G股走强一起,成为振奋、鼓舞市场作多人气的两大新生力量。研其内在上涨动力,基金等中线力量渐趋发力和季报板块轮动的本质规律,是促使60多只个股形成群体性逆市创出新高,以及部分G股走强的主要因素。这是因为本轮行情中基金重仓股同非主流品种出现了倒二八现象,基金等主流机构主导的重仓股表现极其有限。而基金重仓股中有一大部分属于绩优品种,从基金历年炒作手法特点上看,也的确有借季报拉升重仓股的规律,很显然这些绩优股走强,更多还是在炒作季报业绩预期。而G股走强,则是属于部分资金为规避大盘走势和个股股改预期不明风险的一种选择。G股和绩优股双双走强,将给季报行情带来新气象,如果引导较为成功,也能成为稳定大盘、刺激局部热点活跃走强的重要积极因素。

  二、新势力崛起对季报行情将产生三大积极实战影响,注意规避两大季报行情风险。创新高个股群起性上攻和G股走强,对后市实战积极影响主要有三点,第一,基金等中线资金主导的绩优股持续创出新高,从作多资金来源上,同参与秦丰农业连续三个涨停,以及参与新能源股等短线热点炒作、作多立场较为坚定的市场游资一起,构成新的作多资金联盟。第二,宣告即使在10月股改行情的敏感阶段,季报业绩浪行情炒作仍然存在,在股改对价之外,季报业绩因素仍然会对个股走势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可加强对化肥、有色、水电、煤炭能源、医药等季度业绩预增潜力较大行业中潜力个股的挖掘,事实上有色、医药、百货等行业近期诞生了一批连续逆市走强的牛股。第三,在业绩预期较好的品种持续走强或创出新高强烈示范效应下,将会在更大范围内鼓舞那些有业绩支撑的强势品种走强;另外,对于一些热点题材个股,在激进游资参与下,市场的短线机会也会相应增多。

  当然,在关注新生作多力量崛起可能对季报行情格局产生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应注意季报行情潜在的两大风险。第一,从节后反弹成交量放大程度始终有限分析,的确有部分参与本次行情的资金,在国庆节前后逐步离场。因此,对于大盘走势要作好两手准备,表现在操作上就是不宜仓位太满,资金量大的投资者仓位控制在半仓左右较为适宜。另外,对于一些热点个股的炒做上,应注意进出的快节奏,对于一些有资金开始坚决撤出的板块或个股,应严格设立止损位,同时严格执行操作纪律,一旦发现市场或个股有走坏迹象,应果断出场。第二,对于有业绩风险或者股改支付对价不佳的品种,应逐步果断原离,一面踩上不必要的业绩或股改地雷。

  三,重点安全挖掘 潜力G股的四大思路。

  连续上涨并与周三强劲涨停的G卧龙,仔细研究具有三方面特点,第一,从区域上是浙江民营企业,符合本栏一直以来强调的民营企业在股改后较容易受机构资金关注的判断;第二,具有次新、股改后总股本在2亿之内,仍属于总流通市值较为偏小的品种,便于一些资金运做;第三,具有风力发电新能源概念。再结合滞涨和季度业绩因素,这就提醒投资者在G股潜力品种的选择方面,要注意四点,第一,股改后总股本在2亿以内的小市值次新股值得重点研究,如果再是民营企业,短、中期走势跟踪、研究价值更大,受机构青睐的表现机会也会更多一些。

  第二,从股价角度3元以下非亏损G股值得重点跟踪;走势上股改除权前严重滞涨,股改除权后,由基本处于横向波动,同样严重落后大盘涨幅,而在9月20日以来股指连续回落以来,却出现逆市温和上扬走势,显示受到新增资金吸纳可能性较大,后市出现加速上攻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第三,从季报业绩因素考虑,属于化肥、有色、煤炭能源等三季报预增或有望增长行业的G股,相对走强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第四,从热点题材炒作地角度看,具有新能源、季报预增、科技等热点题材的品种,尤其是股改后总股本较为适中的龙头品种,研究、操作价值会更大。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明日预测(10月12日)

  “脚踩”平台好爬高

  昨日回顾:在昨日股指大幅反弹的基础上,今日股指出现冲高回落,全天呈现强势震荡,其走势与我们的预测完全一致。我们昨日看好的铁路板块走势强劲,北方创业、晋西车轴、南方汇通等出现放量上涨,成为较为明显的一个持续热点!

