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华林证券:股改预期现七点不利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22 华林证券

华林证券:股改预期现七点不利变化

  华林证券

  上周大盘运行风云突变,股指刚艰难地爬到年线之上就掉头向下,周二、周三、周四的三根阴线一根比一根长。对于大盘的下跌很多投资者都归咎于大盘指标股在股指接近1200点后的“无所作为”。从盘面来看确实“证据确凿”,大盘蓝筹指标股不但在大盘上攻1200的过程中拒绝参战,在上周的下跌中更是带头“撤退”。虽然不同的个股下跌的原因不尽相
同,但由于在时间上的契合,它们的同时调整就对大盘形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1、前期大盘上涨的龙头中石化:近期中石化董秘陈革称目前需要先把一些复杂的问题一个个搞清楚才能着手做股改方案。日前有媒体指中石化会因此搭上此次股改的“最后一班车”。中石化作为万众瞩目的大盘蓝筹股本应是作示范作用的领头羊,如果殿后将使广大投资者对股改的信心大打折扣。而其股价因股改预期受挫大幅回落也对大盘造成极不利的影响。

  2、股改“标竿”之一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不久之前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10亿资金无法成功托住股价,这对宝钢股份的增持计划明显不利,近日宝钢股份公告20亿元增持资金已全部用尽,股价却比4.53元下跌了将近5%。

  3、板块联动性强的银行股:近日银行股整体走弱,21日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领跌、23日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领跌,整个板块完全没有了前期稳步走高推动大盘上行的风范。

  4、A股市场上通信股中的大哥大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9.21中国联通公布了其2005年8月份统计期内业务发展数据表,8月份其C网新增用户数再创历史新低,G网新增用户数同比下降2.27%。但其竞争对手中国移动8月份新增用户数创历史新高,同比上升20.4%。

  不过,笔者认为这些虽然确实对大盘构成了不利影响,但这只是表面上的原因,我们还要更深入认识本轮的下调才能更好地把握后市走向。

  笔者一直强调反弹行情主要围绕股改展开,股改是灵魂。回顾前期的行情,如果股改预期向好,那么反弹行情的发展就较为顺利,相反,如果股改预期向坏或出现租滞反弹行情就会出现调整。上周大盘调整的内在原因正是近期股改预期多方面向不利方向发展。那么,股改预期出现了什么不利的变化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股改对价预期不断下降。从试点到全面股改几批个股对价方案的平均水平来看对价水平有逐步走低的迹象。如果对价水平下滑,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保护就趋弱。

  2、从近期盘面表现来看小盘股、高对价预期股、高市盈率股均表现优异而大盘绩优股走势不佳。由于行情投机性过强,因此很有可能当前市场对这类个股的股改预期过高,出现透支情况。一旦日后股改实施时预期与现实出现较大的反差,市场就要对此再次作出修正。

  3、从一开始投资者就已经知道含H股、B股、绩差ST股、外资控股等品种是股改中的难点,但经过试点和推进,这些难点的解决仍无进展迹象。

  4、方案缺乏创新。开始时常有亮点出现,但到后面大部分个股的方案都是10送3,显然,统一的方案无法适用于不同情况的公司,能够且应该支付更多对价的公司也拿10送3来敷衍流通股股东就有点投机了。

  5、G股行情无法持续。由于绝大部分情况下股改并不改变公司的盈利能力等基本情况,所以股改后决定公司估值的就是其基本面情况,股改行情就不再是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了,所以G股的上扬行情难以持续,这对投资者的炒作预期也有不利影响。

  6、从最近一些公司的股改遇阻来看国资与流通股东矛盾开始表面化,特别是最近关于支付对价与国有资产流失的关系的讨论,笔者认为更是上周大盘出现大幅下挫的直接原因。

  7、从最近的情况来看,股改推进的速度在加快。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来推进,很快就可以达到新老划断的标准。届时不但融资恢复,新老划断后的全流通IPO发行也将实施。这将对大盘造成一定的冲击。

  正是由于近期股改预期从多方面出现不利信号,特别是上面所述第6点,自7月以来的反弹行情暂告一段落。

  展望后市,国庆将近,由于假期较长,不确定因素因此将较多。而市场短期又有较大的反复,除非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否则相信市场在目前位置出现大幅的下行和上攻机会都不大。余下的一周时间里面主要看点集中在短线反弹之中。由于股指下跌较急且幅度较深,快速反弹也容易产生。因此本周投资者可以寻找抄反弹的机会。

  中长线来看,股改“开弓没有回头箭”,管理层一定会力促股改继续全面推进,因此长假的短期因素其中并不重要。中长线投资者可以坚定信心,继续积极参与股改、积极参与市场的各波段行情,充分把握

证券市场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