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9月29日大盘及个股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7:54 三元顾问

三元顾问:9月29日大盘及个股分析

  三元顾问

  三顾茅庐

  多头卷土重来 节前料有一冲

  做多依据:

  一、股指强力反弹,蓝筹功不可没

  周四股指在中石化等大盘蓝筹股的大涨带动下强劲反弹,并一举收复短期均线,又开始显露出前期的强势特征,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将继续向上攻击,其中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股指在关键点位出现反弹,说明市场的多头力量并没有因为前期的下跌而消散,目前的反弹大大减轻了半年线的支撑压力,市场人气进一步恢复;另一方面,市场的主力军大盘蓝筹股已纷纷止跌回稳,为市场的反弹开始营造出多头的氛围,将极大鼓舞多方的士气,同时能对多方力量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在这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下,股指有进一步向上的可能。

  二、热点五花八门,能源王者归来

  周四盘面依然呈现热点五花八门,特别我们想提到新能源板块,在经过前二个交易日的回调之后,周四能源王者归来,G天威涨停,华冠科技、力诺太阳等涨幅居前,我们认为,前期热点的快速回涨,说明目前市场的许多品种已具备了龙头特质,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正在与日俱增,这将给后期市场的活跃带来极好的标杆作用,而且也能进一步吸引场外资金的介入,两者的互动对目前的股指将形成依托,相信后市市场还将会挖掘出类似新能源的板块,股指也有望在板块做多动能的带动下继续上扬。

  做空依据:

  一、股改涨幅效应速减

  从周四复牌的第二批股改个股的情况来看,明显有恶化的趋势,开盘后这类个股大都出现在跌幅前列,安泰集团更是直接跌停开盘(收盘下跌5.13%),我们认为,这已开始传递了一个不太好的信号:股改的做多效应正在弱化,而前期市场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股改预期上的,一旦股改做多效应的减弱可能会对股指的运行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如果这种情形继续维持,后市市场的做多动能将极不稳定,股指必将重新陷入低潮。

  二、过度炒作预期,透支利好作用

  周四市场对即将开闸B、H股的股改的消息再度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上海本地含B股的公司基本涨幅居前,部分含H股的公司(以中石化为代表)也有不错表现,但我们对此现象却产生了一丝担扰,市场过度炒作B、H股的对价预期短期可能带来大幅上涨,但如果后期的市场方案不及预期,必将给市场带来极大的波动,这对于市场的稳定极为不利,而且这类特殊公司短期的暴涨已大大透支了股改的利好作用,后市场有可能成为不安分的"定时炸弹",投资者对此应保持冷静。

  一目了然:早盘股指高开之后在中石化大涨的带动下快速走强,之后一路单边上行,同时市场的成交量较前期明显有所放大,预计短期内大盘下跌走势有望将得到有效控制,并恢复一定的活跃水平,有进一步上攻的可能。

  个股关注:天水股份(000965):公司是天津市水泥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年供应水泥占天津市需求总量的近20%,区域性垄断优势明显,这将给公司带来较好的机遇。同时大股东持有总股本的67.12%,有望推出高对价,而目前现价远低于每股净资产,具备强烈的回购动力。二级市场上,该古快速下跌后已经开始企稳,后市将有反弹出现,可适当关注。(三元顾问 岳从忠)

  一剑封喉

  天水股份(000965):并购黑马 一步腾空

  三元顾问基于"并构重组"概念的深入挖掘在再次体现出成果,我们周三点评的"黄海股份"本日开盘便强封涨停,投资者获益丰厚,正如我们昨日的一剑封喉里所说的,由于市场处于相对弱市,主流资金必然会选择具有突出题材的个股作为做多力量的突破口,该股基于李嘉诚概念的并构重组题材显赫一时,必然受到市场资金的充分关注。

  周四大盘强势举起,阳包阴的走势让人期待股指回补跳空缺口后,将再度燃起一波升势,从盘面上可以看出,G概念股、上海本地小盘股、新能源概念股有所表现,但投资者需注意的是,该类股票前期涨幅已高,价格早已经透支价值预期,目前的启动有较大可能是"扫尾"行情的一部分,介入需谨慎,目前大盘再显强使,并构重组题材概念股必然焕发出更大的做多魅力,投资者仍可继续关注。

  在所有的并构重组概念股中,按行业来分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水泥板块,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近期水泥行业持续低迷:随着主要原燃料成本的持续上升,助长土地、资金、人工成本的大幅增长,造成新建生产线的成本攀升,水泥行业市场经营压力加大,但不可否认的是,水泥行业的低谷却为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收购、兼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此前,拉法基与香港瑞安公司联手整合西南地区水泥市场,近期,冀东水泥与海德堡联姻,都将对水泥行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预示着水泥行业并购重组的序幕已经拉开。

  基于水泥行业整体性的并构重组机遇,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该板块内的潜力黑马股,可重点关注天水股份(000965)。