  明日预测:“脚踩”平台好爬高,明日小幅反弹机会较大

  多方凭借三大优势有望延续反弹行情:

  1、优势之一:技术优势十分明显,由于今日股指放量突破自9月23日横盘整理小平台,为进一步反弹奠定了技术基础,短线股指有望依托技术平台继续反弹;

  2、优势之二:天时优势开始显现,由于时值季报披露阶段,一些业绩增长的股票纷纷上涨,海信电器、石油大明等季报增长股均出现上涨,这是最值得关注的做多因素,也是一个持续热点,后市机会依然较大;

  3、优势之三:政策优势继续发挥效力,受到五中全会精神刺激,相关板块反复活跃,新能源、农业等板块继续领涨,成为较大的反弹动力。同时,受到消息面变化影响,人民币升值、纺织、煤炭等板块也出现走好迹象,这是后市较大的潜力机会,依然值得关注。

  题材股全线退朝,成为主要的做空动力:

  1、随着神六的成功发射,前期涨幅巨大的航天类股票全线大跌,中国卫星、航天动力、航天机电等位居跌幅排行榜的前列,预示缺乏基本面支持的题材股将反复下跌,这是需要高度规避风险的板块;

  2、蓝筹分化加剧,部分蓝筹股,比如深能源、粤电力、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等纷纷下跌,对股指产生较大影响,这也是一个主要的做空动力。

  由此可见,多方相对占据优势,明日继续反击机会较大,股指小幅反弹或保持强势震荡的机会较大。

  机会揭示:煤炭板块

  煤炭作为传统能源的地位十分重要,最近山西等地的

煤炭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并且,随着冬季的即将来临,煤炭价格面临反复上扬机会,这无疑为煤炭板块的走强创造了基础,对于煤炭龙头品种不妨重点关注。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10月12日)

  个股独立行情带来震荡获利机会

  再次雄起,随着连续活跃上扬个股带来的赚钱效应,市场的信心也逐步稳定下来,从而再度吸引了资金的炒作激情,市场就此走强。昨日本栏明确指出市场的获利筹码的抛售行为已经进入尾声,指数呈现强势震荡格局的可能性很大,今天深沪指数的走势完全证明了本栏判断的正确,两市指数在震荡后双双向上反弹再度收阳,沪指最高点达到1165.67点,成交量则同步出现了放大,沪市单个市场成交金额就接近了百亿元,两市相加超过了50亿元,表明有增量资金进场运作,而这样的量能虽然不能支持连续强势上扬,但能够保证个股的活跃,并且也能保证板块热点的走强,从技术上看,沪指在5日均线形成了明显的支撑,而5日以及10均线则出现了向上的交叉,下方的60日均线和1128点的缺口也具有坚强的支撑,同时个股活跃度也明显增加,也出现了连续上扬甚至连续涨停的个股,可以认为,由于抛售压力的减轻而技术上也存在反弹的要求,导致了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但上方仍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和年线的技术压力,所以,我们认为,短期内沪指仍不会改变震荡格局,但个股将出现较好的机会。

  焦点一:后市运行的三种可能性

  沪指突破半年线之后,在内在的反弹需求和年线的心理压力作用下,指数波动幅度开始加大,呈现缓慢上扬快速下跌调整的走势特点,而指数的波动区间被限制在两条长期均线之内,即半年线和年线之间,多空形成一定的平衡,但根据对历史走势进行统计,在这两条均线中长期运行的概率不大,那么后市将如何演变呢?1,在目前点位继续向上,直接突破年线阻力和前期高点1223点的压力,向最大的阻力1300点发起进攻,甚至不排除突破千三整数关口,但这种走势不需要得到指标股、蓝筹股整体走强的配合,尤其是需要出现一个能够连续上扬并能带动指数的热点板块;2,在目前点位向上反弹突破1200点,在前期高点以及年线附近再度受阻回落,或者根本没有触及千二关口就再度下跌,这种走势将引发指数向下寻求1100点甚至之下的支撑;3,在目前点位由于没有量能配合,翻身向下,这种走势向下的空间并不大,在1100点上方就能得到较好的支撑。综合来看,后市指数运行变数较多,而从近期运行格局分析,第二种走势的可能性较大,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操作中可跟踪盘面变化,用来决定自己的策略。

  焦点二:市场热点向独立个股行情发展

  从今天的盘面中我们看到,大盘下跌动力明显不足,前市在回探5日均线后获得支撑,午后重新展开震荡上行并突破了前期的两个高点。同时,在整个盘面走势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市场仍然保持着较为平和的心态。在指数相对平稳走势下,个股行情层出不穷,我们知道在本轮行情中不少小盘股、绩差股、超跌股屡屡出现暴涨的黑马,成为市场炒作的主流,直至9月下旬所有的问题股、亏损股等,甚至ST板块都出现了鸡犬升天的走势,但这样的现象也成为本轮快速调整的导火索,而在调整进入尾声即将再度上扬之际,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那就是今天很多走势较好的个股的特点就是与指数走势并不合拍,属于独立行情,走势不愠不火,按照典型的上升通道缓慢上行,然后突然发力向上突破,如今天的星新材料、现代制药、G卧龙、大商股份等,并且其中部分个股还创出了中长期新高,而且我们还可以发现,一旦指数企稳,部分连续上扬的个股就会快速浮出水面,这种现象表明场内确实有部分资金坚持运作,并不理会指数的涨跌,同时这类个股数量在目前越来越多,因此,我们认为,独立行情个股的走强表明市场仍处于强势格局中,本轮股改引发的反弹行情仍没有结束,后市仍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10月12日)

  操作要点

  1,沪指强化震荡后冲高回落,上方压力增大,但向下没有抛售压力,可关注1170点压力以及1145点支撑;2,成交量有所放大,向上拓展空间必须要放量,沪市不能再次低于70-80亿元的水平;3,大盘指标蓝筹股走势疲弱,直接影响了指数的反弹空间,继续跟踪以中国石化为首的指标股;4,部分上升通道个股开始加速,数量增多有利于行情发展;5,部分G股大幅上扬,关注后市能否持续,其中机会来自于小盘股;6,集中性热点并不突出,只有个股行情,后市必须要出现主流热点才能支持反弹。

  大盘风向

  大盘将在1170点受到较大的阻力,短期呈现震荡格局,投资者可加大对个股的操作。

  买卖仓位

  投资者短线仓位可增加至40-50%附近,对上升通道个股进行关注;中线可继续保持30%的仓位。

  选股思路

  从盘面看,虽然指标股走势疲弱,但是个股行情不断,尤其是部分个股连续上扬带来了赚钱效应,同时走势独立的个股纷纷向上突破,成功稳定了人气,因此,投资者可建仓独立上升通道个股,同时,低价涨幅不大的个股仍有机会,是短线资金的最佳选择。

  板块监测

  关注

  煤炭板块:煤炭价格再度快速上扬,引发相关个股的走强,有机会;

  G股:其中小盘股机会较大;

  始终在上升通道中运行的个股:短中线机会,部分个股进入加速;

  业绩预增个股:随着三季度报告出台,有个股机会。

  回避

  绩差股、预亏股、预警股:三季度报告公布期间回避非系统性风险;

  航天板块:神州六号升空成功,二级市场炒作预期题材结束,回避风险

  中线跟踪

  上升通道

  暂无

  底部蓄势

  暂无

  策略回顾

  昨日本栏指出沪指将继续反弹,但压力将增大,将呈现震荡格局,充分证明了我们对市场的准确判断。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