  首先:科技兴业,抢占产业高端。大股东持有总股本的67.12%,有望推出高对价。同时,公司"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及工程化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技术是以降低生产煤耗与电耗,提高系统 适应性与可靠性为目的的预分解烧成工艺技术及装备;以降低污染减轻环境负荷为目的的环保技术与装备,该项目以2500~6000t/d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 技术与装备为目标,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干法水泥生产线是较为先进的水泥生产技术,目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国内75%的水泥生产线将趋于淘汰,公司新项目 获得科技进步奖充分体现公司的技术实力,项目目前已经在近200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中应用,占国内新型干法水泥工程建设项目的70%以上。科技兴业,为 公司强占产业高端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该项目上公司将收益非浅。

  其次:涉足奥运题材,具有想象空间。水泥行业销售区域较强,具有合理的运输半径,公司地处天津,奥运建设自然是公司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公司在华北地区具有相当 的产业规模优势,2004年公司年产32.5#、42.5#和普通硅酸盐水泥160万吨,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5850.61万元,公司的很多产品都具有环 保特性,符合奥运建材要求,作为天津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借奥运东风,公司的产销量将再上一个台阶。

  最后,涉足信息产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分别出资1320万受让太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22%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出资532.8万元收购兰奇(天 津)塑胶有限公司38%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太力公司涉及信息产业,为公司在信息高科技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契机。而作为兰奇塑胶,天水在收购之后,上 半年生产丁晴手套103700箱,同比增长9.07%实现销售收入2470万元。这为公司利润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自探明2.01元历史低点后小幅反弹,但涨幅远小余大盘,有较大补涨要求,近期公司股价在半年线附近止跌会稳,反弹一触即发,可逢低关注。

  同时,投资者可关注抚顺特钢(600399):公司的非流通股比例高达77%,而流通股仅有12000万股,如此高比例的非流通股使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时很有可能出台大比例的送股方案,如果按10送4 来计算,目前股价成本将大幅度下降,相对于目前的价格将有40%以上的上升空间,而全流通后股市最大的题材将是并购,具有外资并购题材的上市公司将更具有爆发力。(三元顾问 徐冠华)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华冠科技(600371)主营种子业务,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实力雄厚;该股今日午后放量冲高封停,有一定市场游资参与迹象,后市仍有惯性冲高空间,建议后市逢高离场。

  黄海股份(600579)主营全钢胎等产品,公司实力雄厚,行业排名稳居第三;该股今日跳空高开直接封停,有明显的资金介入迹象,短期仍有一定冲高动力,后市可逢高减磅。

  白猫股份(600633)主营牙膏,是国内同行业中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之一;技术上该股今日低开后有明显的资金拉升迹象,较小的封单封住涨停,后市小幅冲高是短线离场机会。

  G天 威(600550)主营变压器,是我国高科技清洁能源的龙头企业;技术上该股今日盘中震荡上行,为盘放量封停,后市冲高有望挑战前期高点,建议获利了结。

  中国纺机(600610)主营纺织机械,持有18家上市或挂牌公司社会法人股,并有B股流通;该股近期连续涨停,技术指标有超买迹象,有回调需要,后市建议获利了结。

  世纪光华(000703)主营印刷,是我国高档彩印包装的大型综合类企业集团;技术上该股短期基本企稳,今日放量反弹涨停,短期仍有惯性冲高空间,建议适当逢高减磅。

  华润锦华(000810)主营纺织品,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精梳纱生产基地;技术上该股今日盘中多次震荡,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短期冲高后将有回调,建议逢高离场。

  阳光发展(000671)主营房地产,由于行业周期性特征,公司业绩仍将下滑;该股涨停,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短期冲高后建议投资者逢高离场。

  河北华玉(000408)主营房地产,并大力进军林业产业;该股今日跳空高开后涨停,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建议投资者后市可逢高减磅。

  中核科技(000777)主营轴承、阀门制造,是我国最大的特种阀门生产基地;该股近期连续回调整理后,今日盘中尾盘放量冲高,资金运作迹象明显,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减磅。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雄震集团(600711)冲高回落,短线坚决离场。

  白猫股份(600633)放量封停,明日冲高减磅。

  *ST新智(600503)巨量跌停,建议观望为主。

  G卧 龙(600580)放量冲高,建议继续持有。

  中国纺机(600610)继续涨停,短线冲高离场。

  ST京 西(000802)高开低走,场外观望为主。

  丰原生化(000930)低开高走,后市逢高减磅。

  思达高科(000676)小幅反弹,建议不要参与。

  ST天 仪(000710)高位震荡,短线获利了结。

  ST太 光(000555)空间不大,适当逢低关注。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中国联通(600050)小幅反弹,短期持有。

  中国石化(600028)中阳反弹,短线持有。

  民生银行(600016)基本企稳,建议持有。

  华夏银行(600015)量能温和,重点关注。

  G宝 钢(600320)初步企稳,继续观望。

  丰原生化(000930)低开高走,逢高减磅。

  

鲁能
泰山
(000720)均线支撑,反弹减磅。

  G韶 钢(000717)放量回调,观望为主。

  *ST广夏(000557)低开高走,不宜介入。

  

鞍钢新轧(000898)中阳反弹,逢高减磅。